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企业新闻

北汽:与戴姆勒将签约 股份变更除IPO障碍

2013年01月31日07: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2月1日,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将在德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已经飞赴德国的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带来了“一揽子”深化合作方案。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北京奔驰中外股比的调整,以及戴姆勒将入股北汽股份。在一系列资本调整背后,北汽集团“让出”国产奔驰的销售权,换回了资本市场的利润共享,为其上市扫清了最后的障碍。

  据了解,北京奔驰的中外股比将由50:50调整为51:49,北汽实现对北京奔驰的控股。此外,北京奔驰销售公司正式落定,双方正式签约。而作为资本运作的另一方面,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将达成书面意向,计划收购北汽股份10%~20%的股权,具体落定还需相关部门审批。

  除了资本层面的变更外,在车型上,戴姆勒将向北汽自主品牌导入E级车平台的消息成为事实。这一技术导入已经秘密运作一年多时间,目前专门打造的高端公务用车C90已进入实车制造阶段。

  从最开始的“交叉持股”,到北京奔驰逐步完成整合,再到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北京奔驰“1%”的股权交割,预示着北汽股份整体上市最后一公里基本完成。

  而对中国市场蕴藏强烈野心的戴姆勒汽车,实际掌控合资公司的后果,也是北汽集团必须考虑的。

  1%股权账面博弈

  2013年是北汽集团的上市年,经过三年运作,北汽股份将按照计划在2013年底登陆H股。

  对于盈利性堪忧的北汽股份来说,北京奔驰尤为重要。

  1月中旬,北京奔驰中方股份已纳入北汽股份。此次股权变更后,北汽股份共享北京奔驰利润,这对于北汽股份IPO而言,无疑是“救命稻草”。

  1%的含义决定了合资公司财务归属范畴,50%的对等股比只能说明合资企业是北汽股份财报中的“投资收益”,而实现控股之后,北京奔驰成了北汽股份的“主营业务”。

  目前,北汽股份的主营业务只有自主品牌,尚无盈利预期,而持股50%的北京现代应属于投资收益,并且非主营业务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欠佳。因此,控股北京奔驰对于北汽账面意义重大。

  分析认为,戴姆勒此次同意降低股比,表面上看是失去控股权,但由于实现了对北汽股份的参股,戴姆勒未来无论在北汽还是在北京奔驰都拥有了更大的话语权。

  有关消息称,戴姆勒计划收购北汽股份10%~20%的股权,北京奔驰的中外股权结构也将从50:50变成51:49。如此调整,为北汽的整体上市铺平道路,按照徐和谊的设想,北汽股份将于今年赴港上市,预计IPO募集资金100亿元。要实现这一规划,北汽需要获得戴姆勒的支持。

  信达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邢海芝表示,目前北汽股份IPO的最大问题就是整体盈利性不高,优质资产不多。“如果成功引入戴姆勒参股,北汽股份IPO的影响力和融资规模肯定会有较大增长。”

  导入E平台的“失权代价”

  除了急于资本运作,为整体上市扫清障碍外,北汽集团对于发展自主品牌的技术同样处于 “饥渴”状态。

  在产品层面,奔驰E系列平台将明确导入北汽自主品牌产品研发序列。此前,北汽集团研究院院长顾镭介绍,C90是北汽自主品牌的旗舰车型,定位高端公商务用车,有望2013年底上市。

  有消息称,该车型就是基于奔驰E系列研发的。对此,顾镭表示,目前C90在平台选择上还存在多种可能性。但值得注意的是,奔驰E系列的后驱设计,与此前披露的C90技术特征相符。

  同时,北汽集团相关技术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汽研发团队对于奔驰E系列平台的解析研发工作从未停止过。对于C90放弃萨博平台的原因,顾镭解释,由于萨博平台强调运动感和操控性,与中国市场高端公商务用车的特点并不相符。

  E系列平台的导入,对于急需后续研发支撑的北汽集团而言,再一次“雪中送炭”。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基于E系列平台的自主研发,北汽集团一直在进行,样车和适应性测试都已完成,只是在等待合适的时机予以宣布。

  目前,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除了北汽E系列和威旺,没有中高级产品。基于萨博平台的车型即将实现量产,该车型定位于中高级车。未来借助奔驰E级平台技术发展的车型将定位于北汽高端自主品牌。

  据透露,曾在车展上展出过的C90概念车未来可能搭载奔驰E级发动机

  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戴姆勒同意将奔驰E系列平台导入北汽集团自主品牌的关键原因之一就是其在北京奔驰销售公司方面的整合。

  本次德国之行,北京奔驰销售有限公司的签约是重点内容之一。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虽然维持了50:50的股权,但是销售公司重要职能部门由戴姆勒方面掌控,在1100多人的新销售公司中,北汽方面人数不超过200人。

  此番控股北京奔驰,北汽前期进行了销售公司重组的精心铺垫,销售公司重组的实质被分析为 “失权”,打破合资公司的利润分配规则。此前,合资公司中的销售利润普遍为中方掌控。

[1] [2] [下一页]

文本导航

  • 第1页:北汽戴姆勒股权合作将签约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