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奇瑞汽车“战略转型” 破解企业发展谜题

2012年04月10日07:14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雷雅梅

  3月底的江南,几乎每天都在下着没有前兆的雨,这像极了眼前的中国汽车市场,天气变幻莫测。

  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独自驾车来到芜湖了,但依旧如同每次一样,根本找不到去奇瑞的路标。七问八问总算来到厂区。巧的是,一进大门就碰到质检总局有个领导在奇瑞参观,尹同跃陪同一行客人在院子里观看新能源车的情景,被记者撞个正着。

  远远的微笑挥手算是打个招呼。记得上一次巧遇他,还是在去年底某航班的经济舱中。仿佛许久了,过去经常语出惊人的他,竟变得出奇的沉默,而奇瑞对外也很安静,听不到更多消息。这些到底预示着什么?

  对于奇瑞,总是心存不尽的好奇,从10年前开始,每次到这里,都感觉到新的变化,这次还会一如从前吗?“探营”一天得出结论——奇瑞进入大规模战略转型时期。

  不过还是先交代一下缺憾,本次提前约好的专访,最终以没有访到尹同跃而结束,陪完客人后,他直接飞去了北京。即便如此,这一天通过对奇瑞的7个小时采访,记者对奇瑞自主新战略路径逐渐了解清晰。做个简版的还原,也算是不虚此行。

  盘算着能再次专访到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心境出奇的爽,一路疲惫顿消。

  坊间传闻已久的奇瑞合资项目,终于有了官方说法。在记者来到芜湖的前一天,奇瑞捷豹路虎正式对外宣布,双方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的计划已达成协议,将以股比对等(50对50)的形式建立合资公司。

  虽然一切还在送审过程中,但已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各种鼓励的、困惑的和质疑的声音充斥着网络。

  “闪”过尹同跃及他那一堆客人,记者直奔六楼办公区,奇瑞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已经习惯了我的造访,本以为只是暂时“抓”不到尹总,便只好先和金总喋喋不休地聊了。    

  战略转型 尹同跃提出“稳定规模 ”命题

  只有置身此地,才能感到这种扑面而来的气息——奇瑞正在进行大规模战略转型,稳定规模,提升品质。

  毫无疑问,汽车市场不再有超常增长的环境,稚嫩的自主品牌遇到发展瓶颈,必须进行战略调整。与此同时,国内其他几家嗅觉灵敏的自主品牌,也在做着同样的功课,其中不乏吉利长城比亚迪这样的转型见效企业。他们形式不同,各“村”都有高招。

  仅有15年历史的奇瑞,也注定告别“多生孩子好打架”的时代。

  去年开始,奇瑞企业战略开始了大幅度调整。这一天,金弋波向记者谈到最多的是奇瑞“稳定规模”的命题。实际上,这是尹同跃真正开始思索转型的关键一步。

  15年并肩创业,金弋波最了解尹同跃。

  金弋波说:“奇瑞真正意识到企业稳定规模的重要,是在2010年的北京车展上。”

  一直以来,奇瑞将两个跨国汽车集团当做标杆,一个欧系和一个日系,奇瑞经常做各种比对寻找差距。在那次,像往届一样,尹同跃带领奇瑞高管观看这两大品牌。他发现,某日系品牌由于创新不足,加之对成本关注过多,对质量缺少关心,几年中已经明显走下坡路;而另一欧系劲旅,却始终没有放弃品牌建设。综合实力开始拉开距离,随后两年中,两大品牌以不同结果给出了佐证。

  来自外部的教训很震撼。谁再仍旧只把数量放在第一,注定被抛弃,市场让奇瑞必须遵循游戏规则。也是在那一年的7月,记者在对尹同跃的一次专访中,他明确提出,200万辆后奇瑞要“开打正规战”。

  按照5年前的计划,去年本应是奇瑞的“成长2011”,今年是“发展2012”。去年7月底,奇瑞第300万辆的下线,似乎也证明了这些。但是,继续冲量已嗅到危险。对此,有分析人士评价,奇瑞过去冲量,是作为自主的一面旗帜被推着走的,如今,奇瑞需要停一停脚步,思考未来。

  现实情况一比较,也很不可思议。这边奇瑞一年的销售额仅有400多亿元,那边像一汽-大众这种企业光是利润就有300多亿元,业绩天壤之别,没有可比性。

  金弋波告诉记者,奇瑞猛醒还有诸多原因。外部看到了上述结果,而内部情况也不乐观。在奇瑞增量最猛的几年中,其入门级车QQ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一度,QQ的销量占据了其总销量的四成多,但是微型车的微利性,致使奇瑞在盈利方面虚弱无力。尽管由于融资渠道畅通,奇瑞一直“不缺钱”。

  此外,一年多款产品令开发费用高企也是亟待解决的。按照记者的理解,改变开发新产品的模式后,接下来,奇瑞五大品牌的精简与合并必定顺理成章。目前,原与五大品牌对应的奇瑞的五个研究院,已经合并成了一个,6000多人的研发机构,今后即将按照项目制开发新车型。

  这样做的结果是,以前只由几十人开发一款车,现在也许是两三千人开发一款车。比如研发车门锁的团队,会拿来全世界的锁进行研究比对,可以严控品质。

  很明显,如果“开打正规战”,不能单指望微车冲锋陷阵。各种挫折也让尹同跃就执意要从稳定规模抓品质做起。他甚至“咬牙切齿”地说:“宁肯跌出前10名,也要抓产品品质。”

  先前一直将奥迪A6作为榜样车型的瑞麒G6,由于在前期调试中发现尚有瑕疵,则一推再推上市时间,直到去年8月才最终上市。但此时损失也看到了,不少先期的订单都放弃,包括过去奇瑞绝对强项的政府采购订单,也错过了时机。而随之而来的是政府采购政策调整不到位(比如“双18”仅仅是一般公务用车这项),导致曾被寄予厚望的G6,从出生那天起,就不能急着上量。金弋波说,G6要精雕细琢,做好充分准备,迎接政府采购。

  消息灵通人士告诉记者,在当初定政府采购目录时,G6很被看好。这是后话。

  去年的销售数字显示,奇瑞只完成了64.3万辆的销售量,距离当年“保70争80”的目标还有差距。但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金弋波告诉我他们很满意:“销量减少了,利润增加了,说明销售结构向良性发展了。” 他提供的数据是:销售量降5.7%,销售额却增了19%,利润率增了将近2%,主力车型从过去的QQ变成了瑞虎E5

  正解“自主国际化”和“多元国际化”

  自主品牌也要“染指”合资?这是千真万确的事情,因为奇瑞的愿景是要做世界级公司。在奇瑞去年完成的销量中,有一个数字很有意思,在海外,奇瑞销了16万辆。在全年64.3万辆中,海外比重占到了将近25%。

  奇瑞在成长过程中两个支柱,一个自主创新,另一个走出国门。走出国门,靠的是自主国际化和多元国际化。

  前些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速迅猛,导致中低端车市场还不被合资品牌看重,因此生存空间相对宽松。2004年,中国汽车业增速放缓,此时奇瑞正式建立团队向海外进军。这是被奇瑞称做“自主国际化”的开始,把产品向海外销售,将品牌和技术扩张到海外,这是第一阶段。奇瑞海外市场先期定位在中东地区,后来渐渐的有了东南亚,现在很稳定的市场包括中南美。

  记者看到的一条来自《参考消息》的内容:数周前,中国汽车品牌奇瑞在委内瑞拉开设了4家经销店,现在每天都有数十人排队购买这个在拉美国家销售的第一个中国品牌汽车。对此金弋波笑言:“奇瑞在海外市场特‘牛’的故事还有很多。”在南美,某国政府只为奇瑞开绿灯,那里居然没有对手。他透露,今年内,奇瑞A1车型即将转去大连生产,因为那里是港口。A1在国外很受欢迎,目前每月能走两三千台的量。

  从2009年开始,奇瑞的自主国际化进入第二阶段,即走进去扎根发展。到目前为止,已经建立了16个海外基地,改变了在第一阶段中仅仅依靠CKD方式销售产品的状况。在海外建厂,可以降低成本,减少风险。

  在巴西、乌拉圭以及俄罗斯等地,奇瑞分别以几种不同方式建厂生产。目前,奇瑞独资在巴西的工厂除具备每年5万辆的产能外,也带去了配套厂。金弋波说,去年在巴西,奇瑞一不留神卖了3万辆。

  有关“多元国际化”,应该算是目前业界对奇瑞关注最多的地方。毕竟,在国内汽车企业早已完成大举合资的若干年后,奇瑞才开始合资。

  通过仔细了解,记者看到了几条清晰的脉络。按照奇瑞的时间表,多元国际化的发展阶段开始了。两个标致性大事件:一是启动过去的量子、现在的观致合资模式;二是与捷豹路虎的合资模式。在这里记者还加了一个三是——目前没有任何进展的与斯巴鲁的合资模式。

  观致汽车的模式看起来比较创新,是由奇瑞和以色列集团各出资50%,从外面请来一个完全由职业经理人组成的团队,来经营这个企业。以色列集团的主业没有汽车,是以投资和物流业见长。这个合资企业中,以色列集团负责寻找国际人才,奇瑞负责了解中国市场和寻找中方人才。除此之外,股东双方不介入经营,中方只派一个董事长郭谦。目前,观致的执行总裁是原大众北美副总裁,技术总监是原MINI COOPER的总设计师。据悉,目前观致第一款产品样车已经出来。

  而奇瑞捷豹路虎的模式即是常规的合资模式,并且今后能够诞生合资自主产品,可以反哺奇瑞,以品牌的高端化弥补奇瑞的短板。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奇瑞斯巴鲁的合资项目搁浅,令业界感到惋惜。分析人士认为,毕竟对于奇瑞来说,捷豹路虎的车型偏高端个性化,占有率相对小。而在最近一期与几位资深专家的研讨中,赵英、苏晖、贾新光和崔东树几位专家一致认为,斯巴鲁奇瑞的合资如能破冰,则是双赢结果。

  向欧系学习品牌创新,向日系学习成本控制,这是奇瑞一直想要的。

  今年目标70万辆 转型结果看向2016

  今年的奇瑞销量计划一直没有公开消息,金弋波告诉记者,转型还在继续,今年目标70万辆,其中出口20万辆。而另一位奇瑞中层私下告诉记者,明年奇瑞将会推出两款车型,代表质的飞跃。

  在探访奇瑞当天,记者专门又去参观了一次建在奇瑞的“国家节能环保工程实验室”。在技术工程院碰撞试验室,看到了当天上午刚刚碰撞过的一辆车还摆在那里,这里被称做是世界第四、亚洲最大的碰撞试验室,投资巨大,可以进行15度角、30度角、45度角、60度角直至90度角的各种碰撞,比记者曾经看到过的几个国内外品牌的碰撞场,完全是非同凡响。

  金弋波告诉记者,去年,这个试验室总共碰撞了200多辆车。在这里,被允许代表国家做碰撞试验,碰撞结果被全球50多个国家认可。

  碰撞很费钱,一个碰撞,十几万就没了。在假人标定间,记者向技术人员了解到,一个全身装满传感器的碰撞用假人,要5万美元。假人碰撞前需要放入恒温环境。在这里,相同的假人标定间有五六个。

  前面提到,当日上午,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孙大伟一行在奇瑞视察,他们先后考察了奇瑞公司第二发动机厂、技术工程院碰撞试验室、第三总装厂、汽研院造型室。孙大伟透露,今年2月份国务院已经正式印发了《质量发展纲要》,对未来10年内的质量工作进行了规划,对像奇瑞这样的制造业企业,将给予政策上的鼓励。

  转型是个痛苦的过程,首先是要消弭人们对奇瑞汽车品质的担心,树立对自主品牌的信心。金弋波说:“奇瑞的初期目标是,到2016年拿出的车,比肩现在的韩系水平。”奇瑞让全球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