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欢喜冲动之余 江淮面对乘用车百万辆挑战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晓林
2011年01月10日07:30

    第200万辆下线、“十二五”计划出炉、多功能商用车星锐上市,江淮在2010年底动作频繁。但在“喜欢冲动”的江淮总经理安进看来,这样的速度还不够。“我恨不能今年就做到年产销100万辆。”

  但在“品质江淮”的口号下,安进对规模上的冲动必须有所压制。在江淮宏伟的“十二五”计划中,160万辆的年产销目标中有超过100万辆的任务需要乘用车来完成。但对于这个前景不明的新事业,江淮并未给出任何具体的布局,只拟定了“少平台、多产品的‘优生优育’”的发展框架。面对今年变幻莫测的国内车市,安进给媒体的回答是,“希望江淮今年不低于30%,但高于车市平均增速。”无论从哪方面来理解,悬在半空中的100万辆乘用车目标如何落地都将成为今年江淮的待解课题。

  5%的冲动 2010年,安进和江淮国际公司总经理佘材荣的护照上都盖满了印章。在国外考察了一圈市场的安进每次说起来都“咬牙切齿”,“国际市场真的很大,我们在中国不敢卖的价格,在那里都不成问题!只要你能把质量提上去。”

  在安进看来,国内的市场竞争过于激烈,无论是在品牌实力强劲的商用车上,还是在竞争力不足的乘用车上,一直被外界定位为区域性品牌的江淮都需要寻找新的市场机遇。在佘材荣看来,在辐射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市场布局中,江淮在2011年最大意义的突破将是对北美市场的染指,“北美的网络一直在做,车型也在测试”。江淮国际公司的终极目标是进军西欧,但必须是在产品质量过关的情况下。不过,虽然海外计划让安进热血沸腾,但如何提高国内占有率仍是“大江淮”无法回避的是现实问题。在江淮集团“内部版”的“十二五”计划中,对市场份额的目标被定在了5%。

  “5%比160万辆更容易让我冲动,”安进坦言。与160万辆的销量目标相比,五年后占到国内5%的市场份额目标对江淮意义更大。另一个被安进称为内心“冲动之举”的是江淮发布的“质量宣言”,在国内各汽车品牌流行发布“品牌理念”的潮流下,江淮给自己的定位是“品质江淮”。具体而言,“商用车上我们将向日本五十铃看齐,乘用车上与合资品牌较量。”

  目前,江淮旗下已形成三个集产、供、销、研于一体的整车事业部:商用车公司、乘用车公司以及新组建的多功能商用车公司。

  2010年,江淮全年销量已实现46万台,销售收入350亿,增幅超过50%,利润则同比增幅逾两倍。2011年,江淮的目标是增速不低于30%,高于行业平均增速。低调乘用车

  “江淮从来没有走过平坦的路,今后的路也会更加坎坷。”安进的这句话用在江淮的乘用车梦想上最为合适。在“十二五”雄心勃勃的计划中,将承担主要任务目标的乘用车团队却显得相对低调。在江淮160万辆的“十二五”年产销目标中,乘用车要占到超过100万辆。但无论在左延安的“十二五”计划发言稿中,还是在安进的答记者问中,都没有交待出一个具体的乘用车的规划。一个共识是,虽然头顶着“综合型自主品牌汽车主力厂商”,但江淮目前的核心业务仍集中在商用车板块。涉水三年的乘用车发展并没有突破品牌与技术的瓶颈。所以,提到2011年的乘用车计划,安进依然没有透露出新车和平台规划的任何信息,而是很宽泛地表示,“江淮的乘用车要实现少平台、多品种,平台越精越好,优生优育。”这意味着,与其他自主品牌的向上发展战略相同,在“悦”系列布局了中低端之后,江淮开始着眼于“提高品牌溢价能力”。“‘十二五’期间,肯定会推出中高端轿车。”安进表示。记者同时了解到,江淮的乘用车产能也尚未全面利用。乘用车二厂已经在江淮内部立项,但迟迟没有动工。江淮提供的数据显示,进入2010年,江淮汽车销量已突破50万台,其中,和悦1-10月总计销售55840辆,成为江淮轿车阵营中销量最高的产品。2010年前10个月,江淮轿车的销量为92053辆,在整体的乘用车销量中比重达56%。

  “160万辆目标中大部分是乘用车,我负责的是其中80万辆,”江淮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戴茂方对记者表示,作为新的事业,“江淮的乘用车规模小,市场对这个品牌还持怀疑态度,而且原有的商用车合作伙伴对这一领域也并不了解。”所以,江淮乘用车的当务之急是引入好的配套供应商。这也意味着,进入2011年,在梳理平台的同时,对市场营销的大力投入将成为整个江淮乘用车的重要任务。

(责任编辑:王慧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