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产销量大幅增长 商用车营销创新竞争加剧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郑满宁
2011年01月05日08:46

  2010年,我国商用车市场可谓高歌猛进。在产销量大幅增长的同时,企业间的竞争进一步加剧。如何在新的竞争环境下取得优势地位,通过营销创新提高销量,成为企业高度关注的课题。2010年,商用车行业出现了很多可圈可点的营销案例,上演了一出又一出营销大战的好戏。商用车企业的营销创新,展示了企业的智慧与独特魅力。

  东风商用车组建营销“特种部队”

  案例:2010年初,东风商用车公司发布“东风商用车营销特种部队宣言”,吹响了组建营销特种部队的“集结号”,目的是打造一支优秀、职业化和备受信赖的营销团队。东风商用车公司不断探索营销创新,通过生产、研发、营销三大部门构成的“铁三角”关系,对市场营销、客户开发维护以及渠道优化等工作实施有效改善,营销工作更加精细。

  点评:重卡企业间的竞争正在从产品层面向营销层面延伸。企业已充分认识到,产品力加上营销力才能真正体现企业的竞争力。基于这一认识,相信重卡市场的营销好戏会接连不断。

  新能源客车通过世博“大考”

  案例:上海世博会是2010年广受关注的盛事。零距离接触世博会,是推广新能源汽车最好的方式之一。国内很多商用车企业纷纷展开世博营销

  据上海世博会组织者介绍,园区内投入运行的各类新能源商用车达1017辆。其中,纯电动客车321辆,混合动力客车500辆,燃料电池客车196辆。

  上海申沃客车公司凭地利之便,成为上海世博会营销战的大赢家。世博会期间,大量申沃新能源客车在世博园区提供客运服务,在这场营销大战中独占鳌头。

  其他客车企业想方设法围绕园区客运服务展开营销活动。据了解,上海世博会期间有15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用于世博园外公交专线运营。其中包括14辆安凯宝斯通纯电动旅游客车、76辆大金龙世博专线旅游客车、300辆大金龙通勤服务车、579辆宇通公交专线客车以及近千辆苏州金龙海格客车。

  点评:2010年,上海世博会参观者累计突破7000万人次,传播面相当可观。客车企业的营销活动,与世博会倡导的主题相吻合,能给观众留下客车企业追求绿色环保、科技领先的印象,树立良好品牌形象,还可能带来国内外客户订单的意外收获。申沃客车是上海本地企业,产销规模不大,影响力有限,利用“地利”优势在世博会期间展开营销活动,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不能有效利用世博会的机遇展示企业及产品形象,让全国各地几千万观众认识申沃客车,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恐怕还要更长的时间。

  江淮、东风轻卡分品系营销

  案例:分品系营销在乘用车领域特别是轿车营销中得到普遍采用,在载货车领域应用不多。但是,这种情况在2010年发生了很大变化。随着轻卡产品的多样化、专业化渐成主流,众多轻卡企业纷纷采用分品系营销的模式推广产品,江淮商用车、东风股份等企业,在旗下产品系列越来越完善的情况下,建立了不同品系的营销网络。比如,江淮在好运、康铃、骏铃、威铃、帅铃五大子品牌基础上,通过扩充产品线,全面整合为高端轻卡、江淮铃、江淮好运三大品系,并鼓励经销商分网营销

  点评:实行分品系营销,是近年来轻卡行业出现的营销新动向。同一品牌旗下的产品档次、用户群体不同,设置相对独立的营销部门,开展针对细分市场的营销活动,已成为北汽福田、东风股份、江淮商用车、南京依维柯等企业的重要营销举措。分品系营销是轻卡企业的一种新尝试,目的是让营销更加精准,相信不少轻卡企业尝到了甜头。

  借助广州亚运会开展体育营销

  案例:体育赛事历来是轿车企业看好的品牌传播机会。2010年,商用车企业也利用广州亚运会积极开展体育营销

  为了备战广州亚运会,广州空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与安凯客车公司签订了120辆客车的订单。这些客车主要作为机场巴士,接送亚运会运动员和贵宾。

  2010年9月,广州亚运会主办方公布了无障碍公交车招标采购结果,大金龙中标118辆,另有42辆大金龙客车服务亚运会开幕式。另一家积极参与亚运会体育营销的企业是宇通客车,在此次广州亚运会中,活跃于场馆内外的宇通客车总量达1000多辆。除承担运动员接送任务外,宇通还与广州交通集团合作,向广州亚运会提供40辆客车用于接送各国新闻记者,另有218辆宇通客车服务广州亚残运会。其他客车企业也纷纷加入亚运会营销战,参与亚运会期间的客运服务。

  点评:利用体育比赛的影响力及较高的关注度开展营销活动,既能宣传企业和产品形象,又能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对于品牌塑造可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主流客车企业纷纷把广州亚运会视为重要的营销平台,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客车企业的体育营销已得心应手。

  海格客车力推G-BOS信息系统

  案例:苏州金龙历时3年潜心研发了一款具有明显差异化特征的“智慧客车”。该客车拥有G-BOS智慧运营系统,2010年7月,“智慧客车”上市。目前,苏州金龙海格10米以上公路客车已全部安装G-BOS智慧运营系统。

  通过安装在客车上的车载终端,G-BOS智慧运营系统可从CAN总线和传感器上不断采集发动机运行数据、车辆行驶及驾驶员操控信息,同时接收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提供的车辆位置信息,通过无线通讯网络实时传送到数据处理中心。G-BOS智慧运营系统车载终端集合行车记录、倒车监视、故障报警显示、视频播放、短消息接收等功能,并能实时将车辆相关信息提供给驾驶员和运营管理平台。

  配装G-BOS 系统的“智慧客车”,汇集客车电子技术和3G信息技术,为国内客车产品升级提供了解决方案。

  点评:以“智慧客车”的推出为标志,车辆管理不再是客运企业一家的事,有苏州金龙这样的客车制造商协同,客车运营管理有望加速步入信息化时代。G-BOS智慧运营系统的成功推出,标志着以苏州金龙为代表的骨干客车企业,正在从单纯客车制造商向客车运营管理方案提供商转变。

  利用电视平台传播产品信息

  案例:2010年,一些商用车企业增加了电视广告投放力度,山西大运、中国重汽、华菱汽车、一汽解放等企业,纷纷在中央电视台投放广告。值得注意的是,宇通客车频频在电视广告时段露面。2010年世界杯足球赛期间,宇通借助世界杯赛的高收视率,在央视新闻频道投放产品广告。此外,宇通在央视一套播报的天气预报节目中还插播了产品图片广告。宇通提出“承载梦想,成就人生”的品牌主张,这也是宇通客车广告的主题。央视广告对提升宇通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发挥了作用。

  点评:宇通在世界杯足球赛期间投放央视新闻频道广告,从B2B(企业对企业)的营销模式,转变为B2B与B2C(企业直接对客户)并举的传播推广模式。宇通相关人士说,宇通产品已覆盖公路客运、旅游、公交、团体等各细分市场,这对品牌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宇通从关注直接客户即客运公司,扩展到关注客户的客户,即乘坐客车的乘客,这是一个重要的转变。

  

(责任编辑:许艳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