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12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

《2012中国新能源乘用车消费报告》 发布

2013年01月11日09:1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2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于1月10日在海南博鳌隆重召开,在当日下午举行的“新能源乘用车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论坛”上,第一电动研究院发布了《2012中国新能源乘用车消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为相关政策制定和企业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获得了与会代表和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

  《报告》为探明目前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产销状况,找到谁将是新能源乘用车潜在私人消费者,明晰他们的需求偏好,了解实际使用者的感受和反馈。分析表明,虽然消费者对新能源乘用车的认知度较低,但多数人对购买新能源乘用车持开放态度,并倾向于购买而非租赁电动汽车。

  《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在纯电动汽车投放数量较多的企业主要是江淮比亚迪,其次是奇瑞众泰、北汽、长安、中科力帆上汽荣威等。

  目前,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普遍在公务用车和出租车领域,对私人市场的销量仍偏低,尽管截至2012年11月底合肥电动汽车销量已近3000辆(主要车型是江淮爱意为电动汽车,模式为“定向购买”),但业内人士认为这类“定购”属“内部消化”,而非真正意义上的私人消费者购买。

  新能源乘用车潜在消费者的需求偏好和实际使用者的回馈是《报告》的重点研究内容。

  《报告》称,有意向购买或租赁新能源乘用车的受访者占所有受访者的86%,倾向于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汽车的人分别为35%和34%。数据表明,受访者对于新能源乘用车的购买或租赁持开放态度。其中,中青年、已婚人士、中高等学历和中高收入人群是新能源乘用车主要的潜在消费者。

  同时,《报告》指出,受访的潜在消费者中,54%的人认为,与传统汽车相比,新能源乘用车性能低,但足够用;只有22%的人认为新能源车性能不及传统汽车,无法满足使用。对于新能源乘用车的缺点,81%的人认为续航里程短,认为安全性差的人仅占比21%。

  第一电动研究院进行的调研表明,在受访的潜在消费者中,新能源乘用车品牌提及率前十位依次为,比亚迪奇瑞丰田日产荣威江淮本田大众众泰长安。其中,108人提及到比亚迪,占所有潜在消费者的32%,位列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受访者在新能源乘用车品牌中提及到了时风和陆地方舟等低速电动车品牌,而低速电动汽车并不属于目前国家规定的新能源汽车。另有受访者还提到宇通、金龙新能源大巴品牌。

  新能源乘用车性能和充电方面,《报告》称,对车辆续驶里程100-200公里的人占比40%,200公里以上的人占比43%;最高时速要求80-150公里的人占比高达66%;充电时间需求5小时以下的人占比76%。

  最后,第一电动研究院认为,数据表明,少部分受访者对于新能源乘用车的品牌认知和分类较模糊,因此,企业需加大宣传力度,在消费者教育方面进行投资,以增强消费者对新能源乘用车的了解,促进消费市场发展,并针对潜在消费者和消费偏好研发出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来源:第一电动网)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