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加大本地化 本田中期不再保守图在华变革

2012年04月16日07:48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耀东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耀东 在就任本田中国本部长两年后,仓石诚司正式宣布了本田中国中期计划。

  这是一份迟到的计划。由于2008金融危机时制定的保守策略,让在中国具有先发优势的本田错过了这3年的车市黄金期,市场占有率持续下降。两年前,本田调整了中国团队,由仓石诚司出任本田中国本部长,负责在中国的整体运营。自此,本田的一系列纠偏举措才得以陆续展开。“中期计划发布后,希望大家不会在批评本田保守了”,面对媒体,仓石诚司半开玩笑地表示。

  而这份并不算“保守”的发展计划的核心思想就是深度国产化,包括加强在中国本地化研发、导入并实现混合动力车及关键零部件本地化生产等等。同时,本田还发布在中国的品牌口号“我动,未来动”,以强化本田在中国的品牌力。

  在具体产销目标上,从明年到2015年的三年里,本田在中国的两个合资企业将会扩大产能,陆续投放10款以上的新车,以达到2015年本田品牌车型销量比2011年翻一番的目标。这意味着,今后3年本田在中国销量的年复合增长率将在20%以上,而业界普遍预计,中国汽车整体年增长率将会低于5%。

  支持这一计划的技术基础是,本田瞄准了中国即将出台的、严格的“乘用车燃油限值标准”。本田希望发挥其在节油、混合动力等方面的技术优势,重新占据市场主动。通过推出搭载新一代动力总成技术的车型,本田将“实现在中国销售的所有产品均达到同级别车型中燃油经济性第一名的目标”,仓石诚司如是说。

  CAFE机会

  达到“同级别车油耗最低”的目标,并不容易。

  按照有关部门传出的信息,中国将于近期发布“乘用车第三阶段燃油限制标准”。根据此前发布的征求意见草案,这将是一个颇为严格的技术法案,被类比于美国的CAFE法案,被称为是中国汽车燃油“大限”。为此,各大车企都调整了产品计划,加强了低油耗产品研发。

  仓石诚司将此视为机会。他介绍说,在40年前,本田正是因为成为全球第一家通过美国苛刻的排放法规的汽车公司,而在美国奠定了市场地位。因此,本田希望在中国复制此举,大打节油牌。

  具体的计划分为两方面。一是,本田要在中国全面升级发动机。去年底的东京车展上,本田发布了新一代动力总成技术“Earth Dreams Technology”,并宣称其功率和燃油经济性均达到了全球最高水平。明年,广州本田生产的第九代雅阁上,将率先搭载此动力总成。“到2015年,本田在中国市场的所有车型将陆续更新为这一最新系列的发动机”,仓石诚司说。

  二是,本田希望在中国加快推广和普及混合动力技术。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丰田本田等日系车企被公认为是最好的。而在日本,混合动力车的市场已经形成。据日经社发布的数字,2011年日本的混合动力车销售比率已经达到17.1%,其中,丰田在日本的乘用车销量中,混合动力车占36.1%,本田新车销量中,混合动力车比率为40.8%。

  在中国,受制于价格、消费习惯等因素,混合动力车尚没有成功先例。但仓石诚司认为,“在中国最现实的选择就是混合动力技术”,“在不远的将来,中国一定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混合动力汽车市场。”

  据悉,目前本田的混合动力路线与丰田有所不同,其采用IMA技术的轿车虽在节油性能上不比丰田普锐斯,但整体轻量、紧凑、成本较低、易于推广。今年,本田在中国将进口销售3款配备IMA系统的混合动力车型:本田品牌的CR-ZInsight讴歌品牌的ILX混合动力车型。今后,本田将在中国投放中大型车的混合动力系统,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等。

  不过,仓石诚司也坦诚,目前这些进口销售的混合动力车价格仍然不低,真正能够打开中国混合动力车市场,必须要国产。据本田的调查显示,当混合动力车的价格仅比传统动力车价格高出1.5万到2万元时,大部分消费者才能接受。目前,距离这一目标还很远。

  另据了解,在过去一年里,丰田本田都开始寻求在了在中国降低混合动力成本的方法。目前,本田正计划实现电池、电机等基础零部件在中国采购、生产,进而大幅度降低成本。

  不过,仓石诚司并没有给出混合动力计划的时间表。但如果本田真的能够做到所有车型“同级别车型中燃油经济性第一名”,在中国回归技术路线的本田不容轻视。

  品牌战略

  本田中期计划的另一个重点是重新确定了品牌口号,这也是以往本田在中国的一大短板。此前,一项调查显示,在中国,雅阁的产品知名度甚至高于本田的品牌知名度。在业界,本田小心谨慎的传播策略,也远逊于日产

  仓石诚司介绍说,本田希望以行动引领市场发展趋势,创造新时代。为了向消费者传递这种变化,本田将以“我动、未来动”为口号,展开品牌传播活动。取义为,本田将和广大消费者一起行动,共同创造新的未来。同时,本田旗下的高端品牌讴歌也发布了中文品牌口号“我就是我,我就是中心”。

  中文品牌战略,是近年来跨国车企普遍重视的。宝马推出了品牌主张“悦”、奔驰也发布了“惟有最好”。但在品牌传播上,这以往并不是本田所擅长的。据悉,此次仓石诚司也是痛下决心,将在电视、网络等媒体上,大范围内投放本田新的品牌广告。

  品牌提升是与销量提升相辅相承的。而本田在中国提升销量的重要举措是增快新产品的推出速度。据仓石诚司介绍,本田在以后3年里,将会导入10款以上的新车型,实现销量在2015年比2011年翻一番。

  目前,本田在中国的产品困局是类型单一、车型较少。据悉,今后,MPV、大中型SUV等一些全新类别产品也将会在中国生产。另外,两款在中国本地研发的新车型,将会在4月底的北京车展率先亮相。同时,为了导入新车本田将会扩大产能。例如,广汽本田正在筹划建设第三生产线,计划于2014年投产。

  相对于本田讴歌在中国的品牌之路更为漫长。仓石诚司表示,从今年起,讴歌也将加速新产品和新技术投放,其中ILXRDX两款全新车型将于今年导入,4月初在纽约车展上刚刚发布的RLX旗舰轿车将于明年投放中国,而代表讴歌品牌的新一代NSX也将投放中国市场。此外,讴歌还将加速技术升级,到2015年,更新旗下所有车型的动力总成技术,包括增加更适合中国市场的较小排量发动机等。

  新车型导入计划将会支撑本田讴歌的品牌重塑,但是要取得成功,还需要市场检验。

(责任编辑:王慧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