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京V或致京车市短暂低迷 油品升级受关注

2013年01月25日16:0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杜纪栋
[提要]2013年2月1日起,北京将在全国率先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3月1日起,停止在京销售和注册登记不符合北京第五阶段标准要求的轻型汽油车。京V标准的实施将对北京车市、汽车企业、汽车消费者以及成品油市场产生哪些影响?本期非常车道与您一起关注。【我来说“京V”排放标准

  “京V”终于来了。

  经国务院批准,2013年2月1日起,北京将在全国率先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以下简称“京V”)。

  2月1日起,北京市不再受理汽车企业申报符合第四阶段标准轻型汽油车型,停止发布符合第四阶段标准轻型汽油车环保目录。3月1日起,停止在京销售和注册登记不符合北京第五阶段标准要求的轻型汽油车,国家第五阶段轻型汽油车排放标准发布后将实施国家标准。同时,停止在京销售和注册不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标准要求的公交、环卫用途的重型柴油车。

  北京在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方面一直领先,1999年北京开始实行国I排放保准,此后于2002年、2005年分别实行了国II、国III标准。2008奥运年伊始,北京又开始实施国IV标准,这比全国各地平均进程要提前两到三年。此番再次将排放标准提高至京V,更显示了北京从机动车排放角度缓解和遏制环境污染的决心。

  其实早在2012年上半年,北京就传出将要实施京V标准的消息,并于当年5月31日起推行第五阶段车用汽油和柴油标准,成为全国唯一实施第五阶段用车汽油标准的省市,而除上海、广州、江苏等省市已实施第四阶段车用汽油标准外,全国其他省市汽油尚在执行国家第三阶段标准。

  北京第五阶段用车汽油和标准发布后,业界普遍认为会在2012年实施的京V排放却推迟到了2013年,从时间节点来看,很可能是连续雾霾加速了京V标准的实施。

  相关链接:北京发布第5阶段汽油标准 2012年5月31日起实施

  京V标准的实施将对北京车市、汽车企业、汽车消费者以及成品油市场产生哪些影响(本文主要关注乘用车,下同)?本期非常车道与您一起关注。

  车企:京V车型报备充足影响不大 自主应更努力

  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在中国推行十多年来,已经历数次升级,而北京将经历第四次标准升级。

  尽管从表面上看北京的汽车经销商较为平静,但汽车厂家对京V排放标准车型的环保达标申请步伐却在不断加快。此外,从升级成本上来看,并不会对汽车企业带来过多“烦恼”。因此,经历过多次排放标准升级的汽车企业,面对京V标准时不再手忙脚乱,而是在产品升级、报批,市场策略调整方面显得比较从容。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从环保报备及京V车源供应情况看,总体呈现“两个好于”。一是此次排放标准转换准备较充分,应对较从容,明显好于国IV标准的转换。二是合资及主流自主品牌好于小众自主品牌,但小众自主品牌受资金投入等问题困扰行动有些迟缓。

  笔者1月23日查询北京市环保局官方网站得知,截止到目前,众多车企已经进行了京V排放标准车型环保达标申请。自主企业方面,一汽、上汽、长安东风、北汽、长城华泰哈飞等均有达标车型进入目录,合资企业方面,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本田长安福特马自达、江西昌河铃木上汽通用五菱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天津一汽丰田郑州日产等也通过了多款车的申报,进口车方面,大众奥迪奔驰现代福特路虎宾利等品牌也各自有车型进入目录。

  相关链接:崔东树:京V排放车型状态分析

  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从配套体系的自主发展看,国V排放标准未出台的情况下,京V排放标准“突袭”不利于自主品牌产品对应。但多家自主品牌车企的零部件体系已经有配套国V的产品,这是好的趋势。

  笔者认为,虽然北京从公布京V标准到实施仅有不到十天的时间,但在2012年实施的第五阶段汽油标准已经释放出了随时实施京V排放标准的信号,企业不会也不应当对如此明显的信号“无动于衷”。日益严峻的环保和能源形势,要求汽车厂商必须在产品研发、技术升级市场战略的前瞻性上未雨绸缪,以确保在新排放标准实施时阵脚大乱。

  虽然多家车企已经从2012年开始申报符合京V排放标准的产品,但相对于合资、外资品牌以及主流自主品牌,个别自主车企反应依然不够迅速,在汽车市场进入微增长的时代,一个小小的迟缓都有可能对企业发展造成重大延误,面对激烈的竞争形势,自主品牌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

  车市:新车市场或短暂低迷 二手车外迁移率将提高

  从新车市场来看,3月1日之前,是否会出现一波国IV车型的降价、抢购及上牌高潮?

  笔者认为,北京市场的国IV车型,已经在2012年三四季度因为京V标准即将实施的消息实行了降价清仓,因此,“窗口期”应该不会出现上述现象。但由于上市的京V车型相对较少,3月1日之后,京城车市可能会出现短暂的销售低迷,但随着京V车型的不断上市和丰富,市场会很快恢复。

  因此,京V标准不会对新车市场产生大影响,但小众自主品牌在北京区域的销售或将受制约,经销商面临又一次生存考验。此外,京V标准的实施将有利于阻止外区域经销商进京跨区销售。

  从二手车市场来看,京V排放标准的时候将会提升北京二手车的外迁率。

  据了解,北京目前6年以上的二手车数量大概在200万辆左右。京V标准实施后,由于京V排放标准二手车尚未出现,因此,北京地区目前保有的二手车将不能在本地消化,大量二手车将会流向外地。虽然北京本地的二手车交易量会有所下降,但由于外迁率提高,整体来看北京二手车市场受影响不大。

  此外,由于北京路况较好,二手车车况相对优于周边省市,在外地普遍较受欢迎,因此,京V标准的实施将会进一步促进北京二手车的外迁,同时会催热周边地区的二手车市场

  消费者:购车或无优惠 提车需等待

  京V标准实施对消费者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购车和用车两方面。

  购车方面,前文提到的国IV车清仓高潮已过,因此,主要体现在3月1日以后对京V车型的选购。

  一方面,报备的京V车型并未全部开始销售,消费者购车时选择余地相对较小,另一方面,由于京V车无库存,优惠的可能性不大,且提车需等待的时间可能会略长,但随着京V标准实施的日益推进,上述情况会逐步得到缓解。

  用车方面,由于北京去年实施了第五阶段汽油和柴油标准,京V排放标准实施后,在京用车不会受到成品油供应困扰。但由于其他省市汽油标准低于北京,京V车型出京后可能会面临一些小麻烦。

  据专家介绍,北京市的车辆大多数情况下都在北京行驶,出京后通常行驶里程一般不会超过1万公里,暂时使用较低标准的油基本上对车辆没有影响,只是污染物的排放会增加。建议京V车型在去外地之前应提前加满油,并备上燃油精,在加油时一同加入,防止车油不匹配对汽车发动机造成损害。车辆回到北京继续加“京V油”,一段时间之后排放将回到正常水平。但如果长期使用不达标燃油,就会对车辆排放净化系统造成一定损害。因此,出于对车辆的保护,京V车型尽量避免长期在外地使用。

  成品油市场:京V能否引发油品质量升级引关注

  中国的成品油涨价时刻与国际保持一致,但油品质量却迟迟不能与国际接轨。

  在北京及全国部分城市出现雾霾天气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车用油品排放实验室主任岳欣表示,油品质量影响着所有车辆的排放,也影响着灰霾污染天气的出现。

  汽车尾气污染物以含硫排放物为主,油品标准越高,所含硫就越少。目前我国汽柴油升级均明显滞后于国家要求,其中,汽油标准升级滞后超过半年,柴油标准升级更是滞后一年以上。国V油品标准能否及时出台,成为国V排放标准在全国实施的最大障碍。

  2012年底,有媒体报道,在南通海安一家中石化加油站加满油后,别克林阴大道、宝马740两辆豪车开出加油站仅200米就相继趴窝熄火。经4S店技师抽样发现宝马车所取样品油中水含量达40%,别克车则高达80%。

  鉴定结果让全国消费者大呼“坑爹”。中石化海安公司负责人承认向两辆车内加的汽油含有水分,但同时称公司绝不会人为向油中注水。

  这种含糊其辞的回应,让人们对石油巨头的信任跌到极点。无论是从环保还是汽车产品使用的角度来讲,不合格的油品都将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此次北京率先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能否撬动石油巨头提升油品质量,成为业界普遍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