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媒体评论:北京车展如此“跑偏” 危矣哉

2012年05月11日10:3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北京车展由于某几个车模的作秀,竟被网友戏称为:看胸展,顺便看看车。俨然,车模成为了主角,车反而变成了配角。由于在往届车展有“兽兽”等车模靠“爆乳”而成功出名,因此,李颖芝、干露露跟风成为了本届北京车展最出名的“明星”。更有甚者,连“伪娘”也出现在车展现场,把北京车展作为自己炒作成名的舞台。

  到底是车模愿意裸,还是观众愿意看?车展车模的穿着究竟有没有底线?为何这次车展车模穿着暴露,甚至惊动了首都精神文明办公室?该办公室也许是受网络舆情的影响,认为车展中在个别汽车企业的展位有少数车模衣着过分暴露,并引起个别非参展人员借机在现场以低俗形式进行个人炒作,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责令主办方立即整改。

  汽车展览是汽车文化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中国汽车市场高度繁荣的今天,由于部分汽车企业和相关网站为了吸引眼球,急功近利,只顾追求眼前利益,不惜采取“出位”的方式炒作,引起网络舆论的一片哗然,这不能不说是中国汽车文化发展进程中的悲哀。

  虽然由于车模事件令北京车展蒙上了一层阴影,但是,历时10天的本届车展参观人数累计达78.56万人次,创下中国历次车展之最,比去年超出10万余人次。

  除了参观人数,本届车展实现了展示车型990台,首发车89台,发布新能源车95台。另外,在展览面积、全球高管参与程度、媒体报道等方面也有所突破。

  不管是去看展车的,还是去看“胸器”的,毕竟人们开始关注汽车,关注车展,关注汽车文化,关注汽车最新研发成果,这无疑表明中国汽车文化的进步和普及。只是包括行业管理部门、组委会和媒体都有责任做好观众的引导工作。

  虽然北京车展已然跻身国际大型车展行列,参观人数也创下历年之最,但是,从现场来看,依然脱离不了“展销会”的桎梏。这之中,很多角色都被“错位”。

  参展企业错位。本来,参展企业应该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和独门暗器,去传递先进的汽车文化,这才是车展的初衷。但是,车展现场,促销广告满天飞。很多汽车企业都把当地经销商作为车展主力,甚至有轮流坐庄的,意在分享现场客户资源。还有,车展还未展出,就有价值4700万的阿斯顿马丁跑车被抢购的消息传出。

  媒体错位。汽车媒体,承担着传递汽车文化和车展信息的重任,而在北京车展现场,各个媒体作为参展商互相攀比,争做现场直播和访谈,实际上是在争取更多的广告客户。还有一些媒体举办车模大赛,也助长了“胸展”的歪风邪气。

  参观者错位。很多参观者不是去看新车型、新技术的,而是卯足了劲去买车的。当然,这与厂家经销商的车展促销政策的诱惑有直接关系。

  北京车展会否逐步沦陷为地方车展,越来越凸显其卖车功能?这也许是很多行业人士共同担忧的。

  这也让笔者深入思考一个问题:跻身国际六大车展之一的北京车展,究竟该向何处去?笔者以为,应该更多地去引导消费者关注汽车新产品,国际新动向,环保低碳和节能新技术,包括如何正确驾驶、使用和保养汽车,等等,而不是让参观者看“胸展”,凑热闹,买便宜。只有真正解决了这个举办初衷的问题,北京车展才能在真正意义上跻身于国际顶尖车展。

(责任编辑:吴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