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戴姆勒入资北汽 北汽股份上市再获正能量

2013年02月06日07:11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梁颖捷

  记者从北汽集团获悉,戴姆勒股份公司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于日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戴姆勒股份公司将入资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购入增发股份,戴姆勒股份公司将持有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2%的股权。据了解,戴姆勒股份公司入股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事宜最终将有待于政府部门的批准,该交易预计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从而戴姆勒股份公司将成为首家入股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的外资汽车企业

  据悉,双方达成的协议包括戴姆勒股份公司将获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中的两个席位。另外,北汽股份在双方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的股权将增至51%,以为其上市做准备。与此同时,戴姆勒股份公司在双方合资销售服务公司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股份将增至51%。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戴姆勒股份公司合作的意义重大,戴姆勒投资入股北汽股份12%的股权,一方面在短期内为北汽自主品牌业务发展提供了必要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为北汽股份未来国际化产业与资本有效结合,提供了示范作用,同时为推进北汽股份上市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北汽股份在对北京奔驰股权重组完成后,持股比例增加到51%,这将使北汽股份在北京奔驰的重大决策中增加了话语权,北京奔驰的董事长将在北京奔驰年度经营计划等方面享有一票决定权。此举改变了目前中方在国内合资企业中很难在销售管理上获得更多话语权及影响力的状况,在中国汽车发展的进程中翻开了精彩的一页。

  北汽与戴姆勒在技术层面的合作,更加引人注目,戴姆勒无偿将梅塞德斯奔驰E级车平台有关技术许可给北汽股份,用以开发北汽自主品牌高端车。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与戴姆勒的合作已经迈入了一个最良好的时期,更深层次的合作符合双方的利益和发展。戴姆勒持股北汽股份将有利于在资金、技术、管理、品牌等各个方面促进北汽自主品牌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将提升奔驰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

  目前,梅赛德斯-奔驰已将其全部产品序列引入中国市场。2012年,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的年销量达到近210,000台,经销商网络已接近220家。2013年梅赛德斯-奔驰经销商网络将新增约50家,继续在中国一线城市以外的市场拓展业务。同时,中国已经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卡车全球第五大市场。目前,梅赛德斯-奔驰卡车占据中国市场超过50%的高端载重车市场份额,并引领在华载重型卡车运输细分市场发展。梁颖捷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