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广州车展奉行实用主义 销量成为炫耀资本

作者:卫金桥
2011年01月18日11:53

  来源:《汽车公社》

  从重量级新车的曝光数量来说,去年12月的第八届广州车展一点都不逊色于北京车展,全新一代索纳塔东风悦达起亚新一代远舰K5、东风日产新阳光、广汽丰田逸致宝马新一代X3,这些车型,都有改变各自细分市场格局的实力。

  历来的广州车展,和脚下这片土地上生活的群一样,从十年之前开始,一直都奉行实用主义,在这里,不会看到去年4月份北京车展和9月底巴黎车展到处作秀的电动车,也没有日内瓦车展花里胡哨的概念车

  广州车展从来都不是作秀的舞台,四年之前的广州车展,在展会后热情洋溢的新闻稿中,“销售XXXX辆新车”,才是各大品牌最值得骄傲的资本。

  记得前年大众汽车轰轰烈烈发布“华南战略”的时候,“向日系大本营进攻”的标题,在许多同行的版面上耀眼地闪烁着,一年之后,华南战略的南海工厂仍在襁褓之中,但是,德系和日系的市场争夺,已经在每一寸土地上燃起。最终的统计没有出炉,不过日系七大品牌的总体市场份额7年来将首次跌到30%以下,大众汽车肯定是最大的获益者,时隔7年之后,大众集团在华的份额将再次攀上20%的高峰。

  “大众单挑日系”这样惹眼的话题,还会继续涌起,但值得提醒注意的是:不是大众战胜了日系,而是日系自废武功。前年广州车展一结束,丰田召回门”和南海本田“罢工门”接踵而来,此举对HONDA和TOYATA的金字招牌,损伤巨大。

  但,导致日系份额下滑的绝非仅是一次召回和罢工事件而已,2004年,大众汽车在华的市场份额跌向17%,伴随市场份额下滑的还有利润,而且,当年的大众汽车在全球范围内也陷入罕见的低迷,如此种种,让大众汽车痛定思痛,开始了产品规划、南北大众的布局和斯柯达品牌导入等一系列的重大举措,2008年开始,斯柯达明锐朗逸新宝来一批新品的陆续出炉,为大众汽车在华的跃进战略奠定基础。

  这样的故事,在上海通用上又重新演绎,2005~2007连续三年冠军,上海通用跃上云端,但是当你翻开上海通用的产品线却会发现,除了凯越的节节攀升,老一代君威、老一代君越日薄西山,雪佛兰品牌依靠Lova一款单薄的车型粉饰销售报表,从那时候开始,隐患已然埋下,所以,2008年的车市震荡,震出了一个真实的上海通用。不过,从2008年新一代君威开始,随后的新君越科鲁兹、新Sail和如今的GL8上海通用的每一款新车型都开始绽放,这同样表明,在2004年和2005年的市场调整期,上海通用已经提前准备2008年。

  再来看看2004~2006年。那是一汽丰田广州本田最美好的时光。所以,领先者往往没有革命的动力,保守的本田丰田,到头来只能品尝苦涩的果实——出来混,慢了,也是一种落后。

  这一届的广州车展,我们虽然没有看到本田丰田的剧变。但,本田已经决定在自己的家门口开始第一波的反击,广本理念品牌第一款车型款款而来,S1也许并不够耀眼,但是绝对实用。尽管外界诟病其为“思迪拉长版”,但这并不会改变本田正在调整的事实,如果理念S1用7万元的价格去冲击当前市场,虽然难以达到朗逸月销2.5万辆的狂飙,但确保月销万辆的基础仍然存在——从雅阁飞度,从CR-V思铂睿本田的产品,并不适合延展向庞大的三线市场,但是理念S1——显然会!

  “我们有理由相信理念S1不仅能盈利,而且还能进入‘月销万辆俱乐部’。”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在S1亮相时说——这似乎不符合他一贯谨慎的做派,但如果他继续沉默,广本将面临竞争出局的尴尬。

  广汽丰田逸致,是丰田第一款国产的MPV,不过,鉴于目前这个市场整体萎靡的现状,它的伏笔只会留在未来。日产新阳光?当8.28万元的价格出现在大屏幕的时候,我想不仅仅只是竞争对手吓了一跳。

  天籁已经在中高级车市场上成功荣升前三,新阳光以如此震撼的价格入市,东风日产冲刺更高目标的野心,已悄然展露。

  “我们有理由相信理念S1不仅能盈利,而且还能进入‘月销万辆俱乐部’。”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在广汽本田第一款自主品牌“理念”在广州车展上亮相时说。

  “中国汽车未来的千人保有量有望达到400辆,所以即使保守估计,中国汽车年销量未来也可达到5000万辆,如果超过7000万辆,也不要意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2010年12月19日在广州车展《经济观察报》论坛的主题演讲时说。

  “中国汽车消费分三个阶段,2001年前,买车是为了体现成功。2002年到2008年,买一辆自己喜欢的车。2008年后,买一辆适合自己的车。”

  ——在逸致的上市现场,广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屡次强调,目前家用MPV市场的普遍疲软也是逸致的机会,这一消费取向将成为未来10年家庭汽车的主流需求。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