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产销数据平台--汽车销量排行、分析 > 国产汽车销量

乘用车首现两位数增长 广州车市先抑后扬

2012年05月17日07:33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马海燕 肖敏 梁斯君

  历年来,4月是车市的“拐点”,车企和经销商会迎来一年里的第一个销售高峰,并一直持续至5月底。但受油价上涨、清明假期等因素影响,今年4月增幅实在有限。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4月共销售162.44万辆汽车,环比下降11.65%,同比增长5.19%,其中乘用车销售127.6万辆,同比增长12.46%,实现今年来首次两位数增长;1~4月份,共销售641.75万辆,同比下降1.33%。4月排名前十的车企中,合资车企占据七席,分别是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东风日产北京现代一汽丰田以及长安福特马自达,上海通用滑落至第三;自主品牌仅奇瑞吉利入围,神龙以3.32万辆排名第十。

  广州车市表现先抑后扬

  广州车市,4月上旬受清明节影响,人气下降,销售疲软;下旬受五一黄金周影响,销量有所回升。其中,以奥迪宝马奔驰为首的豪车品牌大幅降价领跑车市;合资品牌库存压力增大,超出警戒水平;压力最大的仍为自主品牌,尽管北京车展120款全球首发车中,超过80款为自主新车,但仍难挽颓势。

  广物汽贸总经理郑子先告诉记者,从主要经销商表现来看,今年广州车市表现一般,1~4月仅完成同期70%的量。东风本田京恒店总经理邓生龙表示,4月份表现与去年持平,1~4月份累计销量小幅增长,主要归功于新思域、新CRV所带来的“新车效应”,“没有新车的品牌和经销商日子更苦。”

  4月份,广州车市最常见的营销手段是“以价换量”,天价优惠频现市场:宝马优惠5万,奔驰C降4万,天籁降3万,雅阁降2万……这一方面是因为经销商急于“降价冲量”,另一方面与车企本身一再放开价格限制不无关系。“以价换量”在4月底5月初的“黄金周”里,达到巅峰,部分经销商甚至不惜零利润乃至亏本销售。“卖车不挣钱,但可为售后挣钱做准备,否则就什么都没有了。”一不愿透露姓名的经销商老总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表示。

  进入5月份,天价优惠陆续消失,新车售价回归“常态优惠”。但全国乘联会秘书长饶达分析认为,5月比4月多3个工作日,对产量提升有较大帮助;北京车展新车上市潮将持续发挥作用;此外,汽油和柴油价格下调会刺激消费——5月份汽车总销量将要高于4月份。

  B级车之争德系占上风

  车型方面,最引人注目的是上海大众帕萨特一汽大众迈腾分列B级车市场冠亚军,而曾经的冠军凯美瑞雅阁两车销量相加也不如帕萨特一款车,排名第四和第五。而帕萨特迈腾销量之和为37545辆;凯美瑞雅阁天籁三者之和仅为28816辆,差距竟然有近万辆之多。德系的帕萨特迈腾1+1,远大于日系的凯美瑞雅阁天籁1+1+1。无疑,日系中高级车开始遭遇滑铁卢。

  地震已经不足以解释这一现象的产生。分析认为,日系一贯大气、舒适、节油的优势已被竞争对手蚕食殆尽,全新换代以后的新帕萨特新迈腾适应本土需求加长,再加上其一贯的优良做工,对消费者吸引与日俱增。日系企业已经注意到自己的窘境,如凯美瑞的老一代车型开始复产,以确保销量,但这显然治标不治本。

  记者观察

  个位数增长成常态

  算上去年,中国车市有超过十个月份增幅仅为个位数,这在2010年前甚为少见。对汽车企业经销商而言,这并非好事;但对于城市交通和环境保护,却是一大利好消息——在狂奔十年之后,中国汽车终于迎来社会和环境的阻力和反击,而且力度不小。不管愿意承认与否,中国汽车业在刹车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无论汽车企业,还是经销商,都要习惯个位数的市场增幅,都将面临更为激烈更为全方位的竞争。

  值得一提的是,5月10日,油价今年首降,短时间内会促进汽车消费,但长远来看,油价继续走高不可避免,车主将面临更为高昂的用车成本,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购车决定。公车、地铁以及自行车出行受到政府支持和鼓励,获得更多建设资源,有望取代汽车成为最快捷的出行方式。

  进口车一季度增速放缓

  日前,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发布《2012年一季度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报告》显示,一季度海关进口量28.4万辆,同比增长22%,增幅同比回落20%,超乎市场预期。报告分析,中国进口车市在“增速放缓”的同时,还显示出品牌、车型、排量等结构调整全面深化、库存不断攀升、市场价格松动、一改以往部分车型加价热销的态势、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等一系列趋势性特征。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整体步入调整期,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开始由快速增长转向平稳增长。

  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豪华品牌增长29.05%,同比下降10%;超豪华品牌增长54.4%,同比下滑近30%。但由于进口车持续保持稳定供给,而市场需求增速放缓,累积了较高的库存,据统计,2011年海关进口量和上牌量之间有14.8万辆的差额,库存深度达到1.8。而今年一季度,这一指标已超过2。终端销售压力突出,价格优惠幅度持续加大,截至今年3月份,进口车终端平均优惠3.8万元,其中,轿车、SUVMPV平均优惠分别为8.5万元、1.2万元和4.3万元。

  据悉,从品牌结构看,一季度进口量前15位品牌中,宝马路虎MINI沃尔沃保时捷5个豪华品牌的同比增速超过50%,大众首次进入前三位;JEEP品牌三年内首次挺进前十位,成为值得关注的“黑马”。近四年来,欧系品牌的市场份额稳步提升,目前市场占有率达66.6%,日系车则持续下滑,跌破20%。车型结构调整的同时,排量下移幅度进一步加大,3.0L以下排量车型市场份额超过进口总量的八成,其中,2.5~3.0L占31.7%,1.5~2.0L占29.9%,增长最快。

  相关数据  

    8%

  销量数据显示,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4月份实现销量18220辆,同比增长超过8%。其中,明锐4月份实现销量11320 辆,同比增长超过19%,连续3个月销量过万。在形象代言人歌神张学友的助力下,旗舰车型昊锐4月实现销量3220辆。硬派小车新晶锐携手个性跨界车型Fabia Scout在高端小车市场继续保持热销态势,4月份共实现销售3680辆,同比增长超过10%。

  13.6%

  记者从上海大众获悉,4月上海大众VW品牌销量达到83,381辆,同比增长13.6%。中级车朗逸4月销量达19016辆;Polo家族销量达到14975辆,同比增长38.2%,其中全新Polo共销售10,164辆;全新帕萨特销量达到16982辆,并助力Passat品牌在过去12个月中的销量突破20万辆,创下B级车市的销量神话。2012款途观4月销量达到12103辆,同比增长20%。新途安4月销量同比增长17%,进一步深化了其作为家用MPV的典范地位。

  21.9%

  日产汽车公司日前正式发布了2011财年财务报告,并向东京证券交易所提交财年收益信息:净收入94090亿日元(约合1,189.5亿美元),经营利润为5458亿日元(约合69亿美元),日常收益为5351亿日元(约合67.6亿美元),净收益为3414亿日元(约合43.2亿美元)。

  24%

  自4月上市以来,新福克斯销量在数周内就已达到9400辆,福特汽车中国4月份批售销量达到54881辆,同比增长24%;其中,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4月福特品牌车型批售销量为34108辆,同比增长达30%。

  45%

  4月份,一汽-大众奥迪销量达到3.4万辆,同比增长45%,再次刷新国内高档车市场单月销量纪录。其中奥迪A6L销量达到1.15万辆,同比增长20%;奥迪A4L同比增长48%,销量达到8727辆;奥迪Q5销量为7912辆,实现103%的增长;奥迪旗舰车型奥迪A8L也实现了近50%的增长,销量达到1535辆。一汽-大众奥迪前4个月累计销量达到12.3483万辆,同比增长42%。

  143.2%

  4月本田在华共销售汽车62089辆,同比增幅为143.2%。其中,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4月销量达34581辆,同比增151.2%;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4月份销量达27508辆,同比增134.3%。

(责任编辑:杜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