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比亚迪将回归技术与产品 力争抢占制高点

2012年05月25日13:32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汪涛

  处于深度调整期的比亚迪,近期连续用一连串的手法宣布其“世界第一”的目标从未改变。只不过,在实现更大梦想之前,王传福领导下的比亚迪选择了归零。

  4月10日,经历了裁员风波和经销商退网事件的比亚迪总裁王传福,首次携一众高管集体出现在北京万豪酒店。“一路走来,风风雨雨,曾经犯过错误,但调整中的比亚迪期待二次腾飞。”走上台前的王传福,开场辞简单而直白。王传福后面的态度更直白——宣布涵盖比亚迪全系车型的“4年或10万公里”超长质保期。这是一个日系、德系、美系车企尚未触碰的领域,甚至连以质保见长的韩系车企也甚少采用。

  更早之前的3月30日,比亚迪汽车与世界汽车巨头戴姆勒在深圳发布了新品牌DEN-ZA(腾势)。这是一个专门针对电动车的新品牌,首款车型将在稍后举行的北京国际车展上正式发布,2013年推向市场。

  还是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比亚迪将首发F3速锐与全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这两款首发新车也暗合比亚迪目前的发展策略,一方面借助电动车技术提升品牌形象;另一方面,通过传统车的品质提升,抢夺实实在在的市场销量与消费者口碑。

  对于王传福来说,在经历了难熬的2010年和2011年之后,无论是在传统汽车还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比亚迪都选择了回归技术和产品品质本身,这或许就是王传福对拯救比亚迪开出的最好药方。

  立足点

  先前,比亚迪汽车旗下的F3在中国汽车市场登顶之时,比亚迪的销售人员并未感受到太多的愉悦,因为与之相伴随的是居高不下的投诉量。“卖得越多、投诉越多”是巅峰时期的比亚迪的另一个真实写照。

  或许,正是这种只要数量不要质量的发展模式和途径,将比亚迪一度推上悬崖的边缘。在对经销商体系和组织管理机构进行重新构架之后,王传福将比亚迪东山再起的立足点锁定在了产品的品质上。

  《汽车观察》获悉,比亚迪汽车发布的“4年或10万公里”超长质保政策涵盖了其旗下全系车型,几乎所有零部件均享受4年或10万公里超长质保(以时间或公里数先达到者为准,另外新能源车核心零部件可享5年或10万公里质保)。

  另外,比亚迪提供质保的零部件覆盖率高,对近99.9%的零部件提供了超长质保,不仅全面覆盖了发动机动力总成,包括缸体,缸盖,油封,曲冰炼钢机构,甚至还包括空调系统、座椅等,其中雨刮片、轮胎等易损、易耗件的质保期更是超过市场主流质保期两倍。而最引人瞩目的是,这是目前市场上时限最长的保修政策,超越了所有合资品牌。

  这项政策也让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子开松了一口气,对于他来说,比亚迪此次推出的质保政策相对于竞争对手拥有诸多优势,首先是车型覆盖面广,他表示:“比亚迪保质期4年或10万公里,整车超长质保在行业里是领先的。汽车行业普遍支持2万或6万公里,有一些品牌做到3年或10万公里,我们认为比亚迪属于长质保期。”

  众所周知,对于汽车厂商来说,更加优厚的质保政策背后其实是对自身产品品质的自信。而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为了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比亚迪作了大量投入并采取了多项措施。通过与奔驰合作,比亚迪吸收了其严谨的造车理念,重视车辆的安全性和耐久性;而在零部件领域,比亚迪吸纳博世、PPG等知名供应商,进一步提升整车的工艺和可靠性;在制造层面,比亚迪通过收购日本荻原模具厂,保证了所有车型产品工艺上的精度。

  此外,为了在品质控制方面进一步与国际接轨,比亚迪又在深圳开工建设第二个碰撞实验室,总投入上亿元资金,完全按照欧美的碰撞标准设计,预计到今年8月份整个碰撞实验室可完全投入使用。

  “比亚迪做到4年或10万公里。私家车的使用与更新一般为2~4年,如果在这个阶段车辆能做到全质保,这对消费者的购买影响是非常大的。”高子开认为,在这项政策出台之后,比亚迪的销量也会止跌回升,重新开始领跑。

  但另一方面,比亚迪推出超长质保政策或将增加更多的运营成本,对于目前仍处于低谷的比亚迪来说,如何承担更高的生产成本将变成一个长期的资金隐患。这一问题也引起了业界的疑问。

  对此,比亚迪汽车的相关人士表示,伴随着企业在品控方面的提升,企业即使推出了更长的质保期限,在生产成本上并不会大幅增加企业负担。

  “我们原来的IQS(质量控制系统)指数大概是在40左右,但现在我们通过品控管理将IQS指数控制在了1 0左右,也就是说,在我们原来执行的两年质保期内,因为品控原因,我们可能要承担4个零部件的更换成本,但现在品控上去后,即使我们执行4年10万公里的质保,或许我们也只需要承担1个零部件的更换成本。”这位人士如是说。

  王传福也证实了上述说法,他表示,“在执行新的质保政策后,我们所付出成本和以前没有太大变化,因此对我们财务状况并无影响。财务上也反复核算过,公司未增加成本。”

  也许只有在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发展历程之后,王传福领导下的比亚迪才能比别人更能体会品质对于自主汽车品牌的重要性。“我们曾犯过很多错误,我们曾过多追求经销商数量和销量。现在看是错误的,我们要有基础。追求量本身没有错,但是要在一个基础上,在品质和管理体系不牢的情况下追求数量是错误的。”王传福说。

  “各位,如果你到我们工厂,你问随便一个工人,哪怕问扫地的,他都知道他的目标是什么。”王传福希望用这样一段话击退人们对其的质疑与审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吴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