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赵英:龙年中国汽车工业面临的挑战与对策

2012年03月28日07: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 赵英

  本文系搜狐汽车评论“屹立龙头瞻龙年”系列评论之一

  一、龙年中国汽车面临的严峻挑战

  1.“十二五”期间国家经济增长放缓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已成为今后一个时期的趋势。2012年政府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 《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十二五”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 由于汽车工业发展与GDP增长速度有着较高相关性,因此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国内汽车市场需求也必然受到相应影响。

  2、市场形势发生深刻变化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中国汽车工业整体增长速度相应放慢,中国国内汽车市场竞争必然更加激烈。2011年由于汽车工业同比增长0.84%,是十来的最低增速,国内市场竞争已经趋于激烈。随着“十二五”期间,中国汽车工业竞争更加激烈,兼并重组将加速进行。

  西部汽车市场对汽车工业发展。汽车企业竞争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成都为例,

  作为中国西部最大的汽车消费城市,每天新增约1000辆新车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在成都的销售数量飙升全国榜首。

  由于西部汽车市场越来越具有战略意义,因此汽车工业西移,成为“十二五”开局之际引人注目的趋势。一汽-大众吉利汽车等汽车企业的生产基地已经进入成都

  新华信公司调查显示,一二线汽车市场进入更新阶段,三四线市场将成为发展最快的新增市场;沿海市场进入车辆更新阶段,而中西部地区仍是第一次购车市场。

  二手车市场开始发力。2011年,国内二手车交易量达到420万辆,增长达到15%左右。2011年新车市场增长缓慢,但二手车市场发展较好。

  2005年我国“汽车后市场”的营业额为880亿元,到2009年增加到2400亿元,预计到2012年将增至4900亿元左右,年复合增长率为26.9%,而售后服务利润是整车销售利润的3倍。拓展汽车后市场服务,已经得到主要汽车厂商的重视。

  3、能源结构发生变化

  中国汽车替代能源中,天然气使用发展最快。天然气汽车的推广已经覆盖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中国天然气汽车的保有量约100万辆,居世界第七位,加气站约1700座。目前我国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天然气汽车产业链,直接参与企业有800多家。累计有450个燃气汽车车型及底盘进入国家机动车产品公告,天然气汽车生产企业的数量超过60家,整车产量超过8万辆。

  推广天然气汽车取得了显著社会、经济效益。示范城市每年燃油替代量超过300万吨。约100万辆天然气汽车每年节约燃料费近100亿元。

  4、政府汽车消费政策发生较大变化

  2011年新车船税开始实施。新车船税最大的变革是,乘用车按照发动机排量大小计征车船税。新的车船税降低了小排量乘用车税额标准,提高了大排量车的税额标准。有利于轿车结构调整,有利于引导消费。

  2011年政府再度推出了汽车“三包”法规征求意见稿。预计2012年有望推出。汽车“三包”法规的推出,将进一步完善对汽车消费者的保护,促进汽车企业加速提高汽车产品的质量,是汽车工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

  5、环境政策进一步趋紧

  2009年全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物5143.3万吨,机动车尾气排放成为大中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治理汽车排放成为政府环境保护政策关注的重点。“十二五”期间,国家环境保护政策进一步趋紧,将对汽车工业产生巨大影响。

  首先,《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对汽车工业提出新要求:开展机动车船氮氧化物控制;实施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到2015年,基本淘汰2005年前注册的“黄标车”;提高机动车环境准入要求,加强生产一致性检查,禁止不符合排放标准的汽车生产和注册登记。

  其次,随着中央政府把PM2.5数据的检测、发布作为政府环境政策的组成部分,汽车工业面临的减少排放的挑战更加严峻。经济发达地区(例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将首先进行PM2.5数据的检测、发布,将在2011年直接影响到轿车的消费状况。

  再其次,工业和信息化部陆续发布了更高的车用油标准及排放标准,汽车工业正在面临油耗与排放的更加严格的技术标准约束。2011年9月节能汽车推广补贴的门槛进一步提高。国务院印发的《“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中也对汽车节能减排提出了更高要求。

  《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提出了“车型燃料消耗量+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目标值”的全新评价体系,以推动汽车行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这意味着,企业如推出一款大排量豪华车,必须为维持总体减排目标而推出节能新能源车型。

  最后,汽车消费者从环保角度对产品日益挑剔。新华信公司有关调查显示,91.4%的被访者认为整车厂商应标明车内空气质量,77.1%的被访者认为车内空气质量的主要责任方为整车厂商。同时,86.7%的被访者认为车内异味主要来自汽车内饰零件。任何污染治理治本的办法都是必须从源头开始,专家也认为,整车企业应该为车内污染治理承担起首要责任。比如,对车内各种污染物的来源进行定量分析,找到污染物的发生源,有针对性地采取替换、升级等技术措施改进汽车、零部件、原材料等生产工艺。

  6、国际贸易环境日益严峻

  随着我国汽车出口逐步在汽车企业经营中占有重要战略地位,并且尝试着进入发达国家汽车市场,国际上对于我国汽车产品出口的保护主义声浪也逐步高涨。某些国家政客更是鼓吹汽车领域中的“中国威胁论”,试图把中国汽车出口政治化。

  美国有关贸易组织的报告称,目前约有三分之一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会出口到美国。2010年汽车零部件贸易中,美国对中国产生近88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该报告称,受中国补贴汽车零部件出口厂商影响,美国汽车业供应链自2000年以来丧失了40多万个工作岗位,至今仍有160万工作岗位遭到威胁。2012年3月近200名美国参议员要求奥巴马政府多中国多项汽车配件相关政策采取行动,希望政府动用所有现有法律职权来留住和保护美国的产业和工作机会。 欧洲某些国家政府也开始对中国汽车企业进入欧洲,表示警惕。

  7、劳动力成本上升

  2011年,中国汽车企业面临着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的问题。在沿海这一问题表现尤为突出。从事劳动力密集的汽车零部件生产的企业,对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压力更加敏感。许多企业还面临“招工难”的问题。由于人民币升值,国内工人工资持续上涨,日中汽车企业工人工资之比,已经由20:1,变为10:1。尽管中国汽车企业仍然有明显的劳动力成本优势,但是这一优势在迅速缩小。

  中国汽车企业在东亚产业分工中的优势,已由廉价劳动力转变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巨大的国内市场及良好的生产经营基础设施。正因为如此,日本汽车企业在向越南等劳动力更低廉国家转移生产能力后,现在又重新认识到中国的优势,把关键汽车零部件生产放在中国。

  8、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与政府预期相差甚远

  2011年,尽管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与政府原来预期相比,相差甚远。 2011年共出售新能源汽车8159辆,其中5579辆享受国家补贴的电动汽车,2580辆混合动力汽车。2011年中国汽车销售为1850.51万辆,新能源汽车在汽车总销售量中所占比重甚低。尽管有中央与地方政府的补贴,私人购买的新能源轿车销售量更少。上海杭州深圳等地新能源轿车的销售量均未超过百辆。

  《2011年度中国新能源大巴示范运营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的25个城市,当初申报推广的新能源汽车规划近2万辆,实际推广数量只有6500辆左右,目标完成率只有38%。投入运营的车辆中,大部分是混合动力公交车,纯电动公交车占比例很低。到2011年年末,仅有上海杭州深圳合肥(12月初紧急投放了1000辆新能源汽车)、长株潭地区等五个示范点完成了1100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工作,其中只有上海深圳两地长期保持超过千台新能源汽车上路的水平。 在某些城市,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地方保护。25个示范城市中,近一半城市直接指定采购本地整车企业产品。

  经过近一、两年的实践,中国汽车工业界逐步认识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并不存在所谓“弯道超车”。中国汽车工业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方面,与发达国家汽车工业相比,至少存在着十年左右差距。

  搜狐独家稿件,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