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厦门汽车创始人黄培予短暂的造车故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11日17:25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葛帮宁

我们要有担当

  直到现在,我还认为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

我们不能像投机商一样,说变就变,否则别人怎么承认你的市场地位,对不对?

  我怎么跟汽车挂上钩的?这段历史我稍微补充一下。也算巧合吧,1983年我还在特区管委会,二汽负责人黄正夏他们急着要去欧洲,跟雷诺福特英国公司谈判。

  原来我并不认识黄,经CMIC(中国机械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的一个朋友介绍后认识,此人跟二汽很熟。他对我说,二汽想上一个项目,急着要去欧洲。但如果按照正常程序报批,没有一年,至少也要等半年,会耽误事情,你有没有好办法?

  我当时主要就管这些事,签证也由我管。于是,我便以厦门经济特区名义组团,将黄正夏他们纳入团里。程序很快,大概几个星期就搞定了。由黄正夏带队,二汽去了李惠民、蔡世凎、李良伯等6人;我带了个管委会的同事同行。

  出国考察20多天,主要是到法国跟雷诺谈,到伦敦跟福特英国公司谈。黄正夏当时想上30万辆轻型车项目,后来这个项目因种种原因不了了之。我印象深刻的是,雷诺汽车公司自大得不得了,它当时是欧洲最大的汽车公司,比大众欧宝等其他几个汽车公司规模都大,但是它也深陷国企的通病,效率低,市场反应慢,而且官僚主义严重。后来果然难以为继,经过国会反复讨论,雷诺汽车改制变成股份制,这才持续发展。

  这次考察,我对黄正夏的印象非常好。无论是个人能力、思想境界,还是做人的操守方面,他都让人敬佩。黄有思想,有理想,为人低调,不张扬,可惜壮志未酬。

  1984年我到丰田公司去,一个大背景是当时汽车走私严重。受日本邀请,我跟厦门一位副市长去日本考察,我们什么都看,看过松下电器,也看过丰田汽车,对丰田汽车有些印象,我感觉丰田汽车能在中国卖好。

  其实我并不赞成走私这种做法。我想,我们何不尝试一下SKD或者CKD?征得领导同意后,我带了一个团专门去丰田汽车考察,看是否能做成这件事。出国时,我还借用了二汽的两个人(老蔡和老李,上次同去欧洲)同行。黄正夏和李惠民同志都很支持。

  我们看中了丰田汽车当时卖得较好的双排座卡车DNAY,这车在1980年代相当流行,既可以坐人,也可以拉货。车型确定后,湖里工业区里有的是厂房,我就利用了两个厂房,在里面把组装线建起来。

  日本人起初老大不理解。他问,你这是干嘛?我直接卖给你,不就行了?

  我说,不行。我要SKD,然后CKD。

  日方解释说,我们以前没在海外这样组装过。我必须先组装成整车,然后再去分拆,而不是在零部件环节就分类拆装,后者我们还做不到。这样,又费劳工,又费木料(装箱时需要很多集装箱),包装费也很贵,因此要增加成本,甚至比出口整车还贵。

  他说得很有道理。但我仍然坚持说,你要支持我们,你要看到将来的发展。我想的是先从组装起步,将来过渡到做汽车。跟外国人谈判,我不怯场,我据理力争。他们竟然被我说服到同意为止。由于比整车更费功夫,丰田汽车本来要加很多钱,最后我将组装车总量谈到2000辆,这样跟整车出口的价格基本持平。

  这笔钱,是我们向中国银行总行借来的。其实要算经济账,我觉得有钱可赚,一辆车6000美金,在湖里组装完成,经过测试后,市场价可卖到6万~11万(元),当时汇率多少?才3点多,再加上运费关税等,即使只卖6万元,差不多也翻倍了。如果卖到11万元,翻两倍都不止,那就赚大钱了。

  1983年时厦门根本没有汽车工业,甚至机械工业都不多。我把厦门市惟一的一个汽车修理厂(位于文灶口)的技术骨干,如厂长、工程师等,再加上100个工人,一起集中到湖里工业区,在惟一的一条组装线上组装丰田汽车,日本工程师做现场指导。

  丰田汽车对工人要求严格,我们的工程师和工人都被派到日本学习3个月。由于我们是按照丰田技术标准组装汽车,得到国家认可,交通部门也能上牌。通关时,海关按照零部件征税,跟按整车征税有很大差别。

  做起来后,没过多久就倒了大霉。这跟海南汽车走私案有关,当时福州也有大量走私汽车,有的还跟海关串通起来,进关时先把四个轮子拆下来,进关后再装上,蒙混过关。

  海南汽车走私案引起中央高度重视,并成立了专案调查组,所有进口车全部冻结。这样,政府和公司内部对我的意见可就大了。“黄培予,你搞这个事情,人家进来后,马上就卖了,你非要弄个SKD、CKD来折腾。好,现在赶上中央下文,进口车不准卖!看你怎么办?”

  实际上这笔买卖最终也没赔,只是积压了一年。组装后卖不了,只能封存。但又没仓库放,只能停在操场上、马路上,拿个毡布盖上。那时候,一到湖里特区,看到的全是这种汽车,蔚为壮观。一年后政策解冻,我已离开联发公司,自己做生意去了。

  这里还有段插曲。我们刚跟丰田汽车签完合同,但还没进口时,就听到风声说,中央要严查走私汽车。有些人还赶上个尾巴,(汽车)一进来就赶快卖掉,而我们这里,进来后要开箱,上生产线,再组装,周期起码要两三个月。

  一听到风声,全国基本上都终止了进口汽车合同,原因是不可抗力——政策导致,不可更改。当时国内跟丰田汽车签订合同的企业有上百家,有的订了几十辆,100~200辆就到顶了,全都终止了。我们是最大的一单,究竟还要不要搞?要不要通知丰田汽车终止合同?我们在领导层也讨论过。多数同志主张终止,但我认为,冻结是暂时的,而且没有风险,即使放一年也没关系。

  特别是,我们是特区,是一个带有示范、典型意义的地区,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现在还在大力招商引资,如果就这样终止合同,把政府的政策改变说成是不可抗力,对厦门特区的后续发展不利,国际上也没有这种先例和说法。

  我感觉,我们要树立形象,履行合同,我们要有担当。尽管国内政策有调整,但我们愿意承担,不能因此就把球踢到外面去,万一有什么事情,我愿意承担责任,最终说服了其他领导。

  这段插曲,我认为很重要。直到现在,我还认为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我们不能像投机商一样,说变就变,否则别人怎么承认你的市场地位,对不对?不过,那时我没想这么远,只是觉得对公司影响不好。

  从那以后,丰田汽车对联发公司,甚至对我个人,都有很深的印象。他们说,全国的合同都没了,最大的合同厦门还坚持。所以,丰田汽车跟我一直保持关系,并给我开特别的绿灯。我去过丰田汽车4~5次,每次去,接待我的规格都很高,丰田汽车社长一定亲自出面。

  不但如此,丰田汽车还专门在厦门成立了一个办事处。丰田汽车在中国的办事处没几家,一般大项目才设,它在厦门什么项目都没有,就成立了一个办事处,完全是为了我们。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