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厦门汽车创始人黄培予短暂的造车故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11日17:25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葛帮宁

黄培予家史

  我这辈子经历过很多事情。

1933年我出生,正赶上大时代的大变动,从抗战,到解放,再到建国,我是经历者和见证者。

  我出生在一个旧知识分子家庭,父亲出生在成都新繁县(现在的新繁区)的一个大地主家,大概14、15岁时,家里让他成亲,他便逃婚去了北平。身上没钱,他就考取了清华学堂,当时清华还不叫大学,属于庚子赔款修建的学校,不但免费,还有生活费。

  父亲从清华毕业后,公费去了麻省理工学院,学建筑工程专业。他可能是最早一批去这个学院的中国人。父亲很有爱国情操,无法忍受西方人对中国人的歧视,毕业时就选择回国,到浙江大学土木系执教。此期间,他协助茅以升建造了钱塘江大桥。茅以升有三个助手,我父亲便是其中之一,名叫黄中。因此,我相当于出生在杭州。

  我母亲是苏州人,是大家闺秀,学音乐出身。我母亲的弟弟(我的舅舅)在哈佛大学念书,那时中国留学生之间经常有聚会,舅舅和父亲认识后,关系不错,他便极力撮合父亲和母亲走到一起。

  我4岁时,抗战爆发。1937年8月13日,日本人在杭州湾登陆,浙江大学解体,一部人去了西南联大。我弟弟刚出生,父亲因受家庭拖累,便携家逃到上海租界避难,所以我也算是上海人。

  刚安定下来,父亲不幸长了脑瘤,查出来是良性廇,又九死一生去北京协和医院动手术。大概1940、1941年,父亲单独一人去了厦门大学。厦门大学第一任校长萨本栋跟他是麻省理工学院的校友,萨是中国非常有名的知识分子。

  这时厦门已被日本人占领,厦门大学内迁到闽粤赣交界的山城长汀,部分图书、仪器设备暂存在鼓浪屿、漳州和龙岩等处。母亲带着我和弟弟从上海出发,穿过封锁线,历尽艰辛,才到了长汀。我在这里念完小学,度过了少年时光。

  1945年抗战胜利,1946年厦门大学又从长汀搬回厦门,我们回到厦门。我进了厦门双十中学,这个学校现在还有,是爱国华侨马侨儒等人创办的。其实我不喜欢理工,我喜欢文学。解放前就看过很多书,像能看到的苏联小说,我基本上都读过。此外,我有个同学,他追求进步,有时就给我看些进步书籍——当时地下党支持的进步刊物,如《观察》、《大众哲学》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