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杂志封面秀 > 时代汽车专区

“中国制造”优势不再 汽车产业首当其冲

2012年05月15日15:1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时代汽车

  一、廉价劳动成本换来外汇能买什么?

  就中国的工业生产总量而言,可以说世界第一,无愧于“世界工厂”的称号。目前已经是工业门类齐全、基础设施雄厚的国家,拥有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重工业技术含量、生产速度,产品质量,基础工业生产设施都走在世界前列。

  特别是汽车制造业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已经在产能、工装设备、流水线设计等方面自立于全球汽车大国之林。

  虽然如此,中国汽车业虽然跻身国际汽车俱乐部,但身份就像一个进城的农民,发达国家对这样一个新进入者决不可能放弃大肆掠夺的机会。而掠夺的手段,就是压低中国的经济资源要素价格,廉价从中国大肆购买和投资。

  通过建立合资汽车企业,利用中国土地、劳务、基础资源的廉价使用,中国汽车工业超高速发展,一举拿下世界汽车产销量魁首的地位,但同时也暴露出捉襟见肘的窘态。中国经济的很多产业,就是向欧美等国家出口的产业,相关的有产品制造、包装制造、货物代理、国际贸贸、海关进出口、仓储运输物流、原材料生产、种植、冶炼等行业,其所提供的就业人口,占城镇就业人口的很大比重。这就是为什么中国要借钱给欧美发达国家的根本原因。

  很多发展中国家在发展过程中没有注意货币和汇率问题,在汇率问题上、在国内劳动力价格问题方面没有把握好。三十年里,我国一边遭受发达国家掠夺性的交易,一边对本国资源和生态环境进行着破坏性的开发。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西方发达国家已进入金融经济和货币经济的历史阶段,美国依仗世界货币的优势,玩弄印钞游戏,可以轻易地掠取发展中国家经济成果。发达国家把破坏环境的工业生产制造大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来,中国的经济高增长,更多地是发达国家工业转移的结果。中国的企业靠合资或者给外企打工付出了昂贵的代价赚的钱都是美元,政府清楚的知道,这些花花绿绿的美元钞票,买不了美国的什么东西,于是有人说,买世界上的高科技啊!但是美国人借口中国不重视保护知识产权,山寨横行,所以不卖给高科技的产品。中国的华为公司,准备收购美国一家规模200万美元的小电信企业,因为这家企业拥有中国没有的技术。上报到白宫后,奥巴马批复说不卖!

  如果不摆脱过度依赖外部的思维方式,不摆脱“全球化”强加在我们身上的控制,中国的发展永无出头之日。

  跨国公司每年从中国拿走的投资利润数量相当可观。在金融危机后的西方市场一片冷清低迷的时候,跨国公司却在中国赚的钵满盆满。譬如,美国的通用汽车公司在国内已经破产,但在中国投资的合资公司效益却非常好。

  有专家估计外资每年从中国拿走的利润数额在2000亿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币大约1.4万亿元。统计表明,外资投资在我国投资的回报率平均为24%。而我国在海外的投资,债券的利率超不过5%。

  中国商人不尊重知识,认为投资科研有风险。因此大量的社会资金都用于投资房市、黄金等低端金融产业,而科技类企业,只能靠国家带动投资,这就使得创新在中国难以形成气候,难以摆脱外向型经济的桎梏。

  二、成本优势不再,“中国制造”岌岌可危

  2011年6月19日《时代》周刊刊登“中国廉价劳动力时代终结”的文章,报道了由于中美之间成本差距缩小,一些美国企业开始从中国回流。社会上看作记者之言,没太认真对待,但此前美国波士顿企管顾问公司于2011年5月发布的《美国制造归来》的报告,却是该公司认真的调查结果。

  波士顿企管顾问公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中美生产成本差距缩小,未来五年在美国一些地区制造的商品,生产成本将只比大陆沿海城市略高5%至10%。成本缩小的同时,美国的生产效率更超过大陆。因此,部分美资企业已从大陆撤离回流到美国,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已变身成为美国制造(Made In America)。

  如果说中美两国产品成本差距缩小的缘由,是土地价格、原料价格、物流成本不断攀升的结果,这些中国人都能接受。波士顿企管顾问公司的报告指出,大陆不少商业用地的价格已经高过美国,目前工业用地的平均价格是每平方英尺10.22美元。其中投资条件较好的宁波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每平方英尺工业用地的价格,分别达到11.15、14.49、17.29、21美元。美国阿拉巴马州工业用地每平方英尺价格却只有1.86-7.43美元。田纳西州和北加利福尼亚州工业用地每平方英尺的价格则在1.3-4.65美元之间。

  波士顿企管顾问公司高级合伙人希尔金对外公布的资料说明,2005年大陆劳动力成本只有美国的22%,到2010年上升到31%。2010年,大陆工厂工人每小时的报酬是8.62美元,美国南部是21.21美元;到2015年,预计中国长三角地区工厂工人每小时的报酬将上升到15.03美元,而美国南部是24.81 美元。

  2012年1月19日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美国制造业为何回春?”文章引述美国科克伦家具公司老板布鲁斯 . 科克伦的话,“在2000年的时候,中国的平均工资大约是一小时50美分,但现在是3.5美元。”

  2011年中国最低工资标准的最新资料,各地以广东与浙江两省为最高。广东2011年的最低月工资标准是850-1300元,时薪为8.3 -12.5元;浙江省950 -1310元,时薪为7.7 -10.7元。即使按去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最低标准1:6.2计算,中国的劳工工资既未达到科克伦时薪3.5美元的水准,更不用说达到波士顿企管顾问公司高级合伙人希尔金公布的8.62美元。

  今年伦敦奥运与残奥吉祥物是由2010年8月英格兰的金熊公司中标得到生产合约,后转手承包给中国江苏省盐城市的彩虹公司。据报道,彩虹公司强迫工人一个月工作长达358小时,全月无休,按件计酬,月薪仅900多元人民币。

  而在伦敦每个吉祥物售价20英镑,是中国工人日工资的100多倍。英国金熊公司支付给中国彩虹公司的人力成本远远高于该厂工人实际得到的工资,即每件0.2英镑。

  三、人工智慧战胜廉价工人

  制造业外移向来是美国高层忧心忡忡的问题。科技和未来学专家认为结合人工智慧、机器人和数字化制造,将会促成制造业革命,让美国夺回制造业优势地位。由于补贴、较低廉的劳动成本和人民币汇率等因素,美国一直害怕国内制造业移向中国大陆。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渥华指出,由于新技术的应用,“恐怕该轮到中国大陆来忧心制造业问题了”,而且美国有可能夺回制造业上的优势地位。

  渥华引述新闻报道说,富士康集团日前宣布打算3年安装百万台机器从事目前员工制造电路板的工作,其中的关键就在于“人工智慧”(AI)科技。

  “人工智慧”是能够让电脑模仿人类行为的软件,这种科技让IBM的超级电脑“深蓝”在1997年打败西洋棋大师,也让IBM的超级电脑“华生”去年在益智游戏节目中夺得冠军。此外,机器人发展目前已进入多方面应用的阶段,包括运用在医疗手术和制造业,且由于机器人不用睡觉、休假、分心,也不会要求加薪,最终机器人将会比人力劳动成本便宜。

  渥华认为,美国的机器人不久就可以直接和中国劳工竞争,在美国国内就能生产多种规格的产品。届时这些机器人不会是传统的1只或2只机器手臂而已,而是内嵌在桌上型电脑制造单位中。

  “数字化制造”也是另一个提升制造业竞争力的关键,这牵涉到运用模拟器及3D印表机的作用(即“快速成型”技术,就是电脑将3D立体的资料,透过特殊的技术输出成为立体物质)。3D印表机可以在一定的时间内,把电脑里的设计以塑胶、复合材料或者金属的形式输出。

  一旦结合人工智慧、机器人和数字化制造,将会促成制造业革命,让美国企业可以就地设立店家,创造各种产品,届时中国要与美国竞争将会很困难。

  中国制造业缺乏科技创新的灵魂,所依赖的人工成本和基础资源成本的优势已经式微。中美成本差距日益缩小,导致美国制造业回流。如果说两年前这只是部分美资的意愿或是备选方案,到2011年上半年已经成为现实。其中已经回迁美国的企业至少有耳机生产商Sleek Audio、玩具生产商Wham-O、重型工业设备制造商卡特比勒、ATM机器生产商NCR,发光二极体生产商Seesmart LED、就连福特汽车也开始在美国本土制造某些零部件。

  月晕而风,础润而雨,见微而知著。如果我们依旧蒙头做着汽车大国的美梦,危机已经在眼前了。

(责任编辑:吴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