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车市争锋 盘点国内车企2012年销量前十名

2013年01月17日13:38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作者:安丽敏

  国内十大汽车集团2012年总销量为1682.8万辆,占全国汽车总销量的87.16%;2012年我国生产整车1927.2万辆,同比增长4.6%;销售整车1930.6万辆,同比增长4.3%。

  日前,中国国内车企2012年全年销量数据出炉,本文通过对国内排名前十车企的优劣势分析,力图展现目前最有影响力的十大车企的竞争力所在。

  上汽:打造第一军团

  优势:在重组南汽之后,上汽就一直稳坐国内汽车企业集团第一把交椅,现在随着其自身的发展,这一优势已经越来越明显。旗下合资车企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上汽通用五菱在2012年市场形势不好的情况下均表现出色;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自主品牌经过多年的积累在2012年实现了年产销超20万辆,这在中高端起步的自主品牌中并不多见。

  在新能源技术领域,上汽也率先与合作伙伴通用达成战略合作,这在国内车企中也属凤毛麟角;另外,上汽集团在出口方面也颇多建树,除了上海通用自身的出口之外,2012年12月4日,上汽集团与泰国正大集团联合宣布,双方计划在泰国建立合资公司,面向东盟市场生产和销售上汽自主品牌名爵(MG)系列产品。

  劣势:尽管上汽正在努力打造一个强势的“第一”军团,但是其在商用车方面的表现仍然逊于其最大的竞争对手——东风,并且在商用车企业排名中,并没有上汽系的企业出现在排行榜前十的位置上。

  多年来,上汽一直致力于在商用车领域有所作为,上汽依维柯红岩和上汽大通都是为了这一目标,但是至少到目前为止,上汽在商用车方面的表现乏善可陈。

  东风:扁平化的胜利

  优势:“大东风”的概念已经在近两年不断落实和加深,其矩阵化扁平化的管理策略使东风进入了一个快速的发展时期。合资业务层面,作为拥有最多合资公司的汽车集团,旗下东风日产东风悦达起亚2012年仍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神龙旗下的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也渐渐走出了法系车“怪圈”,近年的增长颇得行业瞩目。尽管受到日系车不利的影响,东风本田仍然是表现较好的公司之一。

  东风裕隆尽管以中高端切入,但是也已取得了不俗的市场表现。同时,东风雷诺东风沃尔沃等新公司也在酝酿之中;商用车层面,东风公司以53.87万辆的成绩位居第二,表现突出,更重要的是,东风轻卡、中重卡、重卡等商用车各个领域实力较为平均;在自主品牌层面,东风风神的表现仍然抢眼,2012年实现了销量倍增的目标,成为行业内增速最快的品牌。

  劣势:相比之下,尽管东风风神实现了自主品牌的猛增,但是其销量基数仍然较低。这与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起步较晚有很大的关系,同时,风神以中端切入市场,未来必然要面临同样的品牌瓶颈问题。如何进一步突破,将是风神未来需要考虑的问题。

  一汽:坚守自主高端

  优势:一汽集团在徐建一接手之后便提出了“不顾一切干自主”的理念,同时在2011年,通过内部选拔考试,许宪平当选一汽集团总经理。在这一系列的动作之后,一汽集团拥有了更为清晰的管理模式。在合资业务层面,一汽-大众仍然是其最为重要的“现金牛”,受到日系车不利影响波及的一汽丰田仍然保持较为稳健的发展态势,一汽马自达也将在2013年通过新车型冀望有新的突破;在商用车层面,一汽解放仍然占据优势地位,随着其自主研发新技术以及新车型的不断推出,这一优势还将继续扩大;在自主层面,这是一汽集团最为重视的领域,红旗品牌在2012年宣告重生,一汽奔腾也坚守住了品牌的高度和定位,一汽轿车也在资金层面进行了大笔的投入,这一切都将在未来转化为增长的动力和品牌效益。

  劣势:目前最受关注的便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问题,在经过一系列的调整之后,一汽股份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其整体上市迈出实质性的一步,但是到现在为止,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推进速度并不快,2013年或许将成为一个新的契机。作为各大集团之中较晚整体上市的一汽,一方面未理顺的关系可能制约其发展,另一方面,融资渠道也相对受限。在徐建一最为重视的自主领域,由于成本与其他民营车企无法相比,在品牌和技术方面需要更大的突破。

  长安:高端力量加强

  优势:长安最大的优势在于自主。此前,通过兼并重组中航汽车业务,其微车以及微型轿车的力量得到极大的加强,加上其自身多年的积累,除了此前取得的成功和良好的口碑之外,在品牌突破方面也取得了明显的进步,长安逸动就是这一成果的最佳代表。

  长安董事长徐留平为自主打造的“五国九地”的研发格局也已初步成型,将为其今后的发展带来更大助力;合资领域,长安福特终于走出多年的阴霾,通过新福克斯的引入,在2012年取得了明显增长,而福特激进的规划将在后期体现出来。长安PSA的成立让长安拥有了梦寐以求的高档品牌,虽然还未实现国产,但品牌塑造工作已经在2012年取得成效;在商用车方面,长安也开始在重卡等领域争取更多的机会。

  劣势:长安最大的优势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其发展的一个瓶颈,那就是微车板块。毫无疑问,微车是最适合中国市场的车型,但是在这一领域长安上汽通用五菱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并且不能为长安带来更多的利润。同时,其合资板块中的长安铃木昌河铃木整合进程并不顺利,受铃木中国战略模糊的影响,这两家合资公司未来走向成疑,也将影响长安整体的表现。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