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治堵实施 京部分小学今年将试点开通校车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小杰
2011年01月19日09:58

  “北京什么时候开通校车?最先在哪通校车?”由于北京“治堵”方案的出台,今年的两会政务咨询会上,“校车”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去年年底,北京出台的治堵措施特别提出,积极发展中小学校车服务系统,机场大巴、校车和班车等可走公交专用道。逐步解决家长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问题,缓解早晚高峰时段中小学周边交通拥堵。

  三成孩子上学坐私家车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曾对北京小学生上学路途问题进行过一次调查,结果显示80%的北京小学生上学路上时间不少于20分钟。在上学交通工具的选项中,30%的北京小学生选择“父母开车送”。

  北京5个初二的孩子曾在全校开展调查,发现同学们平均每天用在路上的时间是56分钟。超25%的孩子坐私家车上学,还有少数家长甚至每月花四五百元租黑车送孩子上学。孩子上学的交通问题是不少家长的心病。

  试点校车今年开通

  市政协委员、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介绍,校车问题也一直是政府关心的重点,相关部门已经联合研究了多年。但因为涉及的部门众多,包括教委、交通委、公安、交管、运输等多个领域,头绪繁杂,所以迟迟没有出台相关政策。

  去年北京出台治堵方案,发展校车服务体系被写进方案中,成为缓解高峰时段交通拥堵的措施之一。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制定了校车试点方案,中关村一、二、三小因为地处交通拥堵地区,将首先试点开通校车。预计三所学校的校车今年即可开通。同时将配套出台《北京市试点区域校车管理暂行办法》对校车做具体的规范。

  “校车将实行市场化运作。”李晓松表示,运管部门将负责管理校车资质,制定安全标准和服务标准,符合资质的运输公司就可以承接校车业务,运管部门将为校车提供便利和优惠政策。

  校车管理应该立法

  政协委员刘永泰关注校车开通问题已经7年,2004年他就曾经提过开通校车的提案,今年他再次建议“为校车管理立法”。

  “校车的问题不是单一部门能够解决的,所以政府首先应该立法,从法律上保障校车能够开起来。”刘永泰委员认为,现在北京开通校车的时机已经成熟,首先是治堵措施出台,校车成为疏堵的途径,另外目前财力充足,开通校车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而“东风”就是要有法律依据。

  赵庶吏委员和刘委员有同样的观点,她认为“试点”存在一定的随机性和未来解决此问题的不确定性。因此她建议将校车制度纳入北京市教育的地方法规,使之成为一项强制性的制度推行。

  描绘校车开通“路线图”

  刘永泰和赵庶吏两位委员还为校车开通描绘了“路线图”:首先政府立法明确各部门职责,校车费用纳入每年的财政预算,进行适当的补贴,也可以与学校财政补贴和学生承担部分费用相结合。

  由政府负责统一制定校车安全标准、行车规范、服务标准,统一中小学生校车颜色、标识。同时对校车提供一些政策倾斜,如对校车给予油价、营业税等优惠。并且允许载运中小学生的校车高峰时段在公交专用道上行驶,并在适当地点为中小学生校车设立专用停靠站,保障中小学生校车行驶安全快捷。

  摸清全市学校分布情况和学生居住地情况,统计出需要乘坐校车的学生数量,登记并设计行车路线,测算出需要多少校车,同时核算制定收费标准。通过招投标的形式让校车公司承包校车,学校与校车公司签订安全协议和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许艳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