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北京限车政策来了 广汽长瑞购车用于租赁

作者:王泓超
2011年01月14日00:55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北京治堵方案一出,那些与汽车发生关联的个体和公司,他们的紧张、投机、匆忙、理智与疯狂集体呈现在2010年12月23日那个不眠夜。

  政策一出,人们都没工夫去想圣诞节要怎么过了,甚至连睡觉都顾不上。

  2010年12月23日大半夜。

  北京东部,两个安徽人冲进了北京东方基业汽车城的一汽大众4S店,抓住销售员就要两辆车,这可是在夜里11点,而且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8度。

  北京北部,被窝里的吕波接到了机场那边4S店的电话,这可能是有史以来最贴心的服务,电话那边说,如果他现在确定要买前几天看过的那辆车,4S店可以先垫付购车款。

  北京西南,草桥附近广汽长瑞店一个汽车销售员,本来脚伤在家歇着,却带病夜里到店里卖车,他说:今晚也就是最后一个馒头了吧,吃完就没了,我更愿意想想以后的路,可能这个行业不再需要这么多人了。

  上海。上海通用汽车市场部在盘算对策,北京这个全国最大的区域市场,明年该定多少销售任务?开多少新店?

  乘用车联席会的一位专家还在估摸明年北京的汽车销量,查了一些资料后,他认为明年北京市可能有一半的低端车经销商会被迫关门。

  这些焦虑都源于这一天下午,猜测已久的史上最严厉治堵措施终于来了!或许是担心引发抢购,新闻发布会由原定的上午改到了下午3点。留给大家的时间只有不到8个小时。

  当天下午,北京市政府公布了总共有28条的一系列改善交通措施,涉及提高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增加道路建设、调整停车收费标准、重新配置公共服务资源等。其中与公众最密切相关的,是将在2011年通过电脑抽签无偿发放24万个小客车牌照,只有住所地在北京的个人才能申请购车指标。这仅为今年上牌量的1/3左右,一夜之间汽车牌照成了全城最为抢手的东西。

  方案的出台并不意外。两周前,政府就治堵方案向社会征求意见,这引发了汽车市场上的抢购—那之后一周北京销售了3万辆汽车,之前一周的销量也超过了2万,整个2010年11月北京销售出9.5万辆新车,12月肯定超过10万辆。

  二手车商刘小光早在2010年11月初的时候就对政策变动有所察觉。当时他在一次环保部门会议中得知北京将严格控制汽车尾气排放,再考虑到北京所面临的治堵压力,他猜测北京很可能会出台类似于上海的牌照拍卖措施。于是他以每辆几千块的价格买来两辆排放不达标并且带有牌照的二手车,等待新规定出台赚上一笔。

  北京二手车市场在2010年11月份至12月份交易量显著增长,像刘小光这样的“囤车族”恐怕不是个例。但最终出台的措施禁止带牌过户,让二手车车牌失去了交易价值。之前看似精明的举动现在看来变成了一时冲动。

  持续加速增长的汽车销量让北京遭遇越来越严重的交通拥堵和越来越糟糕的空气。IBM今年进行的一项调查将北京与墨西哥城并列为全球交通最拥堵的城市。治堵措施出台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新的获取汽车牌照的方式让在冷风中排队、花更多的钱抢购都变得值得。2011年24万个新增车牌中私家车占88%,商用汽车上牌占2%,其余是政府和公司车辆。2010年北京一个月最高有大约15万新上牌车辆,淡季每个月也有六七万辆。以2010年前11个月的平均上牌量计算,新规定下每五个人中只有一人能够幸运地拿到牌照。

  位于王四营的北京京朝车管所从2010年12月初开始每天都迎来一条一两公里长的队伍,那会儿已经出现了一些抢购的恐慌感。12月中旬之前,早上6点去排队要到下午才能选好牌照将车开回家。后来这个等待的时间延长到12个小时,早上6点去,晚上6点回。按照规定,2010年12月23日夜里12时之前所有没提车的订单都需要在24日晚上6点之前完成报备,一下子,北京各区县商业委员会又热闹起来。

  经销商受到的冲击是最为直接的。除了争取有限的新车客户,二手车置换业务很可能会成为决定胜负的新战场。老的经销商可以靠维修保养业务维持生存,新成立的经销商相当于只有卖车一条腿走路。

  在接受《第一财经周刊》采访的10余家经销商中,许多人都相信新的治堵规定难以持久,但他们也是凭直觉做出的判断。2010年北京全年新车销量约为90万,2011年预计会下跌四成。可以肯定的是,在经过两年繁荣后,2011年北京汽车市场增速将明显回落,竞争会变得更激烈。

  许多经销商一夜之间卖出了2011年1月份甚至2月份的订单,往常在春节前出现的旺季将会是有史以来最冷清的。

  上汽乘用车公司旗下有荣威和MG两个自主品牌,该公司公关部人士承认新政策对自主品牌的影响很大。

  北京祥瑞驰通荣威4S店市场经理韦佳表示,摇号对低端车影响更大, 保有量大的4S店会好一点。“好不容易摇到一个牌子,又不方便转让,原来买低端车的一部分人可能就想一下子买到位,升级了。”

  北京治堵方案一出,那些与汽车发生关联的个体和公司,他们的紧张、投机、匆忙、理智与疯狂集体呈现在2010年12月23日那个不眠夜。

  广汽独立品牌传祺在北京的首家4S店算是受新规冲击最严重的典型。它可能是北京城里最年轻的店,新规定出台时它刚开业三天,品牌诞生不到一年,店租则签了10年。不过广汽拥有这家店50%的股份,属于品牌直营店,这意味着它不太可能因为资金问题而轻易倒闭。但大多数经销商都是独立经营,新店通常需要三年才能站稳脚跟。

  有经销商开始考虑做租车业务。大环境是改变不了的,只能自己主动应对,在抢购最疯狂的这段时间,4S店自己也在买车,打算租给一下签几年的那种长期客户。

  通用汽车中国公共事务与传播部总经理白桦告诉《第一财经周刊》,他预计在北京有一些经销商会受到影响,不过通用旗下的大部分经销商在全国都是比较有实力的,它们可以把资源进行重新分配,在其他城市有更多发展。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正宇在2010年12月23日曾说,其它大城市也将采取类似的限制措施来抑制不断加剧的交通问题。

  最新的消息显示,刚刚举办完亚运会的广州正在研究治堵方案,并将于近期征求民意。政府希望在未来三年内实现中心城区干道的汽车时速不低于25公里。

  这正是制造商和大的经销商集团所担心的问题。在已经公布消息里,多家品牌都有在2011年大幅度增加经销商的计划。现在这些计划将不可避免地面临调整。大众丰田日产是在中国的合资品牌中比较早开拓二三线城市的品牌,一旦其它大城市效仿北京将推动它们加速在偏远地区、西部地区增加销售网络。

  在这种情况下,汽车租赁业的机会来了。神州租车公司的消息称,在离2011年元旦还有一周时间,北京市个人预订租车的量已占公司在京门市部汽车总量的七成,比2009年同期有大幅提高。如果人们有钱也买不到车,那有需要时恐怕只能租车了。据说2010年12月23日夜晚有人一次性购买了200辆捷达,联想巨资投入神州租车看来是赶上了好时候!

  中国汽车市场在过去两年深受政策影响。2009年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和汽车下乡补贴让中国加速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2010年尽管购置税优惠幅度减小,但整体市场依然保持四成的增长,全年销量预计将超过1700万辆。消费者担心购置税优惠取消,以及对新车上牌限制的担忧引发了明显的提前消费行为,政策又一次让汽车市场透支。

  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奥迪通用汽车全球最大市场,以及几乎所有跨国汽车公司全球最重要市场后,政府开始打算停止这场游戏。

  跨国汽车制造商从这件事上能够得到的启示就是,与研究中国消费者需求,针对中国道路和技术标准进行本土化研发相比,学会洞察政府对汽车市场的态度更重要。何况政府本身就是这个市场上最大的买家。

  即便是缓慢增长,北京汽车保有量超过500万也只是时间问题,长期来看北京的交通压力无论如何都会加剧。

  所有治堵措施都可以归纳为两类,一种是主动提高效率,一种是被动延缓。提高公共交通出行比例、修建道路属于前者,牌照限制则属于后者。其它国家或城市的治堵经验表明,修更多的道路、收取拥堵费或高额的汽车消费税、限制牌照都算不上改善交通状况的长久良方。越来越多的人将解决未来交通问题寄望于智能化交通系统。

  但另一方面,东京、纽约等城市的经验表明,北京的交通压力也未必全是汽车数量造成的。这两个城市的汽车数量差不多是北京的一倍。

  《开车经济学:我们为什么这样开车》一书作者范德比尔特(Tom Vanderbilt)指出交通是非线性的—只要有一台车在两车道上熄火,这条路的整体通行能力就会减半。“形成拥堵并不是一件麻烦事,摆脱拥堵的时间比陷入拥堵所需的时间长得多。”他在《华尔街日报》上说。

  没有数据可以表明北京的交通拥堵有多少是驾驶者自身造成的,但几乎每个驾驶者可能都有过为了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而不文明驾驶甚至违章行驶的经历。最近一年来,随着拥堵情况越来越严重,闯绿灯—在前路拥堵明显无法通过的情况下依然向前行驶,停在交叉路口中央造成其它方向堵塞—变成了一种普遍情况。

  回到2010年12月23日那个夜晚,让我们再来看看那些因为摇号而发生的故事。

  荣威4S店,北京祥瑞驰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1988年出生的肖寒在成为荣威销售之前,做过房产销售,房市交易量萎缩后,他转型做了汽车销售。肖寒2010年12月份前半个月都在休假,即使这样他这个月也卖出了大概13辆车,而一般的月份他平均只能卖出7辆。肖寒不知道明年会是什么情况,年底的旺销让他还没时间思考突然降临的政策给自己带来的影响。“我们私下讨论,觉得大概有一半的4S店可能会关门吧,但也都说不好。等等看政策走向和公司的安排吧。”

  这家店的市场总监则很想知道别人在怎么打算:“你采访过别的4S店了么,他们现在有什么对策么,你跟我说说,我们也考虑一下。”说到今后的应对,他说:“这几天都很忙,还没去考虑明年的事。我觉得摇号这件事可能对低端车影响更大吧,好不容易摇到一个牌子,而且又不方便转让,所以原来买低端车的人可能就想一下子买到位。”“保有量大的店会好一点,但我还没听说有什么对策。”

  广汽长瑞店那位脚上有伤的销售员,言语间有些无奈的意味。

  “(我在的)这个店肯定不会关的,因为传祺是广汽的自有品牌,投入挺大,120亿收入投入了80亿,所以肯定 会做下去。我们私下讨论,北京1100多家4S店得关掉1/3,肯定会有些人离开卖车这个行业。”

  北京治堵方案一出,那些与汽车发生关联的个体和公司,他们的紧张、投机、匆忙、理智与疯狂集体呈现在2010年12月23日那个不眠夜。

  短暂的热闹之后,一些店面会考虑裁员渡过难关,这位店员也开始思考以后的路。

  他所在的4S店,不会关门,但也在想应变之策。一些4S店开始考虑租车业务,广汽长瑞店自己出钱购买了几十辆汽车用于明年出租。”这位店员透露的信息很可能已经告诉你汽车4S店未来可能发生的变化。“国家政策,咱们也改变不了,但是肯定会有应变的。”

  在不远的广汽丰田长京行草桥店,有十多个销售都在加班,记者所在的半个小时左右,有30多拨客人来看车。一个顾客带了3个亲戚,下午3点看完新闻发布会就出来买车,一直选到半夜。

  这家店的一张桌子上放着50多个文件袋,一个负责人正在安排手下:告诉所有人10点40来这集合,把资料汇总。一位销售顾问对记者叨咕:“别跟我提明年,现在想起明年就头疼,就享受今天先,别提明年,别提明年……”

  在一汽丰田奥德行4S店,两对老年夫妇给孩子买车,其中一个人买了两辆车给孩子,忘带身份证了让儿子骑自行车回家取。他们买下的车啥优惠都没有,连个脚垫都不送。

  旁边两个销售人员的对话是这样的:

  甲:现在都10点20了,你说我这顾客还赶得来么,在五环外呢。还有个顾客正骑车取身份证呢。我今天卖了15辆。

  乙:你15辆?我16辆……

  没有哪个销售员平时会奢望一天卖出15辆车,但这其实还不算最火爆的,当晚还有一个故事是这样的,比亚迪某家4S店延长营业,来了好几百号人,卖出200多辆车。

  一位销售问排在前面的人说:“裸车,三万八要不要?”顾客略一迟疑,立刻换问后面的人。

  “裸车三万八要不要?”

  “要。”

  “上保险加两万,要不要?”

  “……”

  “下一个”。

  惟恐搭不上牌照末班车,一些4S店出现了几个顾客抢购同一辆车的场面,顾客开始主动提价,“我加1000”,“我加5000”。在这样的狂热、焦虑的气氛之下,一夜之间一辆原价3.08万元到3.18万元的裸车最高卖到4.68万元。

  2010年12月23日是北京最冷的一天,第二天就是平安夜。对于生活在北京城的、怀揣着汽车梦的人,新的治堵措施对生活的改变不只在那一夜。从此做个有车族、从此可能再也不打算买车了、转行换一份工作、车不好卖生意面临挑战……这本来就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哪个夜闯4S店,终于买到车的高个子安徽人说:“买不起房,现在连车也买不了,那不太失败了吗!”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