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微增长生存法则 造精品重售后勿盲目扩张

2012年12月25日10:2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郎永强

  风云激荡,豪情万千的2012年已经进入尾声,在此首先感谢佛主没有让人类在这一年毁灭,既然太阳依旧升起,我们的生活至少现在还能继续,那么中国车市的发展必将还会滚滚向前,而且笔者也还可以更新博客,所以无论如何都是好事。

  回顾2012年的中国车市,可谓"月子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在2012年里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原本在国内发展步步为营、稳打稳扎的日系汽车品牌,却因领土争端问题而突然跌进了冰窟窿,不但整体销售额大幅下挫,还出现了品牌信任危机,特别是丰田日产本田这些在国内车坛叱咤风云的日企三强,其销售额自九月以来连续三个月下跌四成以上,其溃败之速令人咋舌。

  虽然日系车的销售量减了,但是德系、美系、韩系以及国产自主品牌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抢夺日系车空出来的市场份额,整体销售量却大幅提升。因此国内乘用车的总体销量还是在增长的。在今年年初的时候,中汽协曾预计2012年能实现产销汽车2000万辆,但是从至到目前的12月底,基本可以确定这是个不可能实现的目标了,最近一次中汽协的预计是国内今年能实现产销1900万辆。

  回顾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至今的车市发展历程,其发展速度真可谓日新月异,特别是从2008年的全年销售900多万辆到2010年的全年1800多万辆,两年间翻了一倍多,2009年至2010年的两年也就是人们所谓的国内车市大井喷的时代。面对国内如此优良的发展环境,无论是国产自主品牌还是外资合资车企,无不纷纷建厂扩充产能,以迎接越来越高的发展速度。但是天不遂人愿,2011年却没有出现人们预期的那种惊爆增速的场面,2011年全年我国的汽车产销量仅增长了2.45%,是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十几年的最低增速。进入2012年后,中汽协曾预测国内车市的增长至少会保持在8%左右,但是从目前已知的1-11月份的销售总量来看,这个增速值其实不可能达到了。

  2011年2.45%的增速结果,就像一盆冰冷的凉水浇到了热情高涨幻想车市再井喷的车企身上,很多车企开始冷静的看待国内车市的发展,有很多分析人士也认为,国内车市大增长的高潮期已经过去了,微增长的时代已经到来,甚至有人认为,在将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车市的增速都会会维持在一个微增长的状态下。

  为什么国内车市的发展会由原来的翻倍式高速增长一下子跌到了微增长的状况下呢?有人曾从我国国民的经济收入方面做过分析,认为其实从目前我国普通家庭的收入及消费能力来看,在经历了2009年至2010年车市大增速的时代后,我国普通居民的购车能力已经被消费了,说得明白些就是,我国普通家庭的收入也就仅能购买一辆汽车然后维持这一辆车的开支。所以在经历了大部分稍有能力的人先购车后,再跟进的购车消费者必然也就相对不那么多了,增速自然也就放缓了。

  面对国内车市微增长成常态的情况下,其竞争必将越来越激烈。在这种大背景下,车企又该如何应对呢?

  一、合理估量产能,停止盲目扩张

  自从2008年至2010年我国的汽车产销量出现翻倍式的大增长后,很多车企就吹响了扩充产能集结号,曾有消息估计,从目前国内车市的产能扩充速度看,至2015年我国的汽车产能将突破3200多万辆。年产3200多万辆汽车是个什么概念呢?就是中国生产的汽车将占全球汽车产量的一半左右,那么中国能消化掉如此多的汽车吗?显然不可能,从2011年2.45%的增速以及今年1900万辆的销售额来看,我国每年2000万辆的汽车消费能力就已经顶到天花板了,所以盲目扩充产能基本就是在往悬崖边上靠拢。

  其实今年以来,我国汽车产能过剩的问题就已经凸现出来了,今年上半年我国的汽车库存压力就曾超过警戒线,产能过剩的后果必然会导致车企及经销商的运转资金紧张、经营困苦。

  因此,在目前我国车市微增长成常态的情况下,停止所以盲目的产能扩张,优化目前的汽车产能,才是一个成熟车企首先要做好的事情。

  二、打造精品车型,站稳市场脚跟

  几天前的12月12日,第30万辆吉利帝豪汽车在吉利杭州湾生产基地下线。在国内车市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自主品牌汽车日子越来越难过,部分车企开始抱团取暖的情况下,吉利帝豪作为国产自主品牌中的一支,为什么能够逆势而上,畅销全国呢?这里面有没有秘诀呢?答案是:有。

  国产自主品牌在国人的心目中就是实用廉价车的代表,技术相对落后是很多国人的认识。但是2011年11月,吉利帝豪EC7在欧洲的Euro-NCAP安全碰撞测试中获得4星的好成绩,这一碰撞测试成绩确实为该车型画上了极其精彩的一笔,也迅速提升了帝豪品牌在国内的人气。现在吉利帝豪系列车型的畅销,就是国产自主品牌汽车打造精品车型并走向成功的范例。还有长城汽车,也是一家最早提出要制造精品SUV口号的国产车企,随后上市的哈弗系列越野车,在国内取得了相当骄人的销售业绩,这也是长城正确的精品SUV战略获得的最大红利。

  兵法上有句话叫做"兵不在多而在于精",打造精品畅销车型是国内车企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弄一大推品牌出来,在这种微增长的车市环境内,实际意义真的不大。其实不止是国产自主品牌要精心培植自己的精品畅销车,就是很多外资合资汽车品牌,也不是旗下的所有车型都能畅销,往往也是依靠几款主力畅销车型在维持局面。举个例子说:本田汽车在国内的最畅销车型就是雅阁CR-V这两款,当然本田别的车型销售量也不错,但是相对来说,还是雅阁CR-V的销售量最大,本田在国内成功培植了这两款精品畅销车后,就已经赚的盆满钵满了,而且本田的牌子也因这两款车而已经足够响亮了,这就是精品畅销车型带来的影响力。

  其实今年8月份,奇瑞收缩品牌战线,放弃瑞麟、威麟之类的牌子,专心发展奇瑞这一个品牌是明智之举。培植精品畅销车,站稳在国内车坛的脚跟,显然也是国产自主品牌在中国车市微增长下最好的生存法则。

  三、做优售后服务,固定客户群

  在国内车市微增长的大背景下,竞争必然会越来越激烈,可是目前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的整体竞争力还不够强,基本都是在10万元及以下的领域混。但是随着竞争的加剧,特别是当外资合资汽车品牌受到过多的竞争压力时,肯定不会再继续忽略8万元以下的家轿市场,而向这一领域下探也是必然,其实目前已经就有外资品牌开始在低端家轿市场推出自己的车型了,比如雪佛兰新赛欧,售价已经低于6万,今年1-11月该车型已经累计销售241838辆,销售前景非常好。还有6.39万起售的北京现代瑞纳,今年1-11月也已经累计销售187105辆。而国产自主品牌销售最好的吉利帝豪EC7,今年1-11共计销售130539辆,远远低于前两者。更可怕的是真正的家轿实力派选手即将粉墨登场,比如即将上市的约8万起售的新捷达,同为约8万起售的新丰田花冠EX等等,这些车型都是未来家轿领域的有力竞争者。

  将来国内的各大外资汽车品牌肯定会纷纷推出自己的紧凑级家轿车型,那么已经在国内家轿领域占得一席之地的国产自主品牌们,必然要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在这种形势下,国产自主品牌们又该如何应对呢?当然发展新技术、投放新车型、增加更多丰富实用的配置等,都是增强竞争力的手段。但是对于目前的国产自主品牌车企来说,开发新平台、研发新车型的投资都是数以亿计的大数目,而且新车型投放市场后的销售量还不一定能达到预期效果。而且即便是国产自主品们能够在某项配置上推出较为超前的技术,但是由于整体实力的相对落后以及再受品牌认知度的影响,依然很难取得好看的销售额,比如拥有遥控驾驶技术的比亚迪速锐,从8月上市至11月份共计销售26580辆,比新朗逸11月份的单月销量31697辆还低许多。所以一味的研发某几项新技术,依然还是不能在短时间内获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而且现在国产自主品牌还面临一个新的问题,就是当第一批选购自主品牌汽车的消费者们四五年后,可能就有人要换车了,他们在选购自己的第二辆车的时候,还会不会再次选择国产自主品牌呢?最关键的是还会不会继续选择原先的品牌呢?也就是国产自主品牌的消费者对你们的品牌忠诚度到底有多高?你们能不能留住回头客?

  所以车市微增长的情况下,国产自主品牌与其投资几个亿研发新平台、投放新车型,然后再日日夜夜的期盼着能够在上市后热销,还真不如静下心来,认认真真的把售后服务做优做好,拿先客户之忧而忧、后客户之乐而乐的精神,实实在在的解决客户的问题,用你的诚心留住你的老客户,显然比发展新客户要容易得多。这也是在车市微增长下必须重视的生存法则之一。

  四,正确看待车市微增长,不断提高汽车质量

  先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在日本近代有两位一流的剑客,即:宫本武藏和柳生义寿郎,前者是后者的师傅。当年,柳生义寿郎拜宫本武藏为师学习剑术的时候,柳生曾问:"根据我的资质,要练多久才能成为一流的剑客呢?"宫本答道:"你是练武的奇才,只需10年,就能成为一流的剑客。"柳生很得意,接着追问道:"如果我加倍苦练呢?"宫本答道:"那就要20年。",柳生很疑惑,不服气的追问道:"我日夜不睡,加倍苦练呢?"宫本答道:"那你就永远成不了剑客"。柳生吃惊的问道:"这是为什么呢?"宫本答道:"你日夜不睡的练剑,在你还没有成为一流的剑客前,你就已经累死了,怎么可能成为剑客呢?要想成为一流的剑客,首先要做的就是放弃对一流剑客名号的追求,然后踏踏实实的去练剑,眼睛注视的永远是自己的不足,而不是剑客的名号,然后不断反省自己,才能获得真正的进步。"柳生义寿郎听从了师傅的建议,潜心练剑,终成一流剑客。造车和练剑虽然不是一回事,但是道理却是相似的,总是盯着所谓车坛第一的名号去造车,就很可能迷失自己的方向,甚至出现失误。

  汽车虽然就是车企谋取利益的商品,但却承载着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危,所以造车绝对不能马虎。特别是在中国目前车市微增长的现状下,必须重视汽车质量,稳打稳扎、步步为营才能真正开拓出自己的市场。

  我们已经获知,2013年1月1日新的汽车"召回"条例即将实施,新条例大幅提升了对拒不召回车企的处罚力度。而明年4月工信部和国家工商总局也将实施新的合格证管理办法,特别是汽车"三包"规范也有可能在明年的四五月份落地实施,这一系列的政策措施都是要求车企提高汽车质量,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如果车企再不严把质量关,那么未来的生存就会更难。

  其实认真分析车市的微增长,也不必太过担心,因为这种微增长只是相对的一种说法,2010年我国的汽车销量是1800万辆,而2011年虽然仅增长2.45%,但这也是在1800万辆这个数字上的再增长,其销售数量依旧巨大。就说今年,虽然不能达到预期8%以上的增速率,但是今年产销汽车双超1900万辆,中国依旧是世界最大的汽车消费大国,利润依旧是很高的。

  本文作者授权搜狐网独家刊载此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