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自主品牌车企另辟蹊径 多元投资发展副业

2013年03月28日10:31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作者:张 敏

  近来中国本土车企有些大手笔投资颇为引人瞩目。例如,通用航空产业将成为北汽集团的重点投资领域之一,按照北汽集团规划,北汽今年在该领域打基础,明年要出结果,有100亿元以上的贡献度。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以7.4亿港元参股洪桥资本,收购巴西SAM铁矿石项目。吉利集团人士认为这是吉利集团整个汽车产业链合理而重要的延伸。

  在自主品牌汽车仍处于弱势竞争、汽车品质仍无法获得广大消费者认可的今天,自主品牌车企正积极进行多元化投资。这一系列策略是否真的是汽车产业链的合理延伸?又是否可以真正反哺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

  与国际品牌努力做减法专注主业的潮流相比,自主品牌的逆势之举,令业内人士开始担心。

  副业缓压力

  近年来,受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各大城市限购政策陆续出台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自主品牌车型的市场份额持续下滑。特别是海马天津一汽哈飞等弱势自主品牌,在北京等一线城市渠道收缩严重,有的已经难觅踪影。利润下滑,迫使不少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玩起了副业,比如奇瑞进入造船、重工机械、煤矿领域;江淮玩证券和银行理财。它们的目的只有一个,缓解利润压力。

  最早涉足其他行业的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华泰汽车莫属。2006年,华泰汽车旗下的发动机和变速器项目落户内蒙古鄂尔多斯康巴什开发区。作为条件,华泰汽车得到鄂尔多斯市两个煤矿的采矿权。此外,华泰汽车在康巴什新区的汽车工业园成功低价圈地约6000亩,拿地价格仅1万元/亩。华泰汽车更是获得当地国家开发银行逾10亿元的贷款。

  不仅是华泰,2011年8月,福田发布公告称携手中石油成立公司,从事成品油批发、零售业务,紧接着又与四大央企牵手,宣布触角向物联网、金融投资等领域延伸。吉利和比亚迪在“第二、第三产业”发展上的资历则更深,吉利的办学业务与汽车并行,做得有声有色。比亚迪更是除了电池、IT、汽车三驾马车,还在汽车和新能源领域的上、下游产业链上广泛投资。低调自主的海马汽车在海南的房地产生意也做得风生水起。

  盈利与风险并重

  在副业的投资上,不少企业尝到了甜头盈,如近年来,奇瑞汽车在船舶制造和农用、公路、水利、工程机械制造上取得了相当大的成绩,其傍副业所获取的利润也并不亚于整车制造生产。奇瑞汽车的成功之路,引起了其他一些自主品牌的纷纷效仿,进入到所谓“不务正业”的行当中来,如江淮汽车正在准备大举进入农机和工程机机械领域。

  但作为企业行为,究竟如何做好,还要取决于很多因素,不能一概而论。也许有企业家精明天纵,干一行成一行。因为中国汽车企业在与世界级的跨国公司对垒,本来资金和技术方面没有什么优势,并且处于追赶地位,仅仅在研发方面就需要投入巨大资金,已经推进市场的自主品牌的研发投资回报率并不高。在这种情况下,一旦进入自己完全不熟悉的领域,原来的许多沉淀资本,竞争优势都用不上了,甚至原来的组织平台也要另外打造,不仅成本高,而且风险大增。

  业界人士指出,如果自主品牌一味“沉迷”于投资副业,不正视企业自身发展问题,不致力于提高在汽车主业领域的核心技术的话,无异于“自毁前程”。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在自产品结构、质量、性能等未能得到提升的情况下,这些阻碍购车的因素也都成为了自主品牌提升品牌力的障碍。

  专注才是王道

  从国际汽车业发展趋势看,最近几年,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已经由做“加法”转向尽可能多地做“减法”。汽车巨头们无一不想快速瘦身,不仅甩开与汽车产业无关的钢铁冶炼、零部件、物流等产业,就连常年不盈利的汽车品牌也都统统砍掉,福特卖掉阿斯顿·马丁捷豹路虎沃尔沃之后集中精力打造“一个福特”战略,而通用也只专注于4个盈利的品牌。

  同时,全球大的汽车品牌都将重心转移至新车型的开发和新技术的研发上,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大众、通用以及宝马等品牌的新动力技术源源不断地输入中国并展开竞争,而韩国汽车在各方面的崛起更是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一股清风。最终的结果是合资汽车企业的市场份额同步提升。相对于跨国汽车巨头们的心无旁骛,一些车企不务正业转身专注于能源市场和资本市场等,这是不应该的,也是不合适的,国内有些车企心浮气躁,不能脚踏实地做实业打好基础,这是很危险的。

  反观国内自主品牌车企的发展现状,技术实力的薄弱、研发体系的不健全、产品集中于中低端、过多地依赖政策,其增长乏力不可避免,更拖累了自主品牌汽车的品牌力。研究表明,产品的品牌力偏弱、质量偏低、产品结构不完善等成为阻碍消费者购买自主品牌的主要原因。过多地发展副业已经让很多自主品牌车企走得太远。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