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步入全方位的调整期 2012年中国车市解读

2013年01月05日14:2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市场解读】

  日系车遭遇“滑铁卢”

  对于日系车企来说,今年是风波不断的一年:刚刚从日本大地震带来的冲击中缓过劲来,就遇到年初的中国车市萧条;接着“钓鱼岛事件”使传统的“金九银十”成为日系汽车的“滑铁卢”。从9月份开始,日系车在华销量几乎被“腰斩”;10月份,日系乘用车在中国市场份额占有率跌到历史最低点——7.6%;直到11月份,日系车销量下跌趋势才有所缓和。包括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广汽丰田在内的大部分日系车企均遭遇重创,完成全年销量目标基本无望。

  日系车此番遭受重挫虽然与钓鱼岛问题不无关系,但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关键的原因是其自身发展缓慢、缺乏创新以及保守的本土化策略导致的。同时,日系车对待中国市场的态度和重视程度也是无法回避的重要因素。

  自丰田召回门”事件之后,中国消费者对日系品牌的不信任情绪就一直在蔓延。未来,日系车在中国发展前景如何还有待观察,但是日系车必须重新审视其对待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态度。只有对中国消费者足够重视和尊重,才能获得市场回报。

  SUV依旧疯狂

  与“微增长”态势相反,今年SUV市场依旧销售火爆。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SUV车型在1月~11月已经累计完成了179.33万辆的销量,累计同比增长18.02%,远超乘用车整体市场7.09%的同比增长率。

  在2012年,更多的厂商将争夺中国SUV市场作为发展的重要目标。一些汽车厂商甚至在今年年初喊出了“SUV元年”的口号。跨国车企和自主品牌纷纷通过引入新车或产品更新换代等办法,加快对SUV这一新兴市场的争夺。同时,针对中大型SUV价格相对偏高的现实,一些车企推出了紧凑型SUV,进一步降低了购买门槛。

  在不少行业人士看来,SUV市场的发展,与我国的汽车消费升级有关。我国一二线城市目前已经进入了换车和第二辆车的消费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市场更加注重细分化和个性化,消费者往往会放弃轿车,选择更为宽敞的SUV产品,彰显自己的个性需求。有业内人士戏言,SUV满足了中国消费者对汽车产品复杂的需求,是“在正确的时间出现的正确产品”。

  豪华车降价潮来势汹汹

  今年的豪华车市场呈现出一派繁华景象。奥迪宝马依然保持两位数的销量增长,捷豹路虎雷诺等小众化豪华车品牌销量增长更为迅猛。但是,与销量快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豪华车价格的一降再降。

  今年2月份奔驰率先降价,引发了豪华车整体价格体系的坍塌。指导价93万元的奔驰S300降价后跌入70万元区间,随后,捷豹XJ优惠50万元、宝马7系降价20万元、沃尔沃降价10万元、路虎从加价20万元到降价10万元……豪华车价格一泻千里。

  在今年,豪华车品牌在国内市场加速扩张,诸多车企欲抢占更多市场份额,随之导入了更多产品,间接引发降价潮;另外,豪华车经销商库存压力大,为了快速回笼资金,只能利用降价优惠等手段促销。以降价换市场,在赢得市场的同时,却也伤及了利润。

  随着年底的到来,车企冲量任务转嫁到经销商层面,同时低迷的欧洲车市致使大量库存车压向中国市场,更是让豪华车市场雪上加霜,降价风波到现在仍未停息。

  在未来,豪华车市场要面对的,也许并不是冒进的增长目标,而是如何回归理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