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评测室 > 抢先试驾 > 原创试驾

搜狐独家:德国体验TRW新一代安全带技术

2013年03月20日08:0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柏松

 

  本月3月5日,应TRW(天合)汽车集团邀请,搜狐汽车成员参观了TRW位于德国阿夫道夫的被动安全系统技术中心及工厂,TRW全方位展示其在安全领域的产品及先进技术。一直以来,以“安全,人人应享”理念为主导,TRW不断致力于研发保护驾乘人员及行人的安全系统,推出广泛的安全产品组合,提高汽车安全性。 在这里我们体验了TRW最新的安全带技术,先进的设计理念与人性化功能,为驾驶员及乘客提供了最前沿的安全保护,正如TRW所言,如果驾驶者在路途中能时刻感受到安全带的保护,他们就会更乐于系好安全带。

  TRW(美国天合汽车集团)是全球领先的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2011年销售额162亿美元。总部位于美国底特律地区的利沃尼亚,在全球二十六个国家运营,员工六万多名。TRW的产品包括集成化车辆控制系统、驾驶辅助系统、制动系统、转向系统、悬架系统、乘员安全系统(包括安全气囊,座椅安全带和方向盘)、安全电子、发动机部件、工程紧固系统,和零部件售后配换及技术服务。目前TRW在中国拥有生产及运营机构19家,对国内供应所有核心产品,TRW的中国客户包括所有在华运营的大型整车企业。

 

  此次试驾主要体验了两项有关TRW安全带的前沿产品技术——第二代安全带主动控制卷收器(ACR2)以及主动式安全带锁扣(ABL),系好安全带可将前排乘员的死亡风险降低40-50%,将后排乘员的死亡风险降低25-75%,TRW致力于研发安全带技术,以保护驾乘人员和道路使用者为己任,将危险降到最低。

  ACR2_主动控制卷收器

  允许在紧急情况下进行可逆式安全带回缩功能,第二代ACR不仅减少重量,缩小包装和降低成本,与此同时还能保持同样的高品质和优良性能。 ACR2除具有第一代ACR十分成熟的各种优点外,还整合了与安全带舒适性和动态支持相关的特性。 ACR2可选配烟火式预收紧器,从而为乘员提供更高标准的安全性。

  ACR2通过由电子稳定性控制或制动辅助装置等主动安全系统采集而来的数据进行激活,也可以由雷达等环境传感器采集而来的数据触发,这些传感器通常给出的是相对速度和距前方车辆的车距,TRW的ACR2允许不同级别的预收紧强度,包括安全带松弛去除,动态支持的部分预收紧和用于应急功能的完全收缩。


模拟演示——安全带预紧

  ACR2是TRW能将主动与被动安全相结合的完美力作,协同梅赛德斯公司 (Mercedes) 开发,该技术经专门设计,能够利用制动和稳定性控制传感器获取的信息来确认像紧急制动或打滑之类的危险状况。如有危险,该装置会收紧安全带,因此在碰撞发生之前乘员在座椅上的位置被有效矫正。如果没有发生事故,危机情况结束,该系统会通过可逆启动器重新自动调整。


模拟演示——安全带振动

  ACR2结合TRW的车道偏离预警系统,不仅可以实现方向盘震动提醒,还可以通过卷收器实现安全带振动提醒功能,对于疲劳驾驶者或偏离行道的初学者来说,都起到了未雨绸缪的安全保护。

  ABL_主动式安全带锁扣

  TRW推出的全新主动式带扣装置(ABL),区别于ACR,属于可提供安全性和舒适性的安全带系统的组成部分。 这种主动式带扣装置(ABL)通过电动升降座椅安全带的带扣,可改进带扣的可及性。当然,亦可实现ACR的预收紧功能,也是一般整车厂商采用较多的产品。

  驾驶过程中,主动式带扣装置(ABL)起着可逆带扣预紧的作用,它能够调整安全带的松弛程度,让乘员更好地调整在座位上的坐姿。这种预拉伸功能与ACR2的功能类似,可使用从电子稳定性控制和制动辅助装置、以及各种环境传感器等主动安全系统中采集而来的数据将其触发,TRW推出的主动式带扣装置允许不同程度的预紧强度,包括用于动态支持的部分预紧和用于应急功能的完全收缩。总而言之,ABL技术不仅能够改善驾驶员的舒适度,还能够在强力制动、急速转弯等动态驾驶状况下发挥效用。


模拟演示——锁扣自动伸缩


实车演示——后排可发光锁扣自动伸缩

   ABL返回正常带扣位置前,通过提升带扣协助乘员定位和拉紧安全带,更为快捷地系好安全带,兼备醒目的提醒功能,利用聪明有趣的效果轻松实现上车系安全带的好习惯,如果不系安全带,右手边总会突出一个锁扣,既不美观也不方便。此外该功能还有一个特殊目的,即帮助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乘员,有助于改善乘员在困难的行驶条件下的乘坐位置。

 

  ABL依旧可实现预收紧功能,结合多种传感器在遭遇紧急刹车或转向时,实现收缩拉紧安全带的操作,通过TRW工程师介绍,此方面的功能相比ACR2而言,舒适性稍强一些,但强制安全性稍差,收紧安全带力度和时间皆不如ACR更加直接有效,ABL收缩力度比较线性,ACR收缩力度较强。 

  总结:TRW的ABL装置具有三大功能。第一,乘员就坐后,可以将锁扣提高到一个方便的位置来简化安全带定位和紧固操作;第二,能够有效降低安全带在动态驾驶过程中松脱的可能性;第三,在紧急驾驶过程中通过快速收缩安全带有效降低乘员偏离座位的可能性。

  试驾体验:

  此次我们在TRW阿夫道夫研发工厂试驾的是一款融合了ABL和ACR2功能的奥迪A4L车型,通过搜狐汽车同事演示的操作视频,我们可以切身感受到科技为我们带来的便利性——当你打开车门的一刻,原本位于左侧消失的安全带锁扣,缓缓从座椅中自动升起,提醒你这个系安全带的时刻,身临其境的你都不好意思不去尝试,人性化与安全性的完美契合才能最直击心灵。锁好安全带后,锁扣自动缩回勒紧驾驶员或乘客,力度刚好满足你的正常乘坐力度。同样,还可以通过不同的整车厂商定制可发光的锁扣,提醒效果更加明显。

搜狐独家——ABL安全带预紧功能视频实拍演示

  试驾行驶中,对于试驾车突如其来的制动刹车并不意外,ACR2强烈的收紧效果倒是零人比较震撼,原本通常略有前倾的状态不复存在,被安全带紧紧地固定在座位上,尽管舒适度上有所欠缺,但有效的保证了驾驶者始终正向于前方,同样的效果在高速转弯过程中也有体会,安全带收紧的力度抵消了离心力的作用,让安全行驶更加游刃有余。当试驾中,工程师关闭ACR功能后,ABL的收紧作用依旧在制动和高速转弯中有所体现,但敏感度和力度有所下降,收紧效果比较线性,没有ACR那么激进,毕竟伸缩的力度作用在锁扣的效果不如安全带卷收来的直接有效。

  总结:TRW的ABL与ACR2安全带技术确实在实际应用中,给我带来不一样的安全体验,对于帮助我们改掉不系或忘系安全带的陋习有所提升,毕竟安全带可以承担50%以上的生命存活率和大幅降低受伤程度,我们应该要加以重视。对于安全带主动式收紧功能,最大限度保障了我们在气囊弹开前的安全位置,同时对于日常驾驶起到辅助功能,特别是一旦确认有急刹车或车辆即将滑下斜坡等严峻的情况,ACR系统会拉紧安全带,帮助改善乘员的位置,从而更好地应对事故隐患,并警告乘员事故可能,如果事故得以避免,系统会自动复位安全带。

   TRW下一代安全带预紧技术展望: 

   2013年TRW将向市场推出最新一代安全带预紧器——蛇形预紧器卷收器(SPR4),利用塑料活塞代替传统的金属部件来传递张紧扭矩,使得设计更简化、重量更轻、组装更为紧凑。当车辆的传感器触发安全带系统时,烟火气体发生器被点燃并释放出绿色气体,气体膨胀并在导管中形成压力。压力作用于蛇形塑料活塞上,活塞被强制推入一个小齿轮中(而非一般的钢球)。然后小齿轮将相当大的扭矩传递至安全带卷收器卷轴,以预紧安全带。整个过程仅用时10毫秒。  

(责任编辑:张柏松)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