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 卡车

江淮纳威司达合资过环评 市场低迷存风险

2013年03月21日08: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海艳

  继江淮与纳威司达的发动机合资项目顺利落地后,双方的重卡合资项目也正加紧推进。日前,江淮汽车发布消息称,江淮汽车与纳威司达的重卡合资项目已经得到安徽省环保厅的批复。

  “江淮与纳威司达的项目双方一直在积极推进,并在寻求行政审批。”江淮纳威司达中国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环保评测的通过,意味着合资项目又向前迈进一步。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重卡市场产能过剩,在这种情况下,国家是否会再批复一个新的项目尚未可知;即便合资项目落地,如何在价格和定位上适应中国市场,对双方来说,无疑是一大挑战。”

  重卡项目将落地

  日前,江汽集团公司重卡合资项目环保测评获安徽省环保厅批复,意味着江淮与纳威司达的合作立项。

  而在去年9月成都举行的一次汽车论坛上,纳威司达中国区总裁万如意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纳威司达将与江淮在中重卡、校车方面与纳威司达继续合作。他表示,在合作初期,双方将基于国内市场对低成本产品的要求,对江淮现有产品进行更新,提高现有产品的安全性能和寿命。

  对于江淮汽车来说,其重卡业务一直未能进入国内第一阵营,2012年国内重卡市场销量为63.6万辆,而江淮重卡的销量仅为2.61万辆,市场占有率仅为4%。

  而要达成江淮汽车集团 “十二五”规划的到2015年实现商用车60万辆的产销目标,江淮不仅需要依靠具有优势的轻卡产品,还希望能进一步弥补在重卡上的“短板”。

  对于合作中的另一方纳威司达来说,江淮是其渗透中国市场、实现亚太地区增长的重要合作途径。江淮纳威司达相关人士曾表示,纳威司达的目标是打入中国卡车生产厂商前5名,在未来5年中,纳威司达将全力拓展海外的业务规模,而中国则是其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市场。

  根据规划,双方将分阶段对重卡合资项目进行推进,第一阶段则是利用纳威司达的现有技术和发动机产品对江淮格尔发重卡进行改造升级。而根据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分局公示的 《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纳威司达公司合资生产重型载货汽车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目前江淮与纳威司达的合作重卡项目将基于江淮现有的重卡项目,只是对现有产品的品牌和结构,以及设备工艺进行调整,在原产品的基础上增加纳威司达公司重型载货汽车产品。

  据报告书披露,江淮将对现有格尔发重型载货汽车进行改进,并采用纳威司达迈斯福发动机、引进纳威司达先进空气动力性能长头卡车ProStar车型。

  重卡市场持续低迷

  尽管江淮与纳威司达在加速重卡项目的推进,但是目前国内重卡市场低迷的现状也不容忽视。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重型货车市场总销量为63.6万辆,同比2011年的88.06万辆下滑约28%。东风、中国重汽、一汽、北汽福田、陕汽等销量都大幅下滑,最高下滑幅度超过30%。

  今年前两个月,虽然乘用车市场销量增长迅速,但重卡市场依然下滑。中汽协数据显示,重卡销量同比下跌29%。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江淮与纳威司达在重卡项目上的合资并不乐观。”一位熟悉商用车市场的业内人士表示,2011年以来,重卡市场开始进入 “下行期”,整体销量明显下滑;中国的重卡需求仍处于较为低端的状态,国内在售的重卡普遍处于40万元以下的低端价位,国外重卡相比之下并无价格优势。

  “虽然目前有部分高端需求,但市场不大。”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作为生产工具,价格仍然是消费者购买的首选因素。

  以奔驰卡车为例,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奔驰卡车销量虽然已经从2004年的200余辆增长到2012年的6100辆,但和整体市场近100万的基数相比,奔驰重卡在中国依然“曲高和寡”,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中低端重卡仍将是重卡市场的主流。

  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杨再舜认为,随着国际商用车巨头国内联姻热的兴起,中国重汽与德国曼,福田与戴姆勒,以及东风沃尔沃等新的合资项目都已成形或接近成形,加之本土企业的市场份额本来就大,留给后来者的空间不会太多。

  零点咨询研究集团汽车研究中心咨询总监李子良则认为,“重卡市场一味靠价格取胜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江淮与纳威司达合作能否成功的关键在于双方将如何统一对市场的判断,并最大化地整合内部资源,发挥协同效应。”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