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步入“微增长”时代 探路汽车工业新支点

2012年04月20日07: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祝贺

  经历了20年的 “粗放式增长”之后,中国汽车工业开始步入“微增长”时代。

  2011年,国内汽车消费增速大幅回落,释放出市场增长趋于平缓的信号。而“跌”入“微增长”时代的最大诱因,是中国汽车工业受到来自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除此之外,过去十年间,我国汽车年销量从200万辆攀升至1800万辆,“井喷”过后,回归理性也是汽车工业发展的规律使然。

  由于需求放缓,车企面临的压力陡然增大。除了销量本身,不少企业的利润空间似乎也进入到了“微”阶段。

  从今年来看,豪华车市场价格率先“跳水”,进而使低级别车型的价格逐级下探,利润空间受到进一步挤压。与此同时,生产原材料、人力等成本的上涨,也无不令车企遭受考验。

  不过,尽管如此,我们也无需过于悲观——与整体市场需求放缓截然相反的是,城镇居民汽车消费升级与换代的速度正在加快,在以经济型轿车为主的首次购车经历之后,这一庞大的消费群体目前正向中高级车豪华车品牌转移。同时,SUVMPV等多功能性车型的需求也持续释放,中国车市的车型类别与消费群体双双呈现出多元化特点。品牌认知度对于汽车消费的影响强于以往,这正是汽车工业“微增长”时代的典型特征之一。

  从市场趋势来看,一线市场的消费增长正向二三线市场转移,以中小排量为主的家用轿车空间依然巨大,成为“微增长”时代的支点之一。

  入门级市场也是各大豪华车品牌重兵布局的领域,成为“微增长”时代的另一个博弈点,这一市场的空间正在被加速做大。同时,在中级车甚至更低级别的市场上,多家车企纷纷发布全新的合资自主品牌,抢占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意图明显。这是各大跨国公司重点发力的领域,也将成为中国本土车企与之角力的主战场。

  精准把握了上述市场变化的奔驰宝马奥迪大众通用日产等汽车厂商在中国市场的增长态势仍然迅猛。不仅如此,宝马还在日前召开的德国年会上,首次明确将中国市场列为与美国同一级别的“成熟市场”。宝马中华区总裁史登科预言,对于任何汽车品牌而言,未来中国市场都是其最大的单一市场,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尽管遭遇了销量增长放缓的 “悲情”,但仍对市场前景的信心丝毫不减,在现实与理想的夹击中,各大车企对中国车市的竞争愈发激烈。眼下,这一竞争态势将直观地映射到即将开幕的2012(第12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在这里,将有来自全球各大跨国公司的1125辆展车现身参展,其中包括88辆新能源汽车。可以预言,这次展会,将会是2012年车企深度抢占中国市场的又一缩影。

  但无论如何,一个不变的真理是,在“微增长”时代,淘汰将加速,唯有强势的品牌和技术实力才能为企业的前行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