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汽车是PM2.5元凶?油品升级滞后影响排放

2013年01月25日07:2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近日东中部地区肆虐多时的严重雾霾天气,使PM2.5再次成为全民公敌。而汽车保有量迅速上升加剧环境污染的话题,也再次升温。日前正在征求意见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更明文规定,在大气受到严重污染时,市政府可采取包括部分机动车停驶在内的强制性应急措施。

  而在上周,国家环保部对《轻型汽车国五标准》开展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国五标准在汽车污染物控制项目中新增了颗粒物的粒子数量(PN)的测量和限值要求,要求车企进行相应技术升级以更有效控制汽车颗粒物排放?

  汽车真的是PM2.5元凶吗?未来又有什么化解之道?

  不容忽视的是,在汽车污染物排放标准不断升级的过程中,油品升级的滞后,却严重拖了汽车环保进步的后腿。

  由于油品供应的问题,目前还只有轻型汽油车全面执行国四标准。按照环保部此前公布的时间表,汽油重型车和柴油车要从2013年7月才能实施国四标准,比原定时间要推迟两年。这是因为目前油品的落后严重困扰汽车排放标准的升级。据了解,大部分城市汽油国四标准实施时间要到2014年。

  “国五”对颗粒物限制加严82%

  据《轻型汽车国五标准》编制组介绍,与现行的国四标准限制相比,国五标准排放限值进一步加严,与欧洲第五阶段排放限值相同。点燃式汽车的限值加严25%至35%,压燃式汽车的氮氧化物加严28%,颗粒物加严82%。此外,由于新标准增加了颗粒物的粒子数量控制要求、延长了耐久性里程、加严了车载诊断系统要求,并提出了碳罐、催化转换器等关键零部件的检查要求等,也将使轻型汽车排放控制水平提升一个新的阶段。

  有关研究表明,汽车排放已成为我国大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汽车直接排放的颗粒物,以及排放的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反应形成的二次颗粒物,均是环境空气中PM2.5的组成部分。根据《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2012)》数据,2011年全国汽车氮氧化物576.4万吨、颗粒物59万吨、碳氢化合物339.2万吨、一氧化碳2796万吨。汽车的碳氢化物排放约占排放总量的24%。汽车排放的各类污染物中,轻型汽车排放的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分别占58%和49%,碳氧化物占14%,颗粒物占11%。对北京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分担率跟踪还发现,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上升,机动车各类污染物排放分担率每年上升1至2个百分点。

  据了解,国五标准目前尚未确定实施时间。主管部门将考虑给予汽车产业3至4年的技术升级时间,预计在2015年后才能实施。编制组提出,在机动车污染严重的区域,具备实施条件的情况下,经国务院批准,可先行实施国五标准。

  油品升级严重落后于排放要求

  据测算,若2017年起,全国实施国五标准,则到2021年,5年间可减排碳氧化物9万吨。

  我国从1989年发布《轻型汽车排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以来,已先后4次提高轻型汽车排放标准,分别是2001年发布的第一和第二阶段以及2005年发布的第三、四阶段的《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与1989年标准的排放控制水平相比,第三阶段标准排放限值加严了75%至92%,第四阶段标准排放限值加严了91%-96%。据介绍,由于及时实施了相应汽车排放标准,“十一五”期间,在轻型汽车保有量增长了129%的情况下,氮氧化物排放量仅增加了4.6%。

  但在汽车污染物排放标准不断升级的过程中,油品升级的滞后,却严重拖了汽车环保进步的后腿。

  由于油品供应的问题,目前还只有轻型汽油车全面执行国四标准。按照环保部此前公布的时间表,汽油重型车和柴油车要从2013年7月才能实施国四标准,比原定时间要推迟两年。这是因为目前油品的落后严重困扰汽车排放标准的升级。据了解,大部分城市汽油国四标准实施时间要到2014年。目前仅有广州、上海和北京等地,因近两年举行了大型展会或运动会,而得以如期实施汽油国四标准。在此前实施国一、国二、国三标准时,汽油标准也分别比汽车标准滞后了两年、一年半和一年零八个月。而欧美以及世界大部分地区,制定和实施汽车排放标准时,一直将车和油当成一个系统,同步实施油品和汽车排放标准,确保汽车排放的升级。

  据了解,油品升级的阻碍并不在于技术,而在于炼油厂升级成本的分摊,一直处在复杂的博弈过程中。2012年3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曾明确提出,要提高车用燃油品质与机动车排放标准。到2015年,基本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

  北京汽车保有量远低于东京

  环保部指出,全国范围内汽车保有量快速增加,其污染物排放也不断增加,对环境的影响日趋严重,给城市和区域空气质量带来巨大压力。我国大城市经济相对发达,人口密集,机动车保有量大。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截至2011年11月,汽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以上的城市有14个。目前,北京汽车保有量已超过500万辆。

  大城市汽车保有量的迅速膨胀,因此被认为是引起PM2.5肆虐的“元凶”。但实际上,东京、纽约等世界大城市的汽车保有量都超过800万辆,但城市空气质量可能并不会比北京差。这说明除了控制汽车保有量快速上升进一步加剧环境污染后,更要严格实施汽车和油品环保标准才是根本之计。如东京在对抗PM2.5的过程中,交警就曾用白毛巾来检查汽车尾气,白毛巾堵在尾气排放口后如果变黑,就证明汽车没有安装过滤器,禁止进入东京。这一严格的做法,迫使所有的汽车都安装过滤器,从而降低汽车尾气排放对空气的影响。而在汽车之外,其他更大的空气污染源,更需要及时遏制。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责任编辑:秦超)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