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宇通率先推出新国标校车 称有信心赢外资

2012年05月22日09:4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刘晨曦

  5月16日,2012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展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宇通发布国内首台依据新国标要求打造的专用校车—ZK6726DX3型幼儿校车。

  据了解,相比原有的校车标准,5月1日开始执行的校车新国标(包括《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GB24407-2012)和《专用校车学生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GB24406-2012)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着重突出了专用校车对于安全方面的要求,包括实现安全管理的要求、主动安全的要求、被动安全的要求、人性化要求等四个核心要素,目的是提高幼儿和中小学生在上下学途中的乘车安全。

  根据新国标要求,宇通客车在原有的校车高制造与设计标准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校车的安全性能与其他综合性能。

  ZK6726DX3型幼儿校车是宇通公司全依据GB24407-2012校车标准打造的首款产品。在安全电子系统、结构安全系统、防火系统和安芯校车管理系统的层层把关下,全方位保障“人、车”安全。

  出于学童安全考虑,该校车配备防遗忘学童系统,强制司机拔掉钥匙后必须到车辆后部巡视后才能熄火、关闭车门;车尾电子路牌根据车辆行驶状态不同分别显示“学生上下车中”、“左拐请注意”、“减速请慢行”等内容,提醒其他过往车辆注意。整车车身采用刚性结构,低速碰撞时可最大限度减小本身的损伤,高速碰撞时,长头结构可有效吸收碰撞产生的能量,减小对车内人员的损伤;骨架总成采用封闭环结构,车辆意外侧翻时,车体变形量很小,可有效防止伤亡事故发生。在预防和减少火灾伤害上,该校车采用镀锡阻燃线束、电瓶线保护设计、熔断器保护等9个消除火灾隐患的设计,同时配备内饰材料阻燃、外饰材料阻燃、机舱灭火弹及车内灭火器4个延缓燃烧措施。其安芯校车管理系统,采用监控、司机助手、刷卡、行车记录四个模块,达到视频监控、超速、超载报警等监控、驾驶习惯管理等功能,让家长放心、学生舒心、学校省心。

  另外,校车的NVH解决方案使整车实现了低振低噪,舒适度极高。同时,内饰、座椅、管路、工艺胶等均采用环保材料,有效提升车内空气质量。

  随着国家将校车项目提上日程,越来越多的车企推出了校车产品。这些校车无论是从外形、配置还是操作系统上都有同质化趋势。谈到在这种情况下宇通客车如何保持优势,宇通客车总经理王文兵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做校车和做传统车辆是一样的思路。目前街道上常见的传统大巴外形都差不多,然而其内在品质确是有区别的。无论是一个车型,还是一家车企的发展,都离不开研发的支持。宇通客车现在有国际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的支持,产品的技术含量比原来更扎实了。而至于行业内颠覆性的技术,短期内不大可能有。他说,这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

  谈到和外资校车企业的竞争,王文兵表示宇通有足够的信心。他说,在中国客车行业改革开放发展的十几年中,已经充分证明了中国客车是可以在全球竞争中胜出的。目前,国内大中型客车有95%以上是由包括宇通在内的自主品牌占有。同时,自主品牌也早就迈出了国门,不但走得出去还站得稳。他认为,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是好事,只有充分的竞争才能促进行业的发展。而从产品、技术和中国市场的贴合度来看,王文兵表示,“对自主品牌有充足信心”。

  谈到对校车市场份额的估算,王文兵指出,由于在国家提出校车项目的前期,车企处于亢奋状态,“就好像说是天上掉下来个大馅饼”,因此对市场过分乐观。原来预估今年有四万辆左右的需求,在这次新的调整之后会有所降低。他说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这个行业的量不会大爆发。不过由于原来的基数太小,今年可能会有小的“井喷”,但是节奏和幅度较前期会有所降低。

(责任编辑:眭江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