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 客车

杨再舜:2012年客车市场及产品的发展态势

2013年01月05日10:3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杨再舜

  A、政经法规环境分析

  中国城镇化率今天已经达到50%以上,与发达国家80%的城镇化率虽然还有很大在的差距,因此,中国要由农业大国变成工业先进大国的标志就是农村"城镇化",2013年已到了临界点,中国大规模卫星化城镇率逐年提高,快速实现电、路、水"三通",特别是道路建设,如村村通马路直接剌激和拉动了货运和客运轻客的良性发展,使得乡镇与中心城市的交往日趋频繁,带运了客运和物流市场的繁荣和发展。与此同时,城内和城际交通模式的变化、城乡居民出行方式变化、城市市容建设要求对物流用车型的约束性规定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其民生、商务交通和快速物流业的发展城镇运输向轻物流形态转变,这为客货兼用型轻客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实现了快速增长。

  近年来,轻客行业发展环境已发生了较大变化,主流轻客在一些中心大城市及周边经济发达区域增量有所减缓,而在相对一些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中西部地区开始呈正增长,市场容量不断扩大,这与国家整体实体经济向西部区域转移莫无关联,预期2013年及未来这一趋势还将延续和扩大之中。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消费趋向于欧系中高端化轻客,而其他区域也有趋势于相对大型欧系轻客的发展态势。

  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十二五"末,中国国家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到10.8万公里,届时将覆盖90%以上的20万以上城镇人口城市。在物流用车越来越细化的情况下,能够顺利在白天进入城区而不受货车类的限制的轻客类厢式物流车担任起主力车型,越来越多的行使在城市货运的道路上,成为都市民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轻型车第五阶段排放标准将于2016年正式实施。《轻型商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将对轻客的燃油经济性提出更高要求。而与此同时,预期国V排放也可能提前实施。

  B、轻客市场发展变化趋势

  从2005年至2010年的六年间,轻型客车市场走势基本上滞后于整体商用车,但从2011年开始,轻型客车市场增长率高于整体商用车市场,2012年轻型客车增长率为8%左右,依此发展惯性延续,预期2013年将达到10%以上。

  2011年狭义轻客共计销车265857辆,同比增长11.91%,轻客市场连续三年保持增长态势。2012年狭义轻客产销量将超过30万辆以上,同比增长10%左右。

  2012年轻客市场呈现出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趋势,需求更加细化和专业化。主要表现在高端欧系轻客市场的繁荣,主要是由于国内经济的发展、出行、旅游、物流等运输需求在提升与城乡道路建设的不断完善及城市物流的快速发展,使得一些用户的更新换代消费需求不断升级。从产品层面上看:一是欧系轻客企业的综合实力更强;二是欧系轻客更适合于改装与专用车。如今年以来校车市场潜力被人为无限放大后,欧系轻客改装校车成为流行趋势。纯欧系与准欧系轻客之间的新老产品单极走向多元的市场竞争,拉动中高端轻客市场整体繁荣与上升。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市场多元化的需求,消费者对商用车的需求不断上升和向多用途的转移,需求更加趋向细化和专业化。如高端欧系轻客覆盖商务接待车、通勤旅游车、客货两用车三大类基础车型,并联配以长、短轴,高、中、低顶,单、双侧移门以及各档配置形成多种车型组合而占据轻客市场的高地。

  从细分市场看,近年来中、短途物流业高速发展以及短途客运高端趋势,特别是中心城市化带来的卫星城的扩建,进而拉动了快速增长的城际短途客运及城市物流业市场,导致市场对物流与载客兼容车型的需求越来越大,单纯用于客运或单位通勤的车型,在轻客总销量中的比重下降;而兼容车型轻客相对内部空间大、承载力强,且又适合各种用途改装,因此在轻客总销量中的比重在不断上升中。

  当下无论是纯欧系、准欧系还是日系轻客,都打上城市物流车的旗号,如现市场上全顺快运金杯快运、依维柯快运王、江铃运霸江淮星锐上汽MAXUS大通V80等一体式封闭厢货物流车,成为城市物流车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预期未来还将有一大批仿欧系轻客厢式车会冲击城市物流市场,竞争将越来越激烈。

  C、轻客产品发展变化情况

  轻型客车产品因市场需求。如2010年至2012年,车长≤6M和6M<车长≤7M市场份额:车长≤6M从85%左右,下降至80%上下;6M<车长≤7M在逐渐加大,从15%上下上升至20%以上。6-7M市场份额在逐年攀升,反映出无论是日系和欧式或准欧式轻客的轴矩和车长都在加长,轮矩也在加大,加长加宽型轻客以适应城市物流和中短途客运市场的需求。

  2012年日欧系轻客轴矩变化:日系短轴矩份额2009年约85%,2012年降至65%;长轴矩份额2009年约15%,2012年上升至35%以上。欧系短轴矩份额2009年约70%,2012年上升至75%;长轴矩份额2009年约26.5%,2012年降至25%以下。由此可见,日欧系长短轴矩轻客在市场上此消彼涨。与此同时,欧系高端短轴矩窄体轻客和相对高端日系轻客正与大型低端MPV继续相互PK,市场上替代拉锯仗日趋激烈;日系海狮短轴矩窄体低端轻客也正与大型微客相互争夺厢式车市场,大微客产品分流抵消了一部分低端轻客用户,二者并形成相互替代的趋势。大型微客和大型MPV上下挤压,增大加强了轻客的市场生存压力。

  2012年日系窄体轻客市场比重约占55%、欧系宽体轻客份额约占45%(含准欧式轻客);而2005年日系窄体轻客市场比重约占70%、欧系宽体轻客份额约占30%。由此可见,日系海狮窄体轻客系市场比重与增长率都在不断地下挫中,而欧系轻客却与之相反。

  从轻型客车燃料分类上看,2005年柴油、汽油和其他燃料市场份额分别为约45%与汽油为55%,其他燃料基本为0%;而到了2012年,柴油、汽油和其他燃料市场份额分别为约近70%、汽油为30%左右,其他燃料为0.5%上下。这说明轻客燃料原以汽油为主导动力正在转变成以柴油和新能源机型。

  2012年合资欧系轻客市场比重与增长率在逐年增长中,自主准欧系和日欧杂交型轻客二年多来也在快速增长中,并开始快速发力抢占市场,分夺一杯羹。

  近年来,我国轻型客车市场的需求结构正在发生显著的变化,产品正在向大中小系列化、欧美外型化、设计模块化、柴油机小排量升功率最大化、动力节能环保化、内饰日系配置高端化、底盘专用细分化、多功能化以及客货兼容化的特征方向迅猛发展特征。此外,校车化也是主流和非主流轻型客车车企的竞争十分激烈市场。

  2012年主流轻客出口量同比增长率有所上升,其中以厦门金旅增长率达到230%以上、金杯达到20%以上、厦门金龙超过15%左右。总体出口量约累比在10%以上,超过了整体轻客增长率。

  D、准欧系仿纯欧系轻客同质化现象严重

  近年来,自主车企准欧系轻客不断下线上市,与合资品牌欧系轻客抢夺利润较大的市场份额。不过这些准欧系轻客多系克隆拷贝纯欧系轻客,因此造成同质化现象十分严重。具体表现在如下几大方面:

  1、 产品定位趋同:基本都定位中高端和商旅通勤车、校车、改装或专用车。其次外形设计雷同,难分仲伯、配套件借鉴联合开发或共用模具速成路线、合资欧系品牌多为引进原有技术,年型车改进速度远低于自主品牌准欧系,因为在市场上竞争力不断下降;

  2、 市场定位趋同:国内国外目标市场趋向一致性,导致恶性价格战的竞争态势。具体表现在营销手段雷同而缺乏创新性。由于一些准欧系轻客车企系向合资欧系轻客引进的产品技术人才和营销经理,故在产品设计理念营销手法上延用了以往成熟的经验,故营销策略新意不多,无非是"穿新鞋走老路"或"新瓶装旧酒";

  3、 同集团同产品血拼:南京依维柯和上汽大通同属于上汽集团,但依维柯大通V80同属欧系轻客在市场上却是竞争对手,相互角力残弑。

  E、轻客产品推陈出新、异彩纷呈

  2010年至2012年期间,江淮星锐奇瑞威麟H5、海格新一代商旅车、上汽大通V80奔驰凌特东风御风黄海瑞途车型中,高端欧系轻客对标车型有5款,分别为江铃全顺南京依维柯上汽大通V80东风御风江淮星锐准欧系轻客。

  2012年12月1日,东风汽车首款高端欧系轻客—东风御风MPV上市,新车共推出5款车型,分别为短轴版、中轴版以及长轴版,其中短轴版和中轴版推出两款车型,长轴版推出一款车型。东风御风短轴版车型采用12座设计,而长轴版车型采用17座设计,由于2375mm的车高,每个座椅都采用快速拆装式设计,以进一步拓展空间需求。

  东风御风配备发动机搭载日产ZD30(3.0升)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00kw、最大扭矩可达296nm、此款发动机采用铝合金缸盖及铝合金油底壳,应用了博世电控高压共轨+进口EGR技术,每循环燃油喷射为5次,具有更为理想的燃油效果,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仅为8.2L。Immobilizer电子防盗系统和整车自动巡航系统,装备大尺寸触摸屏DVD高保真影音娱乐系统。同时具备了倒车可视系统、遥控中控门锁、电动后视镜、显示实时油耗的数字化仪表、220V逆变电源接口、冷暖两用车载冰箱、电动乘客座椅等,全新节能LED室内照明等。采用1505x1090mm大尺寸侧滑门设计,地板离地高度为550mm。

  2012年,江淮星锐上市4系短轴产品搭载柴油动力1.9CTI柴油机,小排量、低油耗、大功率,减排不减动力。在节油10%情况下,最大功率可达102kW,最大扭矩高达285Nm,并且全负荷最低燃油消耗率为210 g/kW.h。星锐1.9 CTI柴油发动机采用了欧洲先进的VNT可变喷嘴增压技术及博世第三代高压共轨直喷系统的发动机

  2012年,苏州金龙新大海狮2013款,作为全新"第五代Hiace产品"平台产品,其定位为"新公务商旅车",是一款介于商用车和乘用车的跨界产品,开创一个全新公务商旅车细分市场,以冀重新定义该市场的价值标准。前后悬布局的优化设计,高强度车身1.88m宽结构和高性能的悬挂部件,750mm宽阔过道设计。采用4RB2、4G49汽油动力及DK4B柴油动力。与此同时,苏州金龙率先在业内推出了全新的CNG双燃料轻客,采用2个80升钢质内胆环向缠绕气瓶,储气量32立方米,续驶里程超过320km,不稀释润滑油情况下,燃烧后不会产生积碳,降低了售后维修费用。

  2013年,北汽福田汽车将推出自主研发的全新车型——宽体蒙派克系列轻客SG-7,其动力技术和平台都与蒙派克MPV有相当大的差异,产品线将从MPV延展至宽体轻客,从单一产品拓展为一个商务车产品序列,主要用于高端商务接待。

  2012年,中高端轻客在向"高大全"发展的同时,低端日系轻客也正在向"小而全"发展,与大型微客抢占市场。如今年以来首款4.7米金旅小海狮轻型客车上市海狮(HiAce)生而具备着 "Hi(high,高性能)"和 "Ace(王牌)"的品质,又结合为市场与路况而变的灵活性,使它真正成为了一款小身材大用途的行走机器。此外,北汽轻客威骏全新跨界型轻客品牌威骏V6和威骏V8两款车型,产品也具备轻客、微客和MPV的跨界特质特性。明年随着纯欧系、准欧系、日系轻客推陈出新产品(黄海瑞途苏州金龙一汽欧宝长安PSA等)、校车和新型燃料轻客的加入,预期增长率在10%左右。

  授权状态:本文为搜狐汽车特约稿件,仅代表个人不代表任何机构观点。

  另无搜狐汽车允许授权严禁转载, 若转载请注明该文出处和作者!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