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非常车道:召回条例猜想 路漫漫其修远兮?

2012年10月18日23:3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杜纪栋
[提要]10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草案)》,让这一对中国汽车业有重大影响的法规,历时十年终于走到了“升级”和“实施”的前夜。但条例毕竟还未正式颁布,其实施时间、具体条款、对汽车产业和企业的影响等仍存诸多变数。《非常车道》第八期,一起对召回条例做一下猜想。【我来说召回条例猜想 路漫漫其修远兮?

  10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草案)》,让这一对中国汽车业有重大影响的法规,历时十年终于走到了“升级”和“实施”的前夜。在欧美国家的汽车召回立法已相当成熟的今天,中国作为世界汽车第一产销大国,召回制度的缺失与汽车大国地位极不相符,条例草案获得通过有望破除这种尴尬局面。尽管如此,在条例正式颁布之前,其在实施时间、具体条款、对汽车产业和企业的影响等方面仍存在诸多变数,我们不妨来做一下大胆的猜想。

  猜想一:召回条例距离正式落地还有多远?

  汽车召回条例可谓十年磨一剑。相对于自2004年实施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下称“召回规定”),《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草案)》(下称“召回条例草案”)对厂家的召回是强制性规定,并且加大了惩罚力度。

  如今,剑已磨成,何时出鞘?召回条例正式出台还要迈过几道坎?

  第一,汽车缺陷鉴定机构必须明确。

  独立、公正的第三方汽车缺陷鉴定机构缺失,是我国汽车召回的一个尴尬,也让很多消费者维权变得异常艰难,有关部门对企业召回的监管也无从谈起。召回条例草案通过后,缺陷鉴定机构的确定事关召回条例的“含金量”,同时又关乎多方利益博弈,因此依然成为业内外人士关注的焦点之一。

  目前普遍认为有可能成为鉴定机构的单位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高等院校以及新组建的第三方机构,而在上述机构中,调查显示新的“第三方机构”呼声最高,由此可见中国汽车消费者对独立公正第三方鉴定机构的渴望和呼唤。因此,在利益博弈过程中,消费者利益能否战胜部门利益、如何确保第三方机构成为真正的第三方,这些问题将会极大地考量到政府相关部门的智商。

  第二,出台时间仍是谜。

  看看召回条例草案的前世今生。

  2002年10月,国家质检总局首次发布《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03年9月,国家质检总局局务会议通过;
  2004年1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务会通过;
  2004年2月,海关总署署务会通过;
  2004年3月,商务部部务会审议通过;
  2004年10月1日,《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实施;
  2010年7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12年2月,国务院法制办发布《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再次向社会征求意见;
  2012年10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召回条例草案。

  诸多业内人士认为,召回条例草案在国务院常务会议获得通过,意味条例马上要出台了。搜狐汽车针对此进行的调查也显示,大多数网友认为召回条例最快可能在半年内出台。但实际上可能没有这么乐观。每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往往都可能会审议或者通过一些法律、条例等,按照中国的立法程序,通过以后,还将根据修改意见进行调整,最后提交相应的部门颁布实施,就召回条例来讲,修改后将会提交国务院公布实施。有的条例草案通过后可能会很快实施,有的从通过草案到真正实施则仍然需要经过“漫长”的一段历程。

  因此,虽然召回条例草案获得了通过,但其出台时间仍待观察。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