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扶优治劣 访中国质检协会秘书长助理张明

来源:汽车与安全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1月30日14:01

  2011年,是我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起步之年。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作为国家质检总局主管下的全国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领域的质量专业社团组织,年初完成了新一届理事会换届工作,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出任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刘平均担任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主席团主席,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张纲当选为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新一届领导班子的组成,更表明了我国政府对产品质量的提升和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使协会今后开展相关工作更加增添了信心。
宣传贯彻国家有关质量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宣传质量检验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全民质量意识是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的首要职责,新的一年,协会工作有哪些新发展规划,我们采访了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秘书长助理张明先生。

  《汽车与安全》: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协会的基本情况?

  张明: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是全国质量检验机构及质量检验工作者和全国质量监督工作者组织的专业社团组织,主管部门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目前拥有包括国家级质检机构、行业和地方质检机构等各级质量检验机构团体会员1000多家,企业团体会员5000余家,个人会员30000多名,这些质量检验机构会员和企业会员及个人会员遍及国家各部门和全国各地,可以说,协会所涉及的行业基本上涵盖了百姓的衣食住行,影响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我国迈入汽车社会的大背景下,国家和社会对机动车安全检验有了更高的需求,2009年12月,我协会二级分会机动车安全检验专业委员会应运而生,并在2010年开展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国汽车安全检验行业增加了有力的支撑。我们相信,随着专委会工作的开展,必将会对我国的机动车安全检验事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协会在2010年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工作: 一、履行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申诉中心的职能; 二、推动质量仲裁鉴定; 三、实施国家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执业资格制度,并开展了多项职业资格鉴定培训和质检专业培训;四、国际交流;五、开展检验方法标准修订;六、数码防伪和物流管理服务系统建设推广;七、网站完善拓展;八、开展"3.15国际消费者者权益日"活动和全国"质量月"活动、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等质量专题宣传等。通过这些活动,对于提高全民质量意识,引导质量消费意识,服务政府部门、质量检验机构和广大企业等方面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基本实现了协会工作与质检工作的有效结合,对于监督和促进关系人民群众利益的多个行业的产品质量建设和推动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汽车与安全》:协会在推动质量建设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张明:我们主要的工作就是要通过举办各种各样、内涵丰富的活动,宣传质量检验的重要性,宣传重视产品质量的意义,在社会上形成浓厚的抓质量,促质量的氛围和风气。质量是一个国家经济、科技、文化和整体实力的综合反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中央反复强调,我们谋求的发展,必须是讲求质量和效益的发展。胡锦涛总书记曾经明确指出:如果增长粗放和产品质量不高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总有一天会引发系统性经济风险,甚至会引发信用危机和社会动荡,反过来影响发展进程。

  国家相关方面对于协会的工作是高度重视的,在2010年10月22日至26日第十一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期间,我协会和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同组织承办了国家质检总局、工信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质量高层论坛,就中国质检行业发展,和促进中国产品质量提升等议题进行了研讨。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刘平均和总工程师张纲、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宋北杉、四川省人大副主任杨志文和政协副主席晏永和等领导出席并讲话,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刘源张院士、钟群鹏院士等专家和企业代表发表演讲。

  我们还在2010年承办了国家质检总局在全国质检系统质量提升活动中统一部署的全国质检系统"检测技能大比武"活动。全国质检系统共有近10万人参与"大比武"活动,形成了全国检测技能学习和练兵的热潮,促进了全国质检系统检测技术人员知识素养、技术能力和操作水平的提高。

  在机动车安全检验方面,机动车安全检验专业委员会也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比如说对多个地方的检测行业进行了情况调研,举办了多次检测人员的技术培训,对相关标准进行了贯宣,为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还出台了我国机动车安全检验行业首个全国性自律公约——《中国机动车安全检验行业自律公约》,这些都必将为机动车检测行业未来健康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质量问题也是广大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小到油盐酱醋,大到房子汽车,都和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大家都不希望自己购买的商品有质量问的,或者是低质劣质商品。如果农民买到了假种子、假化肥,那么他一年的工作就等于白忙活了;如果百姓买到了假药,那么会对他的治疗有害无益;如果大家攒了一辈子钱,买到了房整天漏水,那么相信你不会感到丝毫的幸福。汽车的质量更是非常的关键,因为直接牵扯到驾乘者的生命安全,谁愿意开着"病车"上路?我们深知自己承担着重要责任,愿做大家的好帮手。我们可以承办企业及有关单位委托的新产品投产和技术成果的鉴定,开展质量评估,利用各种媒体和措施向消费者提供质量信息,引导质量消费,宣传和普及质量知识和消费常识,提高广大消费者的质量意识。

  质量建设需要大量数据和情况的收集反馈,协会的工作职责中也包括接受国家质检总局委托,承担产品质量申诉处理、质量纠纷调解、质量法律咨询、仲裁检验、质量鉴定等工作,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作用。我们把社会各界对产品质量的看法和建议进行收集和反馈,汇总上报,这样能够帮助主管部门了解到真实的情况,使企业认识到真实的市场环境。协会的工作就是要搭建政府企业和百姓三方沟通的桥梁,使各方的信息能够及时地汇总和整理,协助质检部门进行决策,提高企业的产品质量意识。
  
《汽车与安全》:您认为汽车产品质量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影响大吗?

  张明:当然很大了。汽车产品如果没有质量作为保障,安全从何谈起?近几年,中国汽车发展发展十分迅速,是世界经济中的亮点,但就在一片火热形势下,有些个别企业忽略了质量,出现了问题。《2009年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CAAS)》中显示,2009年中国车主的投诉比2008年大幅上涨了39.7%,这个数字几乎与2009年中国车市增长的幅度同步;而尤为让人担心的是,在中国车主的这些投诉中,汽车质量问题的投诉比例达到45.8%,高居第一。而随后爆发的2010年的"丰田门"无疑印证了我们的担忧,提醒我们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如果忽略了质量将会带来不可弥补的重大损失。

  《汽车与安全》: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在2011年有什么新的发展计划?

  张明:协会2011年的各项服务工作,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将对既往的成绩倍加珍惜,面对新要求,拿出新举措,谋求新变化,以《2011年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要点》为主轴,以《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编制颁布及宣贯实施为重点,把协会会员服务工作和具体服务措施抓出实效,努力为创造中国产品质量新水平和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转型发展作出质检领域专业社团组织的新贡献。在2011年乃至长远,我们将坚持按照《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章程》及《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企业团体会员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拿出更有力的措施,注重实效,积极主动地树立责任意识,发扬求真务实的执着精神和勤奋扎实的工作作风,倍加努力,做到工作过程讲效率、工作质量精益求精,将企业团体会员单位的服务工作落实到实处。

  具体地说,在2011年我们会大力利用自身资源和平台优势,保证企业团体会员资质有效提供及时的延续服务、为会员提供全国质检系统的专业信息服务、为会员提供全方位的舆论宣传服务、为会员提供质量检验和专业咨询服务、为会员提供产品质量申诉、仲裁、鉴定的专项服务、为会员提供质检法制领域的特别咨询服务、为会员提供《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宣贯的专题服务、为会员提供质量安全诚信专题的宣传展示服务、为会员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服务、拓展国际交流和调研考察服务等。总之,在2011年,我们将继续践行协会对自身工作要求的郑重承诺:因为我们真正专业,所以才会不可替代!因为服务及时周到,所以才能值得信赖!

(责任编辑:田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