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2全球汽车论坛 > 2012全球汽车论坛专访

发改委陈建国:不能静止地看合资自主问题

2012年09月06日17:5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2年9月6日至7日,2012(第三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的主题为"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在两天的会期中,共设置了多场全体会议、专题讨论、主题讨论、圆桌会议、头脑风暴等流程,以多种交流形式,创造多元化的产业互动和交流平台。而与会的国内外汽车行业领袖、专家、学者将充分利用此平台,就论坛主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辩论。

  在论坛上,搜狐汽车专访了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相关法律规定维护了合资企业开发自主产品的权力

  主持人:陈司长,您觉得现在产业的现状怎么样?

  陈建国:挺好的,大家都那么努力。

  主持人:前几天有人说了要支持合资自主,支持所有的本土企业?

  陈建国:对,这个有什么问题吗?没有问题啊。

  主持人:现在我们自己的儿子女儿们已经过的日子很艰难了,如果你还支持国资企业的话,那他们市场份额下滑的趋势怎么才能得到逆转?

  陈建国:那你当时就不应该让他们进来,让他们进来不就乱了吗?问题不在这儿,因为是这样,合资企业的合资自主品牌是怎么产生的?没有国家政策说合资企业要打什么品牌,也没有任何规定。有吗?没有!所以它怎么产生的,它产生是因为有合资企业开发产品,那么谁能说合资企业不开发产品?那么合资企业要开发产品它就要确定商标,是打外资商标呢,打中资商标呢,还是打合资商标?所以它的诞生是有它的原因的。

  陈建国:汽车工业一百年来就这么过来的,是国际上的规律。中国已经有这个规律了,不能例外了,但时间谁知道?不知道,说不准。

  不能静止地看待合资自主问题  发改委并没有偏袒合资自主

  主持人:要支持合资自主,我们发改委有这个口径吗?要支持合资自主?

  陈建国:这个合资自主你说它跟谁相比呢?合资企业开发产品,然后确定的商标,那就往前走吧。那合资企业打谁的商标呢?

  主持人:自己合资自主的商标啊。

  陈建国:你要说打外资商标,那中国人也出钱了,你说打中资商标,外国人也出钱了,那怎么办啊?那你说合资企业不开发产品,咱们支持不支持啊?不开发产品那就是永远引进外资的产品,听懂我的意思了吗?所以这一串是联系在一起的完整的事,不能孤立地去看合资、自主,合资自主是跟合资商标,跟它合资的开发是完整的一个事情,听懂我的意思了吗?

  主持人:也就是我们跟工业部达成了一致?要支持合资自主的发展?

  陈建国:这个不是谁和谁达成了一致,它是一个自然发生的产物,没有政府在政策中说我们如何支持合资自主,我们必须搞合资自主,没有写这些东西啊,你明白我的意思吗?你看产业政策哪里写了?产业政策只是提出来每一个企业都要关注品牌建设,都要发展自己的品牌,听懂我的意思了吗?

  节能管理制度缺失 导致混合动力补贴制度不明晰

  主持人:混合动力政策方面的补贴也是一个空缺,包括很多业内人士也是这么认为。

  陈建国:为什么不明确呢?混合动力。

  主持人:就是普通的那种利用节能技术。

  陈建国:都支持啊,工业部一直发表的意见是支持啊。

  主持人:可是政策一直没有出来。

  陈建国:为什么呢?

  主持人:因为这一块不明确嘛!

  陈建国:为什么这么低呢?因为节能管理制度没有出来啊,节能管理制度没有出来谁能知道你是混合动力还是不是混合动力,节油多少不知道啊,你听懂我的意思了吗?把节油分出层次来了吗?没有!没有分出层次你怎么支持呢,让你做你怎么做,你说我支持混合动力,你说怎么支持,你说吧,你说怎么支持?你说你给我补贴十万块钱,那我就说你节多少油我给你补贴十万呢,你节多少油我给你补贴五万呢,你节多少油我给你补贴三万呢,哪来的数呢?有吗?

  主持人:国家正在做嘛。

  陈建国:谁在做呢?去找找去。我看这个制度是挂在一起的,不能说我支持不支持,你支持不支持得有一个衡量啊。

  主持人:那这个标准什么时候能出来呢?

  陈建国:什么标准啊?

  主持人:你说节油多少啊?

  陈建国:那你得问谁在做这事情。

  合资自主生产合资企业淘汰车型是市场行为

  主持人:现在很多合资自主品牌的车型都是合资品牌淘汰的挪了过来?

  陈建国:这是企业自己的做法了。

  主持人:违背了我们当时国家发展自主产品的这个?

  陈建国:这是各个企业自己的做法,这个事情是很复杂的事情,不好说,比如这个品牌跟它的价格有关系,你可以用宝马最时髦的车做一个车身,做出来了然后打一个华晨商标,卖得出去吗?成本在那摆着呢,你不能随便就拿一个车身。

  主持人:那这跟国家的立场?

  陈建国:你跟国家的立场有什么关系啊?国家没有立场,哪写着说你必须用什么产品开发合资品牌?有吗?没有,这是企业行为,任何东西跟它的价格肯定是有关系的。

(责任编辑:梁蒙)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