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单纯靠限制解决不了拥堵 要满足正常出行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康锦
2011年01月13日08:26

  核心提示

  在保有量突破160万辆大关后,郑州的机动车将何去何从?为了解堵,政府应该限制上牌还是收取拥堵费?除了限制上牌、收取拥堵费这样限制普通市民的政策之外,政府能不能拿出其他有效的解堵措施?有关部门对城市交通的管理能力还没有潜力可挖?

  昨日,本报有关郑州机动车突破160万辆的报道引起读者的广泛关注。本报特设的热线电话响个不停,热心市民纷纷就未来郑州如何疏堵保通建言献策。

  一个市民的无奈

  不想堵在路上 主动“堵”在单位

  “堵,真是太堵了,堵得人一肚子憋屈。”昨日一早,在省直某机关工作的李先生就迫不及待地打来电话说,看了本报关于郑州机动车飞速增长的报道后感触很多。

  李先生的工作单位位于郑州市农业路东段,他平时上下班的交通方式主要是骑车和乘公交。“农业路上本来通行就不很顺畅,开通BRT专线后就更堵了。”李先生说,他每天下午下班时,农业路上自东向西的车流可以排满几个车道,就连非机动车道停的也是车,黑压压的车流可以“横跨”两三个路口,“别说坐公交,骑自行车都不好过。”

  李先生说,这样的拥堵场景一般要持续一个小时,从每天傍晚6点多开始,一直延续到傍晚7点多。因为不想被堵在路上,每天下班后,他都会“自觉”地把自己“堵”在单位一个小时。

  “现在已经够堵了,要是再任由机动车这么飞速增长下去,将来还不把路都给堵死啦!”李先生说,机动车突破160万辆,对他来说,可能意味着今后被“堵”在单位的时间会更长。

  一些市民的建议

  发展公交让有车族放弃开车

  昨日,不少市民都将解堵的眼光放在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上。“让公交优先成为现实而不是只停留在口头上,唯有如此,才能应对并缓解机动车过快增长给城市道路交通带来的压力。”一位市民说。

  “建议在有条件的主次干道上规划公交专用道,对于违规占用专用道的社会车辆进行严厉处罚,同时,让快速公交和普通公交合并使用专用道,最大限度地利用专用道的快速通行能力。”市民付先生说,相比限制上牌、抬高停车费等解堵举措,发展公共交通无疑是最便民、惠民的一项得力措施,也是一项泽被后世的民心工程,“只有当越来越多的人真正看到并切实体会到公共交通的便利,他们才会自发地放弃驾车。”

  市民陆先生说,政府规划要有前瞻眼光,不能只盯着眼前。拿已经定下的经三路和陇海路建高架桥一事来说,为什么只修一层?当初金水路修高架桥时,道路交通确实得到了缓解,但现在,越来越多的车辆涌上金水路高架桥,曾经的快速路如今照堵。“所以,我觉得,高架桥应该修成双层,向高空要资源”。

  一种专业的说法

  单纯靠限制解决不了拥堵

  作为长期关注郑州交通的专业人士,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杨友林去年参加警方召集的解堵座谈时提出了限制机动车上牌的构想。如今,当机动车的保有量站到160万辆的“高度”,杨友林对限制上牌的态度更加坚决,“如果郑州的车辆已经饱和,就要出台政策限制新车入户”。

  郑州市市政工程勘测设计院一位技术人员提出,造成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的原因很多,道路基础设施“先天不足”、道路施工地段过于密集、机动车增长过快等,都是不容忽视的拥堵诱因。因此,缓解拥堵也不能搞“一刀切”,而应是综合考虑。

  这位技术人员指出,无论是限制上牌还是征收拥堵费、提高中心城区的停车收费标准,其思路都是通过限制上路车辆的总数来实现解堵。这样做要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政府应该设法保障人们的正常出行需求。“不想让开车,那就得有别的交通工具来保证出行。如果保证不了,即便是再收费,人们还是要开车出行,这样一来,通过经济杠杆来调节上路车辆的初衷就难以实现。”

  “城市解堵可以借鉴河道治理的思路,易疏不易堵。在河道拦坝并不能完全阻挡汹涌的河水,同样,单纯靠限制,也不能完全解决车多造成的拥堵。”这位技术人员说。

  一种质疑的声音

  靠限制百姓解堵是懒政

  也有不少市民针对限制上牌、征收拥堵费等解堵思路提出了不同的见解,在他们看来,像这种单纯靠限制、收费来解堵的举措,不仅“简单粗暴”,而且还是政府懒政的表现,“根本不值得提倡”。

  “每个中国人心底都有个汽车梦,买车也是每个人的正当合法权利。以前受生活水平的制约买不起车,现在经过多年的积攒终于有能力买车了,凭什么政府又开始横加限制,试图扼杀人们的汽车梦想?随着油价的节节攀升,人们日常的养车成本已经不少,凭什么政府又要通过停车费、拥堵费的调节,来迫使大家增加养车成本?”不少人认为,车辆增长过快固然是导致道路拥堵的一个客观原因,但道路的畅通与否,也与交通管理部门管理水平的高下密不可分。在缓解城市道路拥堵方面,政府应充分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而不能一味地要求老百姓为拥堵买单。

  也有人抱怨说,在公交车不方便、打车困难、骑车又无路可走的当下,他们买车,实际上也是一种无奈之举,是“被买车”。“一到上下班高峰期,公交车上人满为患,连等几辆都挤不上去,老百姓除了攒点钱买辆车代步,还能咋办?”市民王先生说,如果让他这个刚刚成为有车族的新人买了车就得掏拥堵费,他觉得“太冤”。“政府是为老百姓服务的,而为人们的出行创造便捷畅通的交通环境,也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哪能一遇到拥堵,就首先想到向老百姓开刀,让老百姓买单呢?!”

  一个治堵的方向

  科技治堵 打造智能交通系统

  按照《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的要求,人口在200万以上的大城市道路网密度为5.4~7.1公里/平方公里,人均道路面积应为6.0~13.5平方米。郑州市的道路网密度仅为4.8公里/平方公里,人均道路面积仅为5.7平方米,道路资源供需矛盾突出。

  在路网结构不尽合理而机动车增长又“难以止步”的情形下,郑州交管部门将如何应对迅猛增长的机动车大军?“依靠科技手段,打造智能交通。”郑州市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科技解堵,已经成为未来郑州治堵的方向。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郑州市已确定并全面启动了以一个中心、两个平台、十个系统为主要内容的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建设方案,并将交通视频监控系统、城市道路评价系统、交通信号诱导系统、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等几个系统,确立为先期建设的对象。“目前,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已全部完成,市区10条主干道的信号已实现协调控制,同时,其他系统也在加紧建设中。”

  “智能交通系统是一个包括电子眼、信号灯、电子诱导屏等在内的系统工程。智能交通系统建成后,根据路口车流量,红绿灯时间能自动调整;拿起能上网的手机,或者打开电脑,你就能知道郑州市的即时交通状况,从而避开拥堵路段。”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