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国Ⅳ或7月实施 重卡市场回暖遇价格阻力

2013年03月28日08: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琳涵

  去年年末,很多业内人士预判2013年重卡市场有望回暖,但近三个月过去了,重卡市场似乎仍在经历“倒春寒”。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重型货车市场总销量为63.6万辆,同比下滑约28%。东风、中国重汽、一汽、北汽福田、陕汽等企业销量都大幅下滑,最高下滑幅度超过30%。步入2013年,重卡市场下滑趋势依然持续,今年前两个月,重卡销量同比下跌29%。

  在市场持续低迷的同时,国家对重卡车型的排放标准仍在不断提高。去年年初国家环保部制定的《关于实施国家第四阶段车用压燃式发动机与汽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计划在今年7月1日起卡车全面升级到国Ⅳ的排放标准

  由于目前符合国Ⅲ标准的中重型卡车发动机大部分使用机械泵,在实施国Ⅳ标准后,将面临切换到电控燃油喷射系统和增加排气后处理系统的成本压力,因此重卡的全面涨价已成定局。未来,重型商用车市场仍旧难以破冰。

  重卡市场低迷

  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重型货车市场总销量为63.6万辆,同比2011年的88.06万辆下滑约28%,今年前两个月重卡市场同比下滑幅度达29%。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行业对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有上涨的判断,因此对重卡市场普遍持乐观态度,但是从目前来看,重卡市场的回暖迹象并不明显。

  今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并无出现回升之势。有机构统计显示,今年2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占比已由去年10月的22.41%下降到21.18%。此外,油价和路桥费的一路攀升,也进一步压缩了重型卡车的营收利润。

  西南地区某重卡经销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运费不涨,油费和过路费却在上涨,重卡客户赚得少了,买车需求下降,销量肯定也会受到影响。”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杨再舜向记者表示,除了上述原因之外,有关政策的调控也让重卡车企的生存环境日趋严峻。

  为应对节能减排的压力,以陕汽、一汽解放、华菱、北汽福田为代表的重卡车企纷纷加大在天然气技术领域的投入。不过去年春节过后,长春、江苏部分地区传出酝酿上调天然气价格的消息。对此,中国重汽一位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如果天然气涨价,肯定会影响重卡行业。”天然气车型售价较燃油机车型贵5万~8万,但优势在于使用成本比柴油车低30%~40%。如果天然气价格上涨,使用成本的优势也将缩水。

  分析认为,由于重卡消费者群体更看重产品性价比,因此对于车价涨幅和使用成本尤为敏感。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杨再舜预计,今年的重卡市场或将同比去年下滑三成左右。

  国Ⅳ重卡价格上调

  有机构分析指出,此前各地连续出现的雾霾天气使得机动车排放标准日渐严格,国Ⅳ排放标准“按时实施”基本确定,再次拖延的可能性很小。

  一位熟悉商用车市场的人士向记者介绍,商用车排放标准升级意味着发动机的同步升级,因此涨价几乎与排放标准升级如影随形。

  目前我国卡车生产企业中,除了一汽东风、重汽等拥有自己的发动机业务外,其余的企业基本购买潍柴动力、康明斯等品牌发动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对于国Ⅳ排放标准的实施,几大主流重卡企业都已准备到位。中国重汽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符合国Ⅳ标准的车型已有部分进入发改委目录,消费者已经可以在一些终端网点买到现车。

  记者从东风、北汽福田、中国重汽等经销商处了解到,部分经销商已经拿到了国Ⅳ相关车型的价格单。其中,东风、重汽车型提价1.5万~2万元,北汽福田的部分车型涨价约为3万元。

  一位华东地区的重卡代理商向记者表示,“今年7月1日,我们即将开始销售国Ⅳ车型,相较于国Ⅲ车型,国Ⅳ的车型价格会上涨2万元左右。”与此同时,由于技术设备的同步升级,一辆重卡每年的售后维修费用也将上涨约5000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终端市场上,国Ⅲ车型价格并未出现松动。记者综合多家重卡经销商的车价信息,大部分重卡车型的优惠幅度不大,最高的优惠幅度约为5000元。

  尽管重卡市场价格相对稳定,但是并不意味着需求增长。上述西南地区的重卡经销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今年前两个月总共接到了70多个订单,同比去年出现五成以上的下滑。

(责任编辑:苏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