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比亚迪将回归技术与产品 力争抢占制高点

2012年05月25日13:32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汪涛

  制高点

  不过,对于王传福来说,从其踏入汽车领域的那一天起,他所领导的比亚迪汽车就与电动车紧密相连,这是比亚迪无论如何也不能舍弃的一个制高点。

  最初,王传福与其团队想用自己在电池领域的出色业绩与电动车领域的前瞻性眼光,向外界证明自己能造好传统汽车;之后,比亚迪在电池与电动车领域的努力,赢得股神巴菲特的青睐,也使比亚迪汽车声名大噪,而凭借之前在电池领域成本控制、产业链垂直整合的经验,王传福也带领比亚迪汽车一路狂奔,杀入自主品牌前三甲;而在之前发展过快的诸多弊端暴露、陷入低谷后,比亚迪依然需要电动车来拯救。

  一个公认的事实是, 短期内电动车都很难为比亚迪汽车贡献实质性的销量与利润增长,但对王传福领导下的比亚迪来说,其需要这样一个面向未来的技术,来证明自己的技术实力,提升营销团队与经销商们的士气。

  现在,股神巴菲特俨然已经成为比亚迪电动汽车最好的代言人,但比亚迪需要和借助的,不仅仅是巴菲特所带来的名声那么简单。也就是比亚迪陷入危机之前,其与戴姆勒公司的一次牵手,也成为现在比亚迪抢占未来制高点的一个最重要的筹码。

  2010年,“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双方共同向合资公司派驻工程师。合资公司的高管职位,则按照平等原则,由比亚迪和戴姆勒双方分别派驻代表担任。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廉玉波,出任合资公司CEO。

  事实上,比亚迪与戴姆勒的合作,从一开始的谅解备忘录,就确定了双方股比对等、共同出资的原则。而合作的领域为全新的电动车领域,比亚迪有电池方面的优势,戴姆勒具有整车开发方面的技术优势,双方都不具有绝对的技术优势,这也从根本上避免了以往合资模式中即使有合资股比对等保护,技术实力更强的外方依然处于强势地位的情况。

  先前,比亚迪与戴姆勒公司的合作也更多的被看做是一个噱头而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但王传福现在用事实告诉世人,对于这个平台比亚迪不会束之高阁,腾势品牌的推出,说明双方的合作也进入重要实质阶段。

  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戴姆勒东北亚董事长兼CEO华立新便表示,腾势品牌对于比亚迪和戴姆勒双方来说,都是相对独立的新品牌,而合作模式尤其是分享知识和技术的模式也是全新的,在现有中外车企合作中是首开先河的。

  《汽车观察》获悉,腾势品牌下的每款车型从概念设计开始便由比亚迪和戴姆勒双方一起投入研发,既有合作,也有分工。在技术方面,比亚迪提供电池、电机和电控方面的技术,戴姆勒则提供整车制造工艺、电动汽车结构及安全领域专有技术。从经营理念上,比亚迪提供在中国市场运营电动车的经验,而戴姆勒则提供126年积攒下来的汽车制造经验及质量管理体系。

  与戴姆勒的合作对于比亚迪来说,更像是站在巨人肩膀上,与当初巴菲特入股造成的效应一样,借势戴姆勒汽车巨头“光环”的电动车,无疑将为比亚迪赢得更多的关注与曝光度。诚然,目前双方合作的电动车还面临有生产基地、销售渠道等诸多问题,这其中还包括中国电动车市场化进展缓慢的残酷现实,但在终端市场营销层面,能与戴姆勒这样有着100多年丰富造车经验的巨头联手造车,无疑是说服消费者相信比亚迪技术实力的最好例证。

  当然,除了借势外力,比亚迪汽车也没忘了自我提升。在缩小了销售队伍之后,比亚迪开始重新招聘技术人员。目前,比亚迪1.5万名工程师正在日以继夜地在实验室干活。

  “在IT业,行业洗牌是两三年间便发生的事情,而汽车业已经有100年没有改变现有格局。”在王传福看来,洗牌背后是创新力的推动,而这正是目前中国自主车企所缺失的。

  在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不断下滑的今天,王传福希望凭借技术优势为比亚迪闯出一条路,因为他始终相信比亚迪独有的垂直整合研发体系,可以在较少的外力帮助下,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在这一点上,已经上市的比亚迪G6,成为王传福口中最好的例证,它在自主车型中首次集合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双离合器技术于一身,在同类车型中赢得了较好的市场表现。

  为了证明比亚迪向技术领域转型的决心,今年北京车展,王传福携带比亚迪自行研发的所谓“三大世界性技术”向乔布斯致敬。“这三大技术分别是遥控驾驶技术、新一代双模技术和交流充电技术。”

  根据王传福的表述,遥控驾驶技术可以使用户在车外以每小时两公里的速度遥控车身行动、准确泊车;以“”字命名的新一代双模技术,不仅使F3DM的百公里加速度从原来的9.9秒提高到6秒,而且其百公里综合使用成本将降至15元,油耗不到两升;而交流充电技术可以使电动车在充电时像使用洗衣机和空调一样简单,大大简化电动车的充电标准。

  “作为企业家,我们有义务把人类用不起的技术低成本化。”放缓企业发展脚步后,王传福说他的技术理想依然没有改变。这其中,重新命名的比亚迪双模电动车承载了王传福更多的期望。

  在今年北京车展上亮相的比亚迪D M Ⅱ 代双模电动车, 王传福为其起了一个极富传统文化意蕴的名字——“”。据悉,采用比亚迪最新双模技术的“”,搭载高电压、高转速电机,功率大幅提升,比上一代车型F3DM有很大提升。 F3DM 用16度电才能跑60公里,‘’10度电即可达到50公里,‘

  的电池重量较F3DM减轻一半,车身更轻盈。百公里综合使用成本只有16元。

  更早一些时候,比亚迪推出了面向个人消费者的E6先行者,这被视为比亚迪电动车方面真正做好市场化准备的信号。

  比亚迪称,从2010年5月起投放的300辆纯电动E6出租版,累计总行驶里程超过600万公里,单车最高里程超过15万公里,相当于普通私家车6年的行驶里程。

  这也给了比亚迪推出面向私人消费者纯电动E6的底气。

  2012年,比亚迪纯电动E6将在北京开卖。由于限购在北京地区销量大受影响的比亚迪,希望借着电动车无需摇号、不交车船税等优惠政策,在北京地区翻身。而为了造势,比亚迪汽车媒体云集的北京展开了周期颇长的媒体人士试乘试驾活动,获得了广泛的赞誉。

  在被视为电动车战略的先头兵公交车方面,比亚迪也在精心布局,车身长12米的比亚迪K9纯电动客车续航里程已经达到300公里。继2011年深圳大运会后,200辆K9也已陆续投入深圳公交系统正式运营。去年底,湖南长沙市与比亚迪签署100辆纯电动大巴采购协议。

  此外,比亚迪还准备将其纯电动大巴卖到杭州西安等城市。比亚迪内部人士介绍说,在去年8月在香港设立电动车研发中心后,香港政府计划从比亚迪购买30辆纯电动巴士。而根据此前的协议,2 0 1 2年第一季度,将有3辆比亚迪K9纯电动大巴登陆德国法兰克福进行示范运行。

  站稳立足点,抢占制高点,王传福也将此前定位三年的调整期提前一年完成。

  此前,其领导下的比亚迪预计,在经历一系列风波后计划调整期要到2013年才结束。但如今的王传福称:“今年是调整期的最后一年。”但愿这是真的!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吴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