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雪天开车最重要是慢 几种错误的驾驶行为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1月21日07:04

  “马大哈”,他曾在去年盛夏与你相遇。半年过去,这位大大咧咧的开车人,又在雪地里与你相逢。

  前挡有雪,雨刮器伺候

  “完蛋了,又睡过了!”马大哈匆忙梳洗罢,下楼冲上车,点起火来便走。猛一抬头,惊讶地发现车窗上已是一片白雪茫茫——这几天江苏全境普降中雪,经过一夜的“洗礼”,车窗上已蒙了厚厚一层雪。于是,马大哈习惯性地旋开雨刮器开关,可没想到由于积雪太厚,雨刮器竟被压得纹丝不动。于是,马大哈下车用手将前挡玻璃上的雪掸掉了一些,这下雨刮器动弹了,不过那声音吱啦吱啦的,分外刺耳。

  编辑支招:

  车窗被冻住后用雨刷器除雪,是一种伤车的做法。当车窗覆盖着积雪或冰层时,使用雨刷器会对其橡胶条等塑料件造成严重损害,如果积雪过厚,甚至会“憋”烧掉雨刮电机。因此,车上不妨配备汽车玻璃专用冰雪铲或一个硬质塑料刮片来铲除冰雪。

  除冰雪时要防止把玻璃刮伤,应该向同一方向移动,不要来回刮擦。如果积雪较薄,则可进入车内,调大空调暖风挡位,设置成前挡出风模式,几分钟之后冰雪即可蒸发掉。停车时也要未雨绸缪,如果必须停在户外,应选择朝阳、干燥的地方,停车时车头背对风向,可以减少车身上覆盖的积雪量,夜间停车可以将雨刮片支起来,以确保不会被冻住。

  此外,网络流传的“偏方”——用开水浇前挡玻璃更不可取,这有可能导致玻璃炸裂,得不偿失。

  时间紧,大脚油门大脚刹车

  眼看着上班打卡的时限越来越近,马大哈心急如焚,虽说是下雪天能见度低,但为了不迟到,也只能放手一搏了。这下可好,油门一脚深一脚浅,再加上一个急刹车,车辆居然小范围“漂移”了出去。

  编辑支招:

  雪天行车最重要的是“慢”。在冰雪路上行驶,轮胎的抓地力不足,刹车行程是平时的4倍左右,因此增大行车间距很有必要,一般来讲,行车间距最好要比平时大出3-4倍,跟车太近会很难控制住刹车的距离。

  在行车时,安全降低速度更好的方式是降挡(俗话叫拿挡憋),其原理是利用发动机的牵引力来制动。同时应尽量避免在冰雪路上超车,实在要超车时,一定要选择宽敞、冰雪较少的路段,不得强行超车,而且超过前车千万不要马上向回变线,而要尽量给被超车留出安全距离。 驾车过弯要特别注意避开弯道内的积雪、结冰,冰雪路无法避开时,一定要提早减挡减速、缓慢通过。车速降下来后,应采取转大弯、走缓弯的办法,不可急转方向,更不可在弯中制动或挂空挡。此外,雪天驾驶时不宜大脚刹车,正确的方法是“点刹”。 

  上坡时也温吞

  马大哈先生是手动挡车,因为技艺不精,每次经过省人民医院至永庆巷间的“南京市区第一大坡”时总是提心吊胆,生怕等红绿灯时便卡在上坡处开不上去。今天碰上冰雪天气,路面愈加湿滑,马大哈先生最害怕的事还是发生了——在上坡道停车时车轮下似乎有一小块冰,无论马大哈先生怎么努力,不是熄火就是溜车。

  编辑支招:

  马大哈先生碰到的情况非常普遍,克服这种情况需要一定的加速度。雪天行车要上陡坡时,先留好安全距离,用低挡大油门一下冲上去,中途不宜换挡。因为低挡车轮转速低,不易打滑,另外扭力大,避免上到半截儿力量不够停在坡上而溜车。简单地说就是“起步前要慢,起步时要迅速果断。”条件允许的话最好有助手随行,要备三角木(必要时在驱动轮上安装防滑设备)。如遇车辆打滑或侧滑等情况, 使用机械停车无效时,驾驶员身边的助手要准确无误地使用三角木减速直至停车。

  此外,雪天行车多加小心是对的,但不能盲目紧张。雪天行车万一出事故,保持良好心态,踏死刹车不松开,掌握好行驶方向,使车轮推着事故物件前移,以免车轮转动轧过事故物件,撞一下也不会有太大问题,即便问题严重,事已经出了急也没用,应马上报警和联系保险公司。

(责任编辑:贺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