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杂志专栏 > 《汽车商业评论》

菲利普-瓦兰:标致雪铁龙的"痛苦与未来"

2013年04月08日16:16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姜天琪

  对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CEO菲利普-瓦兰(Philippe Varin)来说,2012年是宛如噩梦的一年。

  2012年,欧洲汽车销量跌落20年来的最底。这对于欧洲市场占到了全球市场65%又负债累累的标致雪铁龙集团来说可谓是雪上加霜。

  根据这家公司2月13日公布的财务报表,继2011年全球销量下滑1.5%之后,2012年的销售额比2011年又下降5.2%,净亏损达到了5.1亿欧元。

  瓦兰在3月的日内瓦车展上接受《汽车商业评论》独家专访时,回顾刚刚过去的2012年,他称自己毫不犹豫地认为,这是从2009年6月上任以来最为痛苦的一年。

  品牌CEO及副总裁Jean-MarcGales的离职、欧洲市场需求的严重萎缩、欧奈苏布瓦(Aulnay-sous-Bois)的巨额亏损及罢工事件等等不断地为瓦兰提出新的难题和挑战。面对PSA的霍乱时期,瓦兰采取“关停并转”和与通用联盟的新战术。

  去年2月29日,出售7%的股份给通用获得3.2亿欧元用于合作研发,同时在采购和技术等方面协同合作。

  4月宣布将部分终止与福特在柴油发动机领域的合作,但小排量柴油发动机领域的合作仍将继续。同时以3.27亿美元价格出售巴黎总部大楼。

  7月,宣布2014年关闭法国欧奈工厂,并在法国裁员约8000人;9月因为和通用的合作,宝马中止了与其在混合动力汽车方面的合作。

  那么,阵痛过后会是晴天吗?瓦兰自信地表示,他正在采取措施,很快就会有收益。

  在应对欧洲汽车市场的不断萎缩上,标致雪铁龙拟提高欧洲市场以外的份额,预计2015年将非欧洲市场的销量提高至全球销量的1/2,2020年提高至2/3。

  真正开始重视中国市场的开发。据悉,性能及耗油最佳的1.8T发动机只为中国车开发,预计明年应用在具体车型上,届时会达到同行业发动机水平的最佳标准。

  2013年3月在日内瓦车展展出的概念车DS9将会融入更多中国客户的需求和期待。标致雪铁龙研发副总裁尧姆•福里(Guillaume Faury)对《汽车商业评论》说:“世界变了,现在针对DS品牌的车,我们都是在中国开发。”

  更重要的是,标致雪铁龙集团的两大品牌在品牌定位和市场策略方面的路线开始变得相当清晰。标致品牌秉承一贯革新的使命,勇于开创新的技术,主攻高端用户,而雪铁龙品牌则主要定位于中低端用户,以此适应越来越两极化的市场需求。

  目前标致雪铁龙并没有明显的市场定位区分,就国内车型售价而言,在同级别车型中两品牌价格近似,如雪铁龙C4L标致408两款车型在售价上仅相差2000元,造成了两品牌间明显的竞争关系。

  为缩减成本,减少生产时间,标致雪铁龙开始效仿大众,走模块化平台之路。2月12日,它发布了一款全新高效模块化平台—EMP2。EMP2平台与大众MQB平台类似,可以支持旗下C级-D级车型的开发,福里认为它甚至比大众的模块化更为高级。

  《汽车商业评论》了解到,日内瓦车展雪铁龙发布Technospace概念车,它就是引入全新的标致雪铁龙EMP2模块化设计,预计今年下半年出首台车,2014年在武汉实现全面投产。

  痛苦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的希望。在谈到拯救PSA过程时,乐观的瓦兰说:“虽然非常痛苦,但2012年对于未来是非常有益的一年,因为它建设了未来的基础。”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