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奇瑞发布全新LOGO 战略转型步入关键时期

2013年04月11日07:1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李欢欢

  2013年4月16日,奇瑞在安徽合肥发布自己的全新品牌形象、新的企业与品牌发展战略。告别沿用16年的车标,奇瑞启用了一个全新的品牌LOGO,并推出一个名为 “iAuto”的技术平台。

  这意味着,奇瑞汽车战略转型正进入关键阶段。在经历了多品牌战略布局的失利之后,奇瑞下决心回归一个品牌。4月16日,奇瑞彻底告别过去,带着全新LOGO迎接另一个自己。

  发布会现场,奇瑞汽车向外界正式公布了企业未来三阶段的战略目标,即:2013-2016年,稳固在入门级汽车市场的领先地位,成为中国最好的品牌汽车企业;2016-2020年达到主流跨国汽车企业的体系能力,产品主要技术性能达到国际标准水平;2020年后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汽车企业,产品主要技术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对于奇瑞而言,转型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虽然有时候会痛,却仍然执着地坚持转型。对此,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称之为“革自己的命”。相比过去,奇瑞要花“更多时间和精力改变自己,也许未必能达标”,这让尹同跃有时候也会“感到沮丧”,却“仍然要坚持”。

  奇瑞将这场发布会的主题定为“技术•奇瑞•中国梦”,称之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的确,奇瑞是一个有梦的企业。尹同跃回忆最初创业时说,“我们当时只有一个简陋的环境,和一个做汽车的梦。”如今,这个梦想还在,并且,奇瑞在努力追逐着自己的梦想。

  QQ背后十年曲折品牌路

  2003年5月31日,娇俏可爱的奇瑞QQ在安徽芜湖上市,从前脸望去,分明就是一张无忧的笑脸。当年,首批投放市场的是奇瑞QQ1.1升舒适型车型,售价仅为4.98万元。低廉的售价、迷你可爱的外形,让许多渴望有车、却预算有限的年轻人圆了一把车主梦。同时,随着QQ的上市,大街上如织的车流不再是黑白红灰的沉闷,五颜六色的QQ开启了彩色汽车时代。

 

  果然,具有超高性价比的QQ为奇瑞开疆拓土,创下了月销1.7万辆的佳绩,并且在2006年帮助奇瑞突破30万辆的销量大关。那一年,QQ销量高达15万辆,成为奇瑞当之无愧的功臣。

  QQ在A0级市场的成功,让奇瑞信心大增。奇瑞不再满足于低端车型的骄人战绩,开始深耕其它细分市场,把战争的号角吹向中高端车型市场。2009年,奇瑞推出多品牌体系,将单一品牌奇瑞扩张为奇瑞开瑞瑞麒威麟四大品牌,其中瑞麒威麟奇瑞的高端品牌,开瑞为商用车品牌。

  回归一个品牌

  然而,奇瑞逐渐发现,多品牌战略并未奏效,反而弱化了奇瑞的整体品牌形象,名目繁多使消费者产生了品牌辨识错乱感。而瑞麒威麟旗下的产品上市后也始终未被消费者接受和认可。

  援引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于多品牌战略失利的反思:“因为中国是一个消费层级非常明显以及矛盾的地方,各个地方市场不一样,我们当时就想用一个品牌对应一个市场群体,就在2009年推出多品牌概念。不过当时对品牌的理解有点片面,其实品牌需要维护,需要靠钱来打造。我们资源要有效利用,就不能做太多品牌。”

  2012年,在进行大规模的高层人事调整之后,奇瑞历经两年战略转型和品牌调整,决定回归一个品牌战略。奇瑞对于新一轮品牌战略的规划是,主打一个品牌两个系列产品线。具体来说,奇瑞将专心打造一个“奇瑞”品牌,发展入门级车型A平台和中高端车型E平台两个产品线,瑞麒威麟将逐步淡出公众的视线。

  行差踏错也许是每个新生命在成长中都会经历的疼痛,怀揣梦想的奇瑞也不例外,在逐梦的路上迷了路,付出了成长的代价。但是,谁不是在探索中才找到对的方向呢?弯路之后,遇见另一个自己。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