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年1-11月中国汽车市场产销分析报告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4日19:2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东树

  二、汽车企业走势

  1、主要汽车集团本月销量与08年同期的增长分析  

图表 12主要汽车集团09年11月销量同比08年同期增长分析
图表 12主要汽车集团09年11月销量同比08年同期增长分析

  11月的各集团增速普遍较高,而且主力集团的增速相对均衡。

上汽、长安微车拉动集团销量的同时,其轿车表现也很突出。北汽、江淮、东风受到轻卡、狭义乘用车拉动而增长较好,一汽奇瑞、广汽主要依靠狭义乘用车的销量拉升支撑。

  随着哈飞昌河的并入长安,11月集团格局剧烈变化,有从三大、三小的格局向1+3+1+3的五大集团的转变趋势。但此次的5大集团的销量增速差异不大,均是90%以上的高增长。广汽的11月增速较平稳,广汽的丰田本田均没有A级车导致其增长较慢。

  中航集团作为集团角色进入长安而替代哈飞昌河。近期叠加后可能超越一汽和二汽,形成1+3+1的格局,一汽、东风、长安兵工系将开始新的一轮角逐。

  5-7万台的三家企业是广汽、奇瑞比亚迪,这三家的定位很尴尬。广汽的增长压力较大,两家日系合资企业均没有A级车,有利润无销量地位的尴尬局面只能等待自主品牌的机会,菲亚特仍是远水不解近渴。由于同处广东,比亚迪和广汽的销量角逐也是可能改变占位的,那时的广汽重组其他厂家的“四小”定位就可能动摇,因此广汽必需加速重组。

  奇瑞江淮的走势依旧是江淮增速强于奇瑞奇瑞销量稍高于江淮,这对奇瑞的压力较大。比亚迪月度增速终于回归正常的增速区间。

  2、主要汽车集团09年累计销量与08年同期的增长分析  

图表 13主要汽车集团09年1-11月销量同比08年同期增长分析
图表 13主要汽车集团09年1-11月销量同比08年同期增长分析

  09年1-11月的各集团走势处于分化状态,主力集团表现较强,上汽和长安、北汽成为突出的高增长集团,一汽和二汽的年度增长一般。

  一汽集团因08年同期销量基数偏高且旗下合资企业出现调整而出现低增长,但五大集团总体的竞争站位结构暂没有出现异常。

  三大三小的格局按计划演变为四大四小,但目前已演变为四大+三小+五大独立车企的格局。三小是北汽、广汽、华晨,这三家都有合资企业的背景。而五大独立车企是奇瑞江淮吉利比亚迪、中国重汽,这些家均没有大的合资企业的背景,属于实体性公司。这种格局不符合产业规划的要求,因此未来的三小和五大独立车企均有整合变化的可能。

  目前有价值的企业主要集中于华晨江淮。虽然国家有促进产业兼并重组的组合性新政策支持,但地方政府的独立发展倾向也难以改变,目前的旺销局面下的新一轮重组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这是很累的,最佳的时机还是这轮增长过后的调整期,那时部分企业的生存压力加大,重组的推动效果也才能更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