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12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

庞义成:破除垄断 打开新能源车消费之门

2013年01月10日13:4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2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2012GNEV)1月10日在海南博鳌隆重开幕,大会主席、第一电动网CEO庞义成发表致词演讲称,2012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南召开,反映出海南省政府对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高度重视,和对推动海南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长远谋划。“实现绿色崛起”这一概念,很好地呼应了十八大报告中所提出的“构建生态文明”这一重要主题,应该说,海南的生态文明建设不仅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而且也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大会主席、第一电动网CEO庞义成
大会主席、第一电动网CEO庞义成

  庞义成首先代表主办单位GNEV官方机构向海南省政府各有关部门,包括工信厅、科技厅、办公厅,以及海口市、琼海市、万宁市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围绕本次大会主题“打开消费之门”,庞义成阐述称,“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全世界各国共同的愿望,但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有如此巨大的紧迫感。即使如此,仍然不能说市场已经启动,事实上,私人消费的大门还在关着。为什么?有许多条原因,但是我个人认为,有两条原因是有全局影响的,一条是垄断,另一条是不重视消费者需求。”

  他举例说,“合肥生产的车,外地消费者能买吗?不能,因为上不了牌照,而且拿不到地方财政补贴。而外地的车想进合肥呢?对不起,也没有补贴。这样一来,江淮只能在合肥卖,奇瑞只能在芜湖卖,上汽只能在上海卖,比亚迪只能在深圳卖、北汽只能在北京卖。准入垄断把市场切割成一个个孤岛,使得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不能流动,竞争不能发生,产品和服务不能在竞争中优化,市场怎么可能成长得起来?”

  垄断不仅体现在地区准入上,还体现在品类准入上。庞义成表示,“山东生产的短途纯电动,过去叫低速电动车,想要拿到目录,挣扎了许多年,至今无果。实际上,买锂电还是铅酸,这不是政策主管部门说了算,而是消费者说了算。在行业政策不支持、各企业偷偷进村的情况下,今年山东省的产量过了10万辆,这说明定价在3到5万元区间的电动汽车,在中国三四级市场拥有巨大的需求。大禹治水,堵不如疏。既然有需求,为什么不能推动政策的完善,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引导这个品类走向市场?我看这个品类不应该叫短途纯电动,从长远看,它就应该叫微型电动车,锂电池或铅酸电池或其他电池,都应该是它的动力单元选项。”

  与此同时,庞义成认为垄断还体现在成分准入上。民营企业要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着实困难。拿不到政策扶持、拿不到科研项目、拿不到生意,大的资源都被央企分掉,民营企业找不到“活路”,成长不起来,市场活力无从谈起。他呼吁政策主管部门应为民营企业“说话”。

  垄断的根源在于思想,对于消费者的重视不够,是当前面临的第二个挑战。尊重消费者,现在必须行动起来。据庞义成介绍,“1月11日晚上在海口开幕的‘我为电车狂——新能源汽车嘉年华’是推动产业界同仁与消费者互动的第一步,在2013年里,我们还将推动新能源汽车嘉年华在北京、上海、合肥深圳杭州等地巡回举办,让企业能够广泛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推动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品类、品牌、产品的了解和认知。”

  “另外,我们将联合清华、北理工、国际铜业协会等机构发起成立新能源汽车国际创新联盟,也是为了推动消费者研究,推动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成果的分享。今天晚上,陈全世教授将在夜场沙龙上介绍调研课题,欢迎大家广泛参与并大力支持。在认真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我们将在闭幕论坛上发表针对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海南宣言’。”

  “打开新能源汽车消费之门,海南正展现出开放的胸怀和务实的作风,我们期待这个产业在海南结出硕果”,庞义成如是说。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