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长安马自达欲“单飞” 却陷入"合资困局"

2012年05月29日09:59
来源:中国汽车消费网

  在试图脱离福特,单独在中国构建独立的新合资公司受阻的情况下,长安汽车和马自达正在饱尝“蝴蝶效应”带来的苦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合资困局。

  在日前举行的北京国际车展上,马自达全球社长山内孝一方面表示:“长安马自达单独成立合资公司的事只是时间的问题”。一方面又表示:“合资已遭到了极大的阻碍,所以,我们暂时不会考虑推出合资自主品牌的问题。”山内孝这一互相矛盾的表态,传递着长安马自达此前共同商计好的发展大计,显然已经陷入了尴尬境地。

  来龙去脉

  长安汽车和马自达脱离现有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合资公司体系进而单独成立合资公司一事,需要从2001年说起。

  2001年4月,福特长安汽车正式合资成立了长安福特公司,并于2003年初正式投产。2006年3月,由福特持股33.4%的马自达公司参股长安福特长安福特正式更名为长安福特马自达,三方持股比例为:长安50%、福特35%、马自达15%。然而,两年之后的2008年,福特开始逐渐减持其持有的马自达股份。截至目前,福特持有的马自达股份只剩下3.5%,福特已经彻底失去了在马自达中的大股东身份。

  随着福特逐渐减持马自达股份,马自达福特中脱身的愿望日渐强烈,同时,从2009年初开始,长安汽车高层也开始对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合资关系进行调整,希望与马自达单独成立合资公司,进而形成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两家独立的合资公司。按照计划,旗下长安铃木昌河铃木将进行整合,同时,被空余出来的昌河铃木生产资质将由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所有。借此,长安福特马自达合资公司将一分为二,一个是长安福特合资公司,一个是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上述方案在2011年初递交到国家发改委,并在2012年初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的内部审核。

  据笔者从长安汽车内部了解到,在计划中的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两家合资公司里,长安汽车的持股比例都是50%,福特马自达各持有合资公司中另外50%的股份。长安福特将会拥有目前位于重庆的两家工厂,其总产能将超过40万辆;而长安马自达则将拥有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工厂,产能规模也是40万辆,其生产资质将借用昌河铃木的生产资质。

  此外,按照相关政策要求,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还将推出自主品牌,据悉,2011年8月26日至8月27日,长安马自达自主品牌首款车型C401项目启动会议,已经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工厂召开。同时,马自达长安方面还在积极调整组织架构,一直履行长安马自达总部职责的北京长安马自达事业部将被撤销,除留下北区销售和售后服务两个部门成立长安马自达北京大区外,其他部门将悉数迁往南京

  据说当时长安马自达“单飞”合资事宜,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只待在1月13日举行的国家发改委主任办公会上进行讨论并通过后,正式下发批文。据笔者了解,在2011年12月底,长安汽车方面就开始准备关于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正式获批的庆祝事宜,在2012年1月初,长安汽车甚至已经在准备关于长安马自达项目获批的新闻稿。但是,天有不测风云。谁也没有想到转移昌河铃木的生产资质会带来如此严重的后果,昌河汽车停工事件突然爆发,使长安马自达单独成立合资公司的愿望暂时破灭了。

  今年1月,不期而至的昌河汽车停工事件,曝出了昌河汽车不希望旗下昌河铃木生产资质被长安汽车拿走的决心。据了解,昌河铃木生产资质被转移一事,被昌河汽车所在的江西省地方政府视为长安侵占了昌河汽车的利益;在昌河汽车相关人士看来,昌河铃木昌河汽车旗下主要资产,一旦昌河铃木纳入长安铃木旗下,同时将昌河铃木资质转移给长安马自达之后,昌河汽车的资源将面临被掏空的危险。随着停工事件的爆发,最终,中国长安与景德镇市政府在1月16日发布了联合公告,双方宣布,一切维持昌河汽车公司目前格局和发展现状不变,包括昌河汽车作为独立法人地位不变,昌河汽车公司与日本铃木的合资合作不变,独立的景德镇总部生产基地昌铃汽车企业生产资质不变。昌河汽车的停工事件表明,中国长安的计划变成了“一相情愿”。

  至此,由于昌河方面的反对,长安马自达之前成立合资公司的计划,只能被迫搁置,令长安汽车“捶胸顿足”。显然,长安汽车借昌河铃木生产资质与马自达单独成立合资公司的道路是走不通了,而另外一条路,似乎只能是重新报批新的生产资质。无奈之下,长安马自达只能重走合资审批流程,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申报。

  遥遥无期

  不久前,由国家工信部公布的第234批新车目录中,一款编号为“CAF7163”的“长安牌”轿车出现在合资公司长安福特马自达名下。长安汽车有关人士表示,这款车正是长安马自达共同的自主品牌轿车,由于长安马自达单独成立合资公司一事尚待时日,目前只能选择以长安福特马自达产品的名义出现在工信部新车目录里。

  从“长安牌”轿车出现在工信部新车目录的现象不难发现长安马自达双方正在寻求合资公司审批前景的明朗化。“按照相关要求,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必须要生产自主品牌,因此,"长安牌"轿车的出现,显然是长安马自达双方为将来合资公司能够顺利获批而做出的积极反应。”长安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但时至今日,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项目依然遥遥无期。据说长安福特马自达一分为二的方案已经递交到相关政府部门。对此,山内孝则表示:“与政府之间的谈判,我们全权交给长安集团办理。”而长安集团一位高层则坦言:“这个问题只能由国家有关部门作出决定,我们只能够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去办。”马自达(中国)一位内部人士仅表示:“目前我们没有新的进展,也不方便发表任何评论。”

  同时,迟迟未获批的合资公司也继续困扰着长安马自达的独立运作。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邹文超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分拆需要继续等待。”“可以肯定的是,如果重新报批新的生产资质,将花费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目前,国家相关部门正在严控新增汽车产能,不久前还出台了《乘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对新建乘用车企业的技术条件和开发能力做出了详细规定,并强调了企业应具备产品设计、长期战略、质量检测等自主能力,大大提高了准入门槛,“如果一切顺利,新的合资项目从报批到最终审核通过最起码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

  两年,对于长安汽车和马自达来讲,显然是已经等不起了。

  长期以来,由于合资板块表现差强人意,在与一汽东风等中国汽车集团的竞争角力中,长安屡屡败下阵来长安汽车在争取进入国内汽车集团产销量排名前三位的进程中,屡次无功而返。按照长安汽车的计划,借助长安马自达项目的发力,长安汽车将在2012年奠定国内汽车集团产销量排名前三的位置,现在看来,这一计划还将遭受巨大挑战。

  一份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公布的2011年经营数据显示,与其他跨国公司品牌逆市增长相比,马自达2011年销量远远低于预期目标,2011年马自达品牌在华累计销售21.48万辆,同比减少一成,其在中国市场地位岌岌可危。今年4月,马自达在华销量仅为1.46万辆,同比大幅减少19%。虽然前四个月累计销量为7.22万辆,同比增长7%,但难掩马自达在华困境,月销量增幅逐渐降低,最终出现负增长。

  中国市场对于任何一家跨国汽车企业而言的意义不言自明,而为了尽快在中国市场实现突破,马自达从去年开始,就将希望寄托于从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中抽身并与长安单独成立合资公司一事上;新合资公司成立后,马自达还准备通过强化产品线等举措来实现2012年业绩的提升。而现在,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迟迟未有突破,对马自达而言,这就意味着其还要继续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中尴尬生存,对其而言显然心有不甘。在长安福特马自达中,马自达仅持有15%的股权,话语权的弱势让马自达的策略处处受阻。“在这样的情况下,马自达不可能将更多的车型资源拿到长安福特马自达中生产,实现业绩增长的诉求将变得十分艰难。”汽车业一位分析师如是表示。

  牵一发而动全身。在长安汽车和马自达的“如意算盘”落空之际,对马自达而言,其目前似乎正在有意改变打法,进而寻求新的增长点。

  转守为攻

  自身并不强势的马自达,在中国却有两位强势的中方合作伙伴:一汽长安。早年间,因为没有摆平各方利益,曾导致炙手可热的马3上市不足一个月便陷入停产漩涡。长期以来,平衡南北马自达也是山内孝的一大目标。最近,马自达使出杀手锏,将进口车代理权从一汽马自达回收到自己手中。同时,为了尽快促成长安马自达独立,重走合资审批路的马自达也正积极配合另一合作伙伴长安集团筹谋合资自主。

  人们注意到,此次马自达中国回收进口车代理权的事情进行得相当低调。虽然已经证实马自达中国将把进口车代理权收回自己手中,但一向谨言慎行的马自达中国依然对此三缄其口。马自达中国公关经理何苗表示,关于这一问题目前没有官方消息可供发布。

  之前,马自达为了更好地借助中方合作伙伴的实力与资源,将进口车销售权放在一汽马自达。但随着长安马自达的发展壮大,这种局面的弊端也开始显露。为了平衡两家合资公司的利益,马自达曾做出国产马自达3(三厢)放在长安马自达进口马自达3(两厢)放在一汽马自达的安排,结果一个车两个不同网络销售的做法不仅给消费者带来混淆,也影响了马3的市场销量,两家合资企业对于这样的安排也不满意。

  最后马自达不得不做出调整,把马3进口车与国产车都放在长安马自达销售。但由于马自达进口车总代理商是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只能通过一汽马自达获得进口车。今年,马自达将通过长安马自达的销售网络销售进口车马自达CX-5,这是一款号称集合马自达全球最先进技术的拳头产品,以后也将作为国产车在长安马自达生产。对于这样一款车,马自达方面寄予厚望,希望它能成为一款提升销量与品牌的明星产品。

  但长安马自达销售进口车要经手一汽马自达的别扭局面显然不利于CX-5打开局面。长远来看,马自达中国从去年已经确立了通过进口车来提升技术影响力与品牌形象的战略,将进口车代理权从一汽马自达收回显然更符合马自达在中国的战略安排。

  业内专家分析,马自达此次主动收回进口车代理权,一方面为了提升马自达进口车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另一方面则是为了统一马自达进口车的形象和价格,“马自达中国收回进口权是其实现当下利益最大化最有利的办法。”面对两个强势的中方合作伙伴以及中国合资企业的自主新潮流,马自达不得不在管理权等方面做出调整,以更好地适应中国市场。

  此前,当长安马自达公开宣称将成立独立的合资公司时,欣喜的马自达随即宣布其最新的SUV车型CX-5将在今年秋季先以进口方式引入长安马自达体系内销售,然后再择机国产,业内也因此而看到了马自达准备把资源向长安马自达倾斜的趋势。但现在,在车型资源方面,山内孝表示,马自达将把大型跨界SUV车型CX-9中型跨界SUV车型CX-7投放到一汽马自达公司,其中,CX-7将于今年年底在一汽轿车实现国产,而CX-9则将在明年初先以进口形式导入一汽马自达的销售网络。

  在长安马自达成立合资公司一事迟迟未决的情况下,这样的产品安排显然被赋予了深意。山内孝也刻意提及了与一汽的合作,他说:“我们现在是委托一汽生产的方式,而销售是以一汽马自达成立合资销售公司的形势来进行销售,我们对一汽马自达非常满意。”

  而对于长安马自达单飞来说,根据主管部门的指导精神,新的合资公司必须满足有合资自主品牌、技术研发中心与新能源汽车规划等条件。为了满足这些条件,马自达与合作伙伴长安眼下正快马加鞭筹备合资自主品牌。虽然单飞仍需时间,但进口车代理权的调整、马自达CX-5与创驰蓝天技术的引入都是利好消息。不久前,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今年年内长安集团将诞生首个合资自主品牌,新品牌将作为长安马自达的合资自主品牌推出。

  新形势下的马自达祭出了“转守为攻”新的发展手段,至于前景如何,现在还不是下结论的时候。但有专家提醒道:“相对于日产本田这些企业而言,现在马自达在中国还是显得有些茫然,如果连一个合适的合资平台都没有,那还谈什么以后的更大发展呢?”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