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网民热议公车改革 执行起来要有速度力度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松
2011年01月06日21:04

  中纪委常委、秘书长吴玉良12月29日透露,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最近要出台有关公车配备使用的新规定,这个规定比过去更加严格。中央对公车治理的最新表态,引起了网民热议。网民表示,公车改革势在必行,也希望政府和有关部门在治理公车私用问题上,执行要有速度,执法要有力度,勒住公车私用这匹野马

  公车改革势在必行

  署名赵艳生的网民指出,公务用车问题上中央政治局会议,说明党中央对公务用车问题的重视程度,有决心、有信心打破“公车私用”的特权;公务车问题专项治理与“小金库”治理被列为同等重要的位置,摆上政治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也说明公务车问题专项治理也已成为党中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头戏。公务车问题上了政治局会议并不是小题大做,而是说明这个问题很严重,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

  有网民指出,公务用车存在的主要弊端是:一是浪费大量资金、资源;二是公车私用影响单位形象;三是个人行为占有社会资源,有失社会公平;四是公务用车公私不分,交通事故频发造成赔偿责任不清等等。因此,对公车进行治理势在必行。

  有章不循比无章可循更糟糕

  网民“独特气质”表示,治理公车的号角又一次吹响,老百姓很受鼓舞,也希望政府和有关部门在治理公车私用问题上,执行要有速度,执法要有力度,勒住公车私用这匹野马

  署名“实点”的博客文章表示,实事求是地说,对于公车管理,我们不是无章可循,而是不执行的问题,这在某种意义上比无章可循更糟糕,就像有法不依的严重危害性一样。导致问题长期存在的原因,是制度和规定普遍遭遇官员的软抵抗,在与官员的博弈中节节败退,形成法不责众的尴尬局面,始终都达不到伤筋动骨的效果,以致收效甚微。而从公众的角度来看,治理公车腐败的意义,已经不局限公车腐败本身,而是考验党和政府反腐败决心和力度的一个看点。

  完善预算管理 加强舆论监督

  对于如何进行公车治理,许多网民也给出了自己的方案。

  署名“坐井管天”的网民表示,可以设立公车标志,公开公车车号,再在车上标注:此乃公车,公车私用请举报。还有网民指出,进行公车治理,关键是加强预算管理,加强公车消费的透明度。

  署名“国强博”的博客文章建议,其实治理的方法很简单,只需中纪委下个令,要求各单位把自己的公车数量和车牌号码都放在网上向社会公布,让公车暴露在阳光下就可以了。同时,比照中办、国办发布的通知精神,严格遵守公务用车配备使用制度,对其配备的公车数量和标准以及单车的排气量和价格是否合理,在网上给予解释清楚,需要精简多少,低配更换多少,限时几日完成,接受舆论监督。要是有的单位想隐瞒部分公车不报,那也是行不通的,因为每辆车都在单位固定资产账上有详细记载。今后,各单位报请添置新车,都要经过上一级纪检委的审核批准其适用的规格标准,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动用公款购车。只有这样才会清理出超编配置车辆与超标准配置的高档豪华型用车,收回和减少了这些车辆的购车款、耗油钱、修理费、司机工资和其他混杂虚报的多项费用。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