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油价上调引发连锁反应 货运行业压力陡增

2012年03月28日08:11
来源:现代物流报 作者:李卫卫

  3月19日,坊间早有传闻的油价上调的靴子终于落地。而伴随此次年内的第二次调价,我国成品油价格也再创历史新高,部分地区93号汽油更因此一步跨入了“八元”时代。这也使本次的调价具有了一定的标志性意义,从而引发了社会的广泛热议。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说法,依照目前的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此次调价的幅度应该是每吨上涨700元,但考虑到社会的承受能力,这才降低了调价幅度,因而并未调整到位。可是即便如此,本次调整幅度直追历史之最的油价上涨还是不可避免地在下游的诸多行业中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这其中,作为燃油大户的物流运输行业可谓首当其冲。再度上涨的油价使行业成本压力陡然增加,而本就不高的利润空间也进一步受到挤压。在这种环境下,不管是物流运输企业还是个体车主,日子都愈发艰难了。

  ○●货运行业影响最大

  王师傅是河北的一位重卡车主,平时主要在当地跑专线,运输石灰石。此次0号柴油每升提价0.51元,给他的运营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柴油涨价后,我核算了一下:按照目前的油耗,车辆每跑一趟光油费一项就增加了32块钱,一天两趟就是64元。这样一来,一个月下来一辆车就多支出了近2000元的油费。”他告诉记者,如果说对于私家车主来说,油价涨了负担重了,大不了不开车。可是,对于他们这样靠车来讨生活的运营车主来说,油价上涨带来的影响不但更大、更直接,而且避无可避。

  实际上,觉得“生存压力越来越大”的远不止王师傅一人。在四川省内从事运输业务的赵先生也坦言,因为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再加上基建、房地产工程量减少,进入今年以来货源一直都不太稳定,生意本来就已经很惨淡。油价的两度上涨,让他们的日子更加不好过。“现在跑一趟,油费、过路费、司机的工资,还有其他的开支,赚头本来就少。油价一涨,要是运价再不调整,这样下去就等于白忙活了,搞不好还要赔钱。现在我们希望运价快点涨起来,不然油价上涨的成本压力就要全部转嫁在我们自己身上了。”赵师傅无奈地说。

  而在高油价和低运价下负重前行的,不止是小而散的个体车主。看似抗压能力更强的物流运输企业,其经营状况同样不容乐观。据了解,目前在物流企业的运营成本中,燃油费用所占份额已经高达30%~40%。因此,油价的上涨同样也刺痛了他们的中枢神经。

  一位物流企业的负责人就坦言,此次油价上调幅度较大,货运企业成本上涨了20%~30%,他们都有些吃不消了。“如果运价再不相应上调,企业肯定是要亏损的。”

  ○●运价提升明显滞后

  面对油价的一再走高,车主和物流企业都希望通过提升运价来“消化”增加的运营成本。而按道理说,成本上涨了收费也理应随之上涨。但是,对于运价何时才会“应声而涨”,不少人却表示心里没底。

  对此,有就行业人士直言,前几年货运市场的火暴吸引了一大批车主纷纷加盟,造成运输市场出现严重的供过于求,竞争日趋激烈,市场秩序也遭遇到挑战,价格战也愈演愈烈。在这种情况下,承运方在运价上缺乏话语权和定价权,造成运价长期在低位徘徊,根本无法跟油价联动增长。“同样的价格,你不运就会有别人运。有些车主为了能够抢夺货源,不惜再在降价。一些回程车为了揽活,甚至给钱就跑。如此一来,货主自然不会提高运价。上个月油价涨了两毛多,运价就没有任何变化,只能靠车主自己消化。这次油价涨幅这么大,但愿运价能‘随行就市’。”一位车主既担忧又充满期待地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亚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