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已步入微增长时代 上市车企业绩两极分化

2012年03月30日08: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程元辉 深蓝 王政楠 刘旭

  步入“微增长”的汽车时代,注重效益的公司方能立足于“市”。而今后影响公司效益和利润的,将是车型结构。

  上市车企的年报正陆续披露。在已经发布的整车制造类上市汽车公司年报中,长城汽车的净利润增长继续成为亮点。而在商用车板块中,大中型客车市场维持了平稳较快的增长势头,而重卡市场仍然难以走出低迷,车企盈利能力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境地。同时,受到汽车行业成本增加和市场增长放缓的影响,汽车制造商的盈利能力普遍下降。

  可以预见,在今年中国调低经济增长目标后,对于受国民经济影响深远的汽车行业来说,产品结构将继续成为汽车企业的盈利能力的主导力量。

  江淮汽车业绩或见底 2012年稳健拓展市场

  每经记者 程元辉 发自上海

  3月27日,江淮汽车(600418,SH)公布2011年年度报告,公司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04.7亿元,同比增长2.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7亿元,同比下降46.88%;每股收益为0.48元。

  这是江淮汽车高管换帅之后,江淮汽车第一次公布年报。尽管江淮汽车业绩大幅度下滑,有分析师则认为,“年报表现比实际情况要好,理由是换届。”

  公司年报显示,江淮汽车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等财务数据均出现大幅度下滑,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

  不过,有分析师则认为,江淮汽车去年第四季度业绩出现好转,表明其业绩已经见底。

  净利润下降46.88%

  江淮汽车年报显示,2011年累计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共46.6万辆(台),同比增长5.4%,实现营业收入304.74亿元,同比增长2.59%,销量和销售收入分别完成年度经营计划的91.4%和93%。

  公司在年报中指出,由于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导致报告期内实现营业利润5.45亿元,同比下降56.73%,实现净利润6.18亿元,同比下降46.8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

  对于去年公司业绩大幅下降的原因,江淮汽车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主要有三个:一是原材料成本上涨;二是管理费用上涨;三是下调车价带来的单车利润下降。

  公司年报还显示,尽管公司汽车整体销量同比增长,但是主要盈利MPV以及轻卡销量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产品结构下移至利润率低的轿车业务,拉低了利润水平。

  平安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公司MPV产品增长乏力,拖累利润率增长。由于市场投放的MPV车型增多,以及竞争对手换代产品受到市场欢迎,挤压公司市场份额。而MPV是公司毛利率最高的产品,估计贡献公司三分之一以上毛利。

  去年四季度业绩明显回升

  尽管江淮汽车去年的业绩很不理想,但多位分析师发布研究报告称“江淮汽车业绩已经见底”。

  华创证券汽车分析师王炎学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江淮汽车业绩已过“鬼门关”,公司四季度业绩明显回升,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主要盈利车型MPV瑞风销量明显回升,特别是第二代瑞风销量上升明显,二是去年10月份后钢材价格有明显下降,公司成本压力大幅减小。

  王炎学还指出,从2012年全年来看,公司主要盈利产品瑞风所面向的中小业主消费群体经营环境将有明显改善,瑞风的销量存在超预期反转的可能,这将显著改善公司的盈利能力。

  招商证券汽车分析师汪刘胜在研报中也指出,从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各项数据来看,资产减值损失在减少,公司正在对库存进行清理,预计公司2012年库存相比2011年继续下降,预计公司2012年盈利能力相比2011年将有显著提升,但考虑到出口下滑明显,国内瑞风瑞鹰换代款车型的表现成为关键。

  出台“十二五”稳健路线

  在公司年报中,江淮汽车公布“十二五”战略称,将把握汽车产业发展机遇,加大全球化资本运作力度,推动业务结构优化调整。巩固发展以轻卡和瑞风商务车为主体的核心业务,稳健发展以轿车为主体的战略业务,主动布局新能源汽车。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江淮汽车还在加快研发核心零部件项目,去年开发支出为2.6亿元,开发支出占本年研究开发项目支出总额的比例达25.80%,通过内部研发形成的无形资产占无形资产年末账面价值的比例为44.65%。

  2012年江淮计划销售各类汽车及客车底盘50.16万辆(台),经营收入计划为323亿元,费用计划为316亿元。同时,江淮汽车计划通过银行贷款和自有资金投入多个项目,包括乘用车基地扩建项目、年产20万台高性能汽油发动机项目、年产4万辆中重卡项目等,总投资额为36亿元。

  福田汽车2011年业绩下滑三成 调整战略布局高端装备制造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日前,XD福田汽(600166,SH)(以下简称福田汽车)发布2012年一季度报告业绩预告称,预计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210%~260%。数据显示,2011年公司同期净利润为4.36亿元。

  该预告透露,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的注册成立使得公司形成利润增值,与此同时,盈利结构的优化以及原材料价格下降是公司一季度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

  然而,有分析认为,2012年依旧是福田汽车的战略调整年,利润增幅并不会明显,加之商用车市场回温缓慢,预计公司盈利状况较去年不会有明显回升。

  2011年业绩下滑近30%

  3月2日,福田汽车公布的年报显示,2011年公司营业总收入为516.46亿元,同比下滑3.45%,完成年度计划的91.6%;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29.99%,约为11.5亿元。同时,在报告期内,公司还收到政府补助约3.5亿元。这些数据也显示出,在2011年度中国汽车行业,特别是商用车领域的萧条。

  信达证券一汽车行业分析师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2011年,受汽车行业周期性调整以及宏观经济不景气等因素影响,汽车类上市公司业绩普遍下滑。其中,商用车类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更为明显。

  福田汽车受整体环境影响,2011年销售整车64.04万辆,同比下滑6.2%,仅完成此前制定的年度销量计划的88.9%。上述分析师认为,在2009年和2010年,福田汽车连续的高速增长催生了企业的不稳定因素。而到了2011年,福田汽车在商用车领域进行投资带来的成本上升,以及尝试进军乘用车领域而遇到的诸多挑战等因素共同造成了公司利润大幅下降。

  公司财务数据显示,2010年,福田汽车实现营业收入534.92亿元,同比增长19.30%;净利润16.46亿元,同比增幅为58.68%。由此可见,福田汽车2011年业绩在同2010年业绩的高增长相比自然呈现下降趋势。

  2012年有望小幅回调

  对于公司表示今年一季度业绩预计增长在210%~260%,上述分析师认为,这主要是由于2011年同期业绩显著下滑造成的同比回调,对于本年度福田汽车的整体表现 “参考价值不大”。

  数据显示,去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4.37亿元。因此,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将在13.55亿~15.71亿元之间。有分析认为,福田汽车业绩大幅增长来源于非经常性收益,公司实质盈利增长并不明显。

  今年2月,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成立。福田汽车发布的2012年一季度报告业绩预告称,这是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中信证券相关研报也认为,一季度福田汽车确认的北京福田戴姆勒出资资产评估增值收益在9.33亿~11.49亿元之间,“如果扣除这部分收益,福田汽车一季度净利同比变动幅长并不大”。

  上述分析师也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2年汽车行业也是以稳定为主,可能出现小幅回调,但是整体不会出现业绩大幅增长。这主要是受宏观经济以及汽车行业周期规律的共同影响。

  业务板块调整

  汽车市场进入整体增长放缓后,以福田汽车为代表的众多商用车企业都面临着转型。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国商用车共生产58.85万辆,同比累计下降15.90%;销售58.06万辆,同比累计下降11.90%。

  公开资料显示,福田在 “十二五”期间规划了五大重点行业,包括汽车与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智能电网等)、汽车物联网、金融服务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进入乘用车领域以及布局高端装备制造业是福田汽车未来发展的重要目标。

  浙商证券一分析师认为,2012年由于稳定增长的物流需求以及2011年基数较低的共同左右,有望使得卡车销量由负转正。

  有分析认为,2012年汽车行业所处的宏观环境将好于去年,但国家出台鼓励汽车消费政策的可能性不大,与此同时,投资增速放缓,将使得商用车市场销售下降。因此,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将迎来新增产能投放的高峰期,汽车生产厂家的销售和业绩压力将进一步增大。

  “由于商用车板块市场体量较小,不可能维持企业的长期发展。因此,福田汽车向其他领域拓展业务也是必然之势。”上述汽车行业分析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东风汽车净利下跌 未来着眼低成本运营

  每经记者 王政楠 发自北京

  3月27日,东风汽车(600006,SH)公布2011年年度报告称,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13.93亿元,同比增长8.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4亿元,同比下降18.69%。其中,东风汽车旗下子公司郑州日产2011年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5.4%,净利润为2.36亿元,占东风汽车总体净利的50.86%。

  “大商用车”战略显效

  东风汽车在年报中表示,虽然在2011年公司各大车系销量增幅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整个市场趋冷,尤其是商用车市场中的轻卡、微卡销售情况与公司预期有巨大差异,依然使东风汽车在经营产生具有较大压力。公司商用车仍然实现了逆市增长。

  徐平还表示,经历了2011年的调整和波动,东风对商用车行业中长期发展仍保持充分信心。去年继“大自主”战略之后,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又提出了“大商用车”战略。对于这一战略,朱福寿表示,大商用车战略将着眼于资源整合、业务协同和新老协同,目标是让公司的商用车总销量在2015年达到100万辆。

  因此,“协同”成为东风开展商用车有关业务的根本起点。日前,董事长徐平在业绩记者会上透露,东风目前正与沃尔沃探讨有关合作发展商用车的课题。徐平表示,东风是国内商用车行业的龙头企业,而沃尔沃是世界行业的龙头公司,双方都具备强大的协同效应,但到目前为止双方合作还没有涉及细节问题。

  低成本成工作重点

  徐平表示,随着市场的发展,行业内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公司将顺应时势变化、调整和改善经营与管理,化解风险和不确定性。东风汽车在年报中指出,2012年公司将努力做到单车制造成本降低、单车人工成本降低、单车采购成本降低,以提升效率,实现低成本运营。

  原材料成本的持续上升以及人工费用的快速增长让东风的成本压力大增,更直接导致旗下一些子公司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

  东风汽车年报显示,2011年,东风轻型发动机有限公司的亏损额达5613.93万元。此外,除了东风襄樊旅行车有限公司收获了4568.81万元的净利润额,其他东风汽车主要控股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均不容乐观,部分企业甚至出现上百万的亏损,与2010年的情况出现巨大反差。

  招商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东风在成本控制方面面临的压力已经越来越大,降低运营成本早已迫在眉睫。

  市场增长惯性延续长城汽车2011年净利增27%

  每经记者 深蓝 发自北京

  在2011年我国自主品牌整体表现不佳的情况下,长城汽车却在销量和利润率上在行业内处于领先,这使长城汽车成为行业的标杆。

  长城汽车(601633,SH)2011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销量为46.27万辆,出口7.9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7.3%和58.7%。

  招商证券分析师汪刘胜认为,经过多年的发展,长城汽车的轿车业务已经步入快车道,成为销量增长的主要贡献者。由于在国外市场深耕,促使出口业务也成为长城汽车销量的主要支柱。

  公司年报显示,2011年长城汽车共实现营业收入300.90亿元,同比增长30.90%,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34.26亿元,同比增长26.86%。

  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表示:“长城汽车已经有了多年积累。虽然去年我国自主品牌整体表现不乐观,但是由于市场具有一定的惯性,因此表现一直较好的长城汽车在去年也有不错的业绩。”

  轿车开始发力

  目前,长城汽车的产品共分为三大类,分别为皮卡风骏SUV哈弗、轿车腾翼。公司年报显示,2011年长城汽车累计销售46.27万辆,同比增长27.3%。其中,腾翼轿车销售18.75万辆,同比增长52.6%;SUV累计销售14.73万辆,连续9年保持中国自主品牌SUV销量第一,同比增长7.60%;皮卡全年累计销售12.17万辆,同比增长23.3%。

  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不仅公司轿车类产品销量增长迅速,而且全年销量已经超过SUV,成为长城汽车销量增长的主力军。此前,风骏哈弗一直是长城汽车主要的销量支柱,轿车表现并不出色,也有不少失败的教训。

  2006年长城汽车推出的首款精灵牌轿车由于价格过高,最终走向停产,随后上市的酷熊也因为外形过于个性,不被大多数消费者接受,最终退出市场,凌傲上市后销量也不温不火,整个轿车体系只有炫丽一个“当家花旦”。

  根据长城汽车公布的数据,炫丽上市两年销量已突破10万辆,2010年获得细分市场销量冠军。但是,一个品牌只靠一款车难以成气候。

  之后,长城汽车推出了外形中规中矩、价格适中的腾翼C30。2010年腾翼C30上市三个月后销量便突破万辆。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统计,腾翼C30在2010年最后3个月的销量分别为1.2万辆、1.5万辆、2.5万辆。

  2011年,腾翼C30又共完成销量15.57万辆,在长城汽车全部销量中占42.65%。

  出口拉动销量显著

  腾翼C30成为长城汽车销量快速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长城汽车在国外市场长达十年的积累,也促使出口成为其销量增长的拉动力。

  长城汽车年报显示,2011年长城汽车出口总额为4.89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16.2%,全年实现出口7.93万辆,同比增长58.7%,在我国车企中仅次于奇瑞。公司SUV、轿车和皮卡车的出口量分别为3.05万辆、1.22万辆和3.64万辆。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长城汽车从2002年第一辆皮卡出口中东至今,其旗下产品已销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80多个国家建立了营销网络。

  据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介绍,欧洲、亚洲、非洲、中东等地区已经成为长城汽车主要的出口对象。此外,2011年长城汽车还在海外开发了4个KD组装工厂,产能已达7.3万辆。

  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称:“长城出口迅猛增长和国内外经济环境有着必然的联系。”经历金融危机后,去年不少国家的经济开始复苏,我国汽车行业出口回暖。2011年我国汽车出口突破85万辆,同比增长50%以上。

  与零部件巨头深度合作

  2011年长城汽车不仅销量增长较快,利润也呈现快速增长。长城汽车年报显示,2011年长城汽车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34.26亿元,同比增长26.86%。

  当前我国仍有不少自主品牌仍在积极寻找整车合作伙伴,但长城汽车却走出了另外一条道路——与零部件企业合作。

  长城汽车年报显示,合并报表并百分之百控股的零部件子公司有19家。2011年,长城汽车合并的企业包括保定信远汽车内饰有限公司、保定市诺博橡胶制品有限公司、保定长城博泰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

  长城汽车不仅与国内零部件供应商合作,还在汽车核心零部件领域与国外零部件巨头积极合作。2011年,长城汽车就与里卡多签署了汽油机和DCT6速变速器项目合作研发项目。目前长城腾翼C50上搭载的1.5T发动机便是合作的产物。

  多年来,博世、博格华纳、德尔福等跨国零部件企业均和长城汽车建立了战略联盟关系。

  “与直接购买技术或者零部件相比,长城汽车与零部件企业合作的思路不仅能节约大量的资金,而且还能够掌握更多的核心技术。”业内人士称。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今年长城汽车的销量目标为60万辆,虽然全年只有哈弗M4一款全新车型外,但是哈弗H6的1.5T版、哈弗H52.0汽油版、腾翼C501.5CVT版等均为小改款车型将会相继上市。同时,一直束缚长城汽车的产能问题也得到解决,其天津工厂已经于2012年下半年投产,刚刚上市的哈弗H6腾翼C50均在该工厂生产。

  在出口市场,长城汽车保加利亚KD工厂已于今年2月正式投产,王凤英日前表示,“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将以此为基础,继续扩大出口。”

(责任编辑:soarwang)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