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厦门汽车创始人黄培予短暂的造车故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11日17:25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葛帮宁

为何是水泥管厂

  现有还有一些媒体在说,厦门汽车工业是在水泥管厂的基础上起步的,实际上根本不是这么回事。

可能全中国也没有像大金龙这样的企业,成长环境如此恶劣。

  大金龙本来不应该在水泥管厂,也不应该在湖里,现在大金龙、小金龙金龙车身都搬到灌口工业区和海沧工业区去了。但当时我们没有条件——开始是没钱,贷款后你说应该找个合适地方吧?但也没有。这点我们非常委屈,委屈到你都不能想像。可能全中国也没有像大金龙这样的企业,成长环境是如此恶劣。

  你不立项,不给资金,不同意银行贷款,这些倒也罢了,但你不能卡死啊!水泥管厂怎么回事?我做这个事情时,朋友还是有的,我过去在特区管委会时,跟政府里的几个副市长私交关系不错,而且还都住在一个院里,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他们都很同情我,也替我担心:老黄,你搞这个,累得要死,还不一定能搞成。

  为了解决土地问题,我去找当时的经委主任。原来厦门市政府是把汽车、电子工业、精细化工等列了五项作为支柱产业,经委主任开始积极支持汽车立项。后来政府说汽车工业不能搞,就把汽车去掉。去掉了也没什么,当时谁能看到厦门汽车未来的发展?

  我对经委主任讲,我不能就在那个小旅馆里,我需要一块地。

  地不归我管,况且现在也没有。他回答。

  现成的工厂有没有?我问。

  然后我们就讲到松柏那个水泥管厂,当时它负债累累,就快倒闭了,而且也卖不掉。

  那给我吧。我说。

  可以。他说,这块地本来要处理,处理给你也是处理。

  我跟他讲好条件:我接管水泥管厂,算是经委划拨给我的,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

  起初,经委的文件上写的也是这块地划拨给我们。但文件刚下,市政府就不同意了。财政局首先说,现在我们是改革开放,是特区经济,不能像过去那样划拨,是要作价的。

  净资产100多万元。我说。这个帐我早就查过。

  不能这样(作价)。财政局长说,我们正在试点,你们是第一家,要重新评估价值。

  怎么评估?我又问。

  他们就拿出了一个事先准备好的评估价格,要200多万元。

  行。200多万(元)就200多万(元)吧。我只能咬咬牙接受。

  没过多久,他又来了。这次他说,老黄啊,我跟你讲清楚,我们评估时没包括这块地皮。

  这简直坑死人了!我说,没算地皮,那你给我评400多万(元)是什么东西?就那个破厂房,底下都是大水坑,我还费了好大劲才填起来。不过,地反正也不多,大概几十亩吧。我问,怎么算?

  就按照外商来厦门投资的土地价格算吧。他回答。

  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说过,国内办企业是这样办起来的?买完水泥管厂后,还得把那几十亩地买下来,并且是按照多少美金一平方米的价格把地皮算给我。这还不算,银行找到我,水泥管厂负债180万元,这笔债务我得全部接管。

  这些还不算,在交接时,原水泥管厂的200多个工人,不能裁员,也不能推到社会上,要全部接收。后来我们大概留下100多个工人,他们原来是水泥工,到大金龙后改做钳工和焊工。经过多年培养和锻炼,现在很多人已成了企业的技术骨干。这也很要命,剩下的100多人要一直养着。

  然后工会又来了,工会提出说,水泥管厂已经多年没给职工解决宿舍了——因为是濒临破产企业,没福利,现在这个问题需要你解决。因此,我们又买了半栋长青路上的几十套房子,给困难职工住。

  诸如此类,我认为,这可能是国内做企业遇到的最奇怪和最新鲜的事情,全国不可能再有这样的了,甚至连私企也不会遭遇这种情况。

  但我只能进,不能退。拿到渣打银行的贷款后,我就没有退路了;厦门汽车工业公司注册成立,从国台办拿到第二笔贷款,再把叶同拉进来,就更不能退了。你怎么退啊?

  现在想来,我也有个错误,我应该明智一点,解散就解散,无非就是人的问题。如果我不赌这口气——但也不完全是赌气,我认为在特区(改革开放的环境下),充分利用当时体制和机制方面的优势,没有绝对做不成的项目,汽车也如此,所以就想试试。而且做汽车,我跟二汽和丰田汽车都有些关系,跟台湾方面也正在建立联系,为什么就不能试试呢?

  但有些领导看我不愿意停掉项目,可能觉得我不听话,有些我行我素,这样就种下了同政府关系不和谐的前因。后来组织部来配班子,我也以不成立党委,只成立党支部推掉了。

  我这个人,最大的劣根性就是太傲气。你对我好,我加倍地对你好;你对我不好,我加倍不理你。清高有时候会害死人,对做事情不利,在官场上也行不通——你不会去争取有利因素,也不会去制造一个宽松的企业环境。

  做大金龙时我们是真没钱。二汽占25%股份,实际上它没出什么钱,只拉了两车钢铁过来,连着2辆半新不旧的2.5吨东风卡车,就算25%的投资。

  后来经过好说歹说,二汽又帮我们搞了水泥管厂最早的油漆车间。实际上仍然达不到500万(元),但也只能如此,就算验资完成。厦门汽车工业公司也没钱,就以厂房、破旧设备等七七八八的物什算作投资。本来厦门汽车工业公司占50%股份,需要1000万元,但只凑到500万元左右,就再也没钱了。

  但仍然缺现金,我就到处找人投资。一个偶然的机会,经人介绍,联系到了华能公司,它旗下的北京华能综合产业公司(简称北京华能)投了500万元。

  因此,你看看,大金龙最初的四个股东各占25%。二汽的500万元,基本上没什么东西;叶同500万元,像挤牙膏拟的;厦门汽车工业公司这边,以土地折算。只有北京华能拿了500万元现金。所以大金龙是先天不足,并且始终是负债的,规模也小。

  就这样,大金龙在水泥管厂的基础上做,场地非常简陋,人也很勉强。但我当时确定了一点,大金龙一定要以低代价去做档次高的客车,也就是说,厦门汽车一定要打差异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