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福特中国韩瑞麒:制定激进的中国发展目标

来源:汽车杂志 作者:张毅
2011年02月10日08:32

  新年伊始,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亚太及非洲区总裁、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韩瑞麒先生,专程从上海总部飞到北京,与少数几家中国媒体见面,并接受了《汽车杂志》的专访。这是韩瑞麒来到中国大陆一年多以来,第一次正式和中国记者沟通交流。

  记者:首先欢迎总裁先生来到中国,并祝贺你兼任福特中国董事长兼总裁。从第一任总裁程美玮先生算起,第二任是葛致诺,你应该是第三任总裁了。

  韩瑞麒:能够担任这个职务,我感到很荣幸。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能够为中国消费者服务也是我的荣幸。一年多以前,我们把福特亚太非洲总部从泰国的曼谷迁到中国的上海,去年11月1日,我又兼任了福特中国董事长兼总裁。这充分说明了福特汽车公司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福特中国新总裁韩瑞麒
福特中国新总裁韩瑞麒

  解决北美问题花了五六年时间

  记者:福特进入中国年头也不短了,但在中国的业绩比起其他跨国汽车公司,还有很大差距,你认为这是什么原因?

  韩瑞麒:确实如此,福特在中国的发展与福特在全球的地位相比,是不相称的。福特在美国汽车市场的份额是16%,在欧洲是9%,在巴西超过10%,但是在中国还不到3%。

  之所以如此,与福特前些年把精力主要放在北美市场有关系。大家都知道,福特在北美的业务遇到很大的困难。解决北美问题花了五、六年时间,福特卖掉了一些不赚钱的品牌,关闭了一些工厂,裁减了一半员工,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竞争力。

  正是由于这些措施,福特成为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中,唯一没有破产、唯一没有寻求政府资助的企业。

  记者:福特北美业务已经达到全面复苏,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韩瑞麒:经过五、六年的调整,福特在北美的业务有了很大改善,成本得到有效控制,产品线不断丰富。2010年,福特在美国市场的销量达到193.5万辆,同比增长了19%。成为增长率最高的汽车厂商。 福特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已经连续两年增长,是自1993年以来市场份额首次连续增长。2010年福特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为16.4%, 分别比2008年、2009年增长了2.2%和1.1%。

  目前,福特仅次于通用,在美国市场销量排名第二,第三名是丰田。而在加拿大市场,福特汽车销量排名首次成为第一。

  由于福特没有申请破产保护,也没有用政府的钱,增强了消费者的信心,福特在北美的业务调整取得了成功,已经走上了良性循环。

  福特发展重点正在转向中国 

  记者:中国已经连续两年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所有跨国汽车公司十分重视中国市场,福特在这方面是怎么考虑的?

  韩瑞麒:目前,福特在北美的业务已经走上正轨,有机会来关注在亚太特别是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福特总裁艾伦·穆拉利非常重视中国市场,鼓励发展中国和印度市场。他在加入福特之前曾经担任过波音公司的总裁,那时他就很关注中国市场。

  过去十年,福特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没有那么高。穆拉利说,发展中国市场将是福特最重要的战略,要把最好的产品和技术拿到中国来,尽快改变福特在中国的落后局面。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在中国大展拳脚。未来几年要在中国更激进地发展。

  我认为尽管福特在中国市场落后了,但现在和未来我们还有机会。中国的消费者大多是第一次买车,只要我们把最好的产品拿过来,中国消费者会欢迎的。当然,要改变落后局面,是需要时间的。

  记者:相比竞争对手,福特拿到中国的车型还是比较少的,今后几年,福特在引进产品方面有什么计划?

  韩瑞麒:目前,福特在中国只有5个产品,分别是福克斯、新嘉年华蒙迪欧全顺麦柯斯。福克斯、新嘉年华全顺在中国发展的很好,两外两个车型表现要差一些。今后福特将把全球资源投入到中国市场,所有车型只要适合中国市场都可以拿到中国来。绝大部分在中国本地生产,少数可以用进口的方式引进。福特锐界就是用进口方式引进到中国,很快就会在中国上市。

  福特在华发展目标已经确定

  记者:总裁先生来到中国已经有13个月,在这期间都做了哪些事情呢?

  韩瑞麒:穆拉利总裁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他本人邀请我出任亚太非洲区总裁兼中国总裁。来到中国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制定更加激进的中国发展目标,未来3-5年福特在中国的发展目标已经制定完毕,但今天我不能发布。要选择合适的时机,和我们的中国合作伙伴长安和江陵共同宣布。这一发展目标中国合作伙伴完全同意。

  第二是理顺福特在中国的组织架构。福特亚太和福特中国在很多问题上已经统一起来。向我直接汇报工作的21个人中,去年有17个人的工作进行了调整。

  第三是四处奔走,吸引更多的人才和物力。我们在全世界招聘了更多的人才。还把一些中国的员工派到海外去学习。

  四是今后从产品设计阶段就要考虑中国因素。过去福特主要为北美、欧洲设计产品。今后所有的产品在设计阶段就要考虑中国因素,要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要。

  福特在中国的发展,也需要媒体的关注和支持,我们的宗旨是要学习、要倾听,希望今后更多的得到中国媒体的支持。

  韩瑞麒(Joe Hinrichs)简历:

  韩瑞麒先生于2009年12月起担任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亚太及非洲区总裁。2010年11月1日起,韩瑞麒先生兼任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他向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汇报。

  韩瑞麒先生负责福特汽车在亚太及非洲区(包括马自达在内)的所有分公司和合资企业的业务,常驻中国上海。

  在担任现任职务前,韩瑞麒先生担任福特汽车公司负责全球制造和劳工事务的集团副总裁。韩瑞麒先生还曾负责公司的材料规划和物流、福特生产系统,制造业务办公室以及劳工事务组织。此外,他还主管过汽车零部件公司以及福特管理的临时商业实体,包括伟世通公司在美国及墨西哥的制造厂和设施。

  2006年9月至2007年12月之间,韩瑞麒先生担任福特北美制造副总裁。2005年10月至2006年9月,他担任车辆运营副总裁,负责加拿大、墨西哥以及美国的19家整车厂、8家冲压、机床和模具厂。之前,韩瑞麒是福特加拿大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韩瑞麒先生于2000年12月加入福特汽车公司,担任密歇根州Van Dyke变速器厂厂长。加入福特汽车之前,他曾在通用汽车工作过10年,担任过包括制造厂经理等与工程制造相关的多个职位。

  韩瑞麒先生出生于美国俄亥俄州的Columbus。1989年在代顿大学以优异成绩获得电子工程学士学位。1994获领通用奖学金攻读哈佛商学院,取得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他和妻子Maria育有三个孩子。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