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周丽君:车品与油品 也得讲讲"门当户对"

2013年01月24日07:1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周丽君

  刚进入2013年,北方就遭遇了雾霾天气。笔者所在的北京,尤其严重。最严重之时,前方二三十米外,都是灰蒙蒙一片。

  在这样的气候里浸泡一天,不亚于抽好几包烟。雾霾由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等污染物组成,那可是有毒的。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10年,北京户籍居民肺癌死亡率达48.9/10万,位居“众癌之首”。空气污染是引发肺癌发病率高升的重要因素之一。

  近段时间,笔者也没有外出小跑。好的身体素质,除了自身强化锻炼外,更得有健康的气候环境。

  在全国百姓的高度关注下,北京政府很快出台相应措施,如1月21日,北京发布《关于北京市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公告》,自2013年2月1日起,北京市对新增轻型汽油车实施《轻型汽车(点燃式)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北京Ⅴ阶段)》,不再受理汽车企业申报符合第四阶段标准轻型汽油车型,停止发布符合第四阶段标准轻型汽油车环保目录。

  在推进机动车排放标准方面,北京始终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好多地方连国四标准都还没有认真执行,北京即将进入国五时代。

  至于新标准在多大程度上可以改善北京空气质量,是个有待商榷的问题。大家对油品质量不能跟上“车品”质量的指责,却是非常肯定的。某著名汽车网站的负责人爆料,北京加油站的汽油连欧III的标准都不一定能达到。《南方周末》曾报道,在2009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车用柴油》强制性国家标准就规定,2011年7月1日全国供应满足国三标准(350PPM硫含量)的柴油。如今大限已过两月,除北京、上海等地之外的加油站,目之所及,仍然在供应含硫量高达2000PPM的普通柴油。对同样实施国4排放标准的轻型汽油车而言,国4油品标准已推出,但真正实施的被延迟到了2014年。

  《汽车商报》曾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一位专家处了解到,现在车用燃油国家已实施国Ⅳ标准,这一标准对油品要求非常严格。可我们按照国Ⅳ要求抽样检测,结果是121个油样中只有1个合格。

  有人士揭露了中美汽油生产工艺的巨大差异:美国严格采用了多次分馏裂解工艺,中国则采用一次分馏裂解工艺,一次分馏裂解后所获得的汽油添加大量抗爆剂,便能“勾兑”出高标号汽油,这种生产方式最大的好处就是成本低,但过量添加抗爆剂造成空气严重污染。

  无论相关人士说得是否对错,油品质量的提升,离不开石化双雄的努力。如在创造效益方面是英雄,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是狗熊,有愧于大型国有车企的称号。

  汽车越来越喜欢吃精料,能提供的却是杂粮,时间一长,不仅容易毁车,而且执行效力容易打折扣。就像一直生活在雾霾气候里的人们,做再多的锻炼,也无济于事。门不当户不对,天天吵吵闹闹,有意思吗?

  (本文为搜狐汽车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