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袁智军:宝骏有望月销过万 不必从零研发

2012年04月18日09:5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2北京车展前夕,宝骏630 1.5L排量自动挡车型上市,搜狐汽车借此机会专访了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公司副总袁智军,袁智军对宝骏630的市场前景、未来发展计划,今年的市场整体走势作出了自己的解读。以下为采访实录:

  搜狐汽车:昨天宝骏630刚刚上市了一款新车,是1.5排量的自动档+六速的变速箱,它的价格区间如何?这样一个新产品的特征大概是什么?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公司副总袁智军 

  袁智军:现在自动档车型推出了两款,一个是舒适型,一个是精英型。舒适型的是7.88万元,经济型的8.58万元,基本上比原来的手动挡车型贵了不到1万块钱。

  搜狐汽车:这样一款产品跟原来比的话,您认为在产品的性价比或者在市场接受度方面,对消费者更具哪些吸引力呢?

  袁智军:最大的亮点在于整个新的发动机,因为对于汽车来说,发动机是心脏,所以昨天发布的新品种,在现有的动力基础上采用通过升级的新一代双VVT发动机,然后搭载的是现在通用汽车的比较先进的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从节能、降低油耗还有操控的便利性等方面给用户带来很多新感受。

  搜狐汽车:在目前的合资自主品牌中,宝骏现在是表现最为出色的品牌,月销量也是在万辆级边缘。很多行业的人会有一个疑问,宝骏为什么能取得这样一个成绩?

  袁智军:宝骏去年8月份上市,到现在也半年多了。这段时间通过对宝骏品牌的宣传,使得宝骏的销量还不错。因为前年我们就发布了品牌,产品是去年上市,产品发布后通过经销商的网络建设还有各方面促销活动,在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月算的话接近1万台的销量。这两个月乘用车都在回落,我们的宝骏销量也在回落。从数量上来看,这些品牌当中有两三个月销量可能排在前三,时间还不长,不能说明品牌已经到做得很好的阶段,只能说有那么一小段时间表现还不错。

  搜狐汽车:您太谦虚了。

  袁智军:因为做轿车,我们03年也推出了乐驰轿车,所以在这上面也有一些经验,因为新品种的上市可能要通过几年来才能说明,几个月的都是数字上的变化。

  搜狐汽车:刚上市那一两个月数据的确不是特别高,但是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行业可能看重这个,而且到这两个月数据也是的确不错,所以大家都会有上面的疑问。

  袁智军:跟公司前期的准备,还有集公司所有系统的力量,包括经销商的努力都是分不开的。新加入的经销商对公司的产品投入很大的心血和信心,所以在前期,大概半年左右的时间,宝骏表现的好象还不错。

  搜狐汽车:但也有一些其他合资自主品牌,月销可能在2000台左右,跟宝骏有非常大的差距,您分析总结了吗?差别体现在哪儿?

  袁智军:有一点区别至少是因为,宝骏汽车因是全新的品牌,也在去年推出了首款车,所以我们的营销渠道相对比较独立。像其他的有些合资自主品牌,放在原有渠道里进行销售,而原来的渠道里本身就有很多产品品种,所以会对新加入的相对低端的合资自主产品造成一些影响。宝骏有所不同,我们店面就只有这个品种,所以也会让系统里面所有的人力尽量集中资源去做这件事情。

  搜狐汽车:针对合资自主,您觉得它独立建立营销体系,是它推广成功的一个关键?

  袁智军:营销首先反正是不管什么产品,必须要有一个比较适合自己的销售网络和渠道,这个渠道的建设跟各个公司的情况不同,反映到现实的话,建4S店或者到不同的区域做2S等等,这个比较柔性,渠道建设的话,这些都是必须的。

  搜狐汽车:我看到有媒体这样评论,他们认为上汽通用五菱成功的原因是因为从一开始就把宝骏的定位定的非常准,放在二线以及三四线的市场,宝骏跟其他一些品牌相比,在渠道拓展方面比较务实。但这次宝骏新车型的上市是选在中国马术队成立,也赞助了中国马术队,为什么要把这两者结合起来?因为马术在国外其实是一项比较高端的贵族化的运动,这两者结合会不会跟宝骏的实际定位稍有差距?

  袁智军:首先宝骏汽车的品牌中的文字和图形,大家都会联系到马,文字有“骏”,图形也有马头。所以联系到这个品牌,从它的诞生开始就跟马好象有不可分割的联系,宝骏的品牌口号也叫“可靠的伙伴”。我们去年通过马术协会建立了专门合作的关系,很多人理解马术队是一个比较高贵的一种运动,但是我们觉得,和我们有共同的核心点,就是“可靠的伙伴”的关系。马术运动,骑手和马不能形成一个伙伴的关系,他这项运动就很难开展。所以我觉得品牌诉求可以有另外的表现形式,但核心点一定要吻合。

  搜狐汽车:宝骏赞助马术队,大概花了多少钱?

  袁智军:不多。我们是跟马术队每个年度通过它的一些赛事还有一些活动进行赞助。资金的话,就几百万吧。

  搜狐汽车:是否也会为他们提供官方的用车之类的?

  袁智军:还没有这种想法,以后可能会采用不同的方式来进行。

  搜狐汽车:这次自动挡车型上市之后,手动加自动这两个系列的组合,你觉得能不能帮助宝骏实现月销过万的愿望?

  袁智军:月销过万是销售公司制订的一个目标。当然以前只有一款车的话,可能挑战比较大。现在有一款自动挡,有更多的选择,对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比较好的基础。但是,现在近期乘用车市场又下滑,所以新品上市肯定是一个好的措施,肯定会给月销过万提供很大的支持和基础。

  搜狐汽车:在近期我们也看到,有很多的竞争产品也在加入这一类市场,包括启辰理念,都是在搞合资自主车型,一些纯自主的一些品牌,比如像吉利帝豪,现在也在走高端,产品定价可能跟宝骏有一定的交集,您觉得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宝骏应该怎么样保持后续发展的活力?

  袁智军:首先我们自己要知道产品的特征,一个是品质把它做好,并维持到消费者终端,生产过程中要保持稳定的性能。其次通过一些我们在常规工作方面,对车子的日常维护保养成本等方面带来一些优势。

  搜狐汽车:您刚刚提到维修保养方面,近期关于自主品牌可能有一个普遍的动作,像比亚迪宣布延长最后保修的期限,夏治冰从比亚迪去了众泰后也在微博上向社会公开征集,众泰的产品保修期到多少期限合适。宝骏在这方面有没有类似的考虑?

  袁智军:我们觉得还是怎样让用户体会到它的实在,说6万、10万、十几万公里保修期,感觉很笼统,用户他怎么感觉到你的用心?实际上我们用户在用车的时候,哪怕保修期再长但也不愿天天去修车的。普遍的感觉,在保养期内的1.5万公里或2万公里,一年两年这个期间,给用户保证不出问题,这样比较实际。过了这个期限的话,用户的成本就会高。

  搜狐汽车:我看有媒体报道说,刚刚上市的宝骏630搭载的CVT发动机是来自通用的全球技术的平台,六速的手自一体的变速箱,也是最新的型号,就可以看出通用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在自主的模式里头,通用跟上汽各自为宝骏带来了哪些东西?

  袁智军:管理的方式还有技术方面的一些支持,都是上汽和通用提供的。就像现在的变速箱,在国内的同级别车中算是比较先进的。现在自主开发不代表什么都要自己干,因为现在都是全球化了,只是说自主在应用过程中可以进行决定用哪些供应商。

  搜狐汽车:在未来的话,会不会扩大产品阶段采购的领域,不仅局限在通用的体系为你们提供技术或者产品?

  袁智军:我们目前提出的是在广义上进行全球采购,哪里能达到这些指标的零部件都可能被我们采用。当然,离厂越近的供应商肯定会有优势。

  搜狐汽车:对于宝骏而言,未来是不是考虑完全自主地进行平台开发,是完全独立研发还是保持现有的模式,拿成熟的产品过来生产以实现更高性价比?

  袁智军:基本上现在宝骏也是参照很多的方面来开发的,以后也会是走这样的路。根据市场需求进行自主开发,但是现有的很多车型都是可供分析和借鉴的。你说完全全部都重新来过,国内品牌也没有哪家能做到,也没有这个必要。大公司开发也是这样的,把同类的产品进行升级。

  搜狐汽车:你们的产品有些什么未来规划?比如SUV或者是MPV这样的产品?

  袁智军:除了宝骏630,还有比宝骏630再小一号的叫做A级汽车的产品正在开发。A级的产品乐驰我们会选择时机进行换标以外,对这个平台我们也在开发,所以这些相当于有三个平台,多品种设计宝骏汽车。所以说每个平台是否开发SUV什么的,是根据市场的需求来做,目前还没有这个想法。

  搜狐汽车:您认为今年决定汽车市场走向会如何?基于什么样的政策和或者哪些方面的考虑?你作出这样的分析?

  袁智军:我们觉得今年应该是持平的。因为大的环境没有很大的变动。去年汽车方面的一些有利的政策又收回去了,今年也没有出来新的政策,再加上宏观的一些经济调控,今年的宏观政策方面应该要比去年略好一点。但是汽车各个方面的技术和法规上面的要求严了,所以这两个一正一负的因素抵消,我们觉得汽车市场还是跟去年差不多,没有很大的变动及因素。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