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冯兴亚树广汽丰田个性 带领企业稳健发展

来源:《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作者:安丽敏
2011年01月14日15:31

  再次见到冯兴亚,脑子里回想起来的还是他做广汽丰田副总经理时满脸的笑容,现在的他脸上多了一丝疲惫,“现在比那时候累啊!”冯兴亚对《汽车人》感慨道,刚刚过去的2010年对于冯兴亚来说并不轻松,而他的辛苦也是值得的,年终,广汽丰田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冯兴亚形容自己的感受是“辛苦后的快乐”。

  未来的2011年,冯兴亚会给广汽丰田带来更多的精彩:广汽丰田将导入第四款车型——逸致,这款车主打多功能用途,将在中国开辟新的FUV市场。随着逸致的加入,广丰旗下产品将达到4款,而其产品除了第一款凯美瑞之外,却在呈现着个性化的特征,冯兴亚不想为这个年轻的企业定型,他表示:“明年是我们发展的第五年,5年导入4款车我觉得这个速度并不慢。”

  “小众”与“大众

  多功能用车已经成为现下的一股潮流,在SUV连续几年的火爆之后,其他多功能用途车例如MPV、综合了轿车和SUV特性的跨界车都逐渐走向火爆。广汽丰田正是看好这部分市场,宣布将在2011年年中导入一款综合了轿车、SUVMPV的车型,广汽丰田定义这款车为FUV(时尚多功能车)。

  尽管跨界车型在中国受到追捧,但是轿车的倾向也不容忽视,如果仔细研究会发现,在SUV领域,最受欢迎的也是城市型SUV,轿车化比较明显,因此广丰逸致也正是在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情况下,不丢失轿车的舒适性。

  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多样性的特点已经越来越突出,广汽丰田认为,中国消费者买车划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我要买一辆车,买车的目的是为了标榜自己的身份地位、自己的成功;第二个阶段是普及消费阶段,这个阶段的特点是买好车;第三个阶段是满足自己的需要,在这种情况下买适合自己需要的车。冯兴亚告诉《汽车人》:“现在,跨界的多功能的多用途的实用型的这一车型就应运而生。”

  尽管看起来广丰逸致主打的是一个细分市场,但是冯兴亚表示:“尽管这个可能是一个小的细分市场,但是如果这个部分的份额全是我们的,那也很可观。”事实上,在这方面,广丰可谓是深有心得,汉兰达的成功就是最好的例证。豪华城市SUV的概念虽然是一个新事物,但是随后市场的热销已经不能将其叫做细分市场了,据了解,今年汉兰达的年销量有望达到8万辆。

  对于逸致营销策略,2010年12月16日刚刚上任的广汽丰田副总经理李晖表示:“广汽丰田将在明年推出二手车业务,这也是为了吸引我们已有的客户购买第二辆车时会选择逸致。”

  现在来看广汽丰田的产品线,除了凯美瑞之外,雅力士汉兰达以及即将导入的逸致,都是主打个性人群,而在广汽丰田成立之初,时任执行副总经理的袁仲荣曾经说过:“广丰引入的都将是大批量生产销售的车型。”难道现在的广汽丰田已经改变了产品战略的初衷?冯兴亚难道不渴望得到一款除了凯美瑞之外的“大众”车型?

  冯兴亚表示,成立之初肯定需要大批量的车型将产能充分利用起来,而发展到现在需要有个性的车型去占领不同的细分市场。不过他也承认,尽管广丰的发展速度并不慢,但是目前的产品线并不算是特别丰富:“和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合资企业相比,我们的品种还是少了,但是成长的步伐是一步一步走的,一天长不成胖子,一天吃不成胖子,所以还要一点一点来。”

  不过,尽管引入广丰渠道的车型基本上都非常成功,即便是汉兰达这种当初看来小众的车型都取得了大规模的销量,但是要想扩大品牌的影响力和覆盖度,广丰还是亟需一款主流A级车

  在目前的状况下,在积极推出新产品的同时,广丰选择了在品牌上下功夫。

  品牌价值感

  其实,经过了2010年丰田的全球召回丰田在中国尽管受影响很小,但是也不可避免地影响了其发展的节奏。经历过考验的广汽丰田,将在2011年继续深化打造品牌。

  单从数据来看,2010年广汽丰田销量上表现非常抢眼。据介绍,到年底广汽丰田有望达到27万辆左右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0%。取得这样的成绩,对于广丰来说并不容易。

  冯兴亚的2010年也并不轻松,他选择了更为积极的态度:“我对我们2010年的表现整体上是满意的,确实,2010年的发展面临很多压力,我觉得这是企业发展非常正常的事情,如果一个企业发展没有遇到一些风险和波折,没有遇到一些误解,那也不能成为一个成功的企业。”

  在冯兴亚看来,召回也有好的一面:“经历了这样的事情,我们以更严格的标准来制作我们的产品,制定我们的标准。”他透露,最近他在广丰面向供应商、经销商和员工做了一个品质演讲,提出了与时俱进的品质标准。就是随着消费者需求的提高而逐步提高,以前可能已经算是高品质,但是随着时间发展消费者有更高的要求,相应企业的品质标准要提升。冯兴亚还诚恳地说:“希望大家监督我们。”

  这也似乎预示着,在2011年广汽丰田将继续带给消费者惊喜,逸致就是其中之一。在品牌方面,广汽丰田仍将继续打造让人安心、尊重的形象,树立消费者对广丰品牌的价值感。

  在产品方面,广丰渠道导入的一款进口MPV埃尔法,也大大提升了广丰的品牌形象。据了解,在埃尔法上市之前,就已经有很多人去店里看车,其中不乏名人。上市之后,其销售形势十分火爆,冯兴亚不无意外地说:“今年刚发布的进口埃尔法这款车型非常好,目前导入中国,原来我们计划全年六七千辆也就是一个月五六百辆,根本满足不了,现在排队到几月份了都不知道。”

  产品的助力将使得广丰的品牌打造计划进行得更加顺利。

  其实,不仅是广丰,日系车的整体优势仍然不可忽视,一方面油价上涨已是必然趋势,这给日系车带来利好;另一方面,在品质上,据J.D.Power调查表明,每百台故障率日系车是最低的,而且在这方面一直遥遥领先,在碰撞安全方面,日系车近年来也都获得了很高的评价。

  因此,如果盲目忽视日系尤其是丰田的力量,那么必然是一个战略性的失误。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从冯兴亚身上感受到的是一种谦虚、低调的自信,越是这样的人和这样的企业越值得关注,尽管关于今后的规划,冯兴亚三缄其口,只是用“一定会导入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来回答,但是,相信未来广汽丰田的动作会越来越快。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