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公车改革是“刹车灵” 国货是“方向盘”

来源:大河网 作者:冬雪草
2011年02月17日08:59

  宁夏财政厅斥资近900万元一次性采购25辆豪华奥迪A6一事曾引发广泛质疑,近日该公务用车中标公告的另一细节再次引起业界关注:在包括25辆豪华奥迪A6在内的最终中标的71辆公务用车中,仅有1辆为自主品牌轿车。专家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目前公车政府采购领域仍存在不愿意采购自主品牌的现象。

  有关资料显示:上世纪90年代后期,我国就有近350万辆公车,包括司勤人员在内每年耗用约3000亿元人民币,占行政成本的90%,远远超过全国教育经费和医疗经费之和。2004年,中国政府采购规模达2200亿元,其中汽车采购额就高达500亿元。而今,各地政府采购汽车的数量每年都以超过20%的速度递增,占政府采购总金额的四分之一。公车腐败等社会问题也由此而生,且较为严重。

  车改一直在“进行”,但遗憾的是,“车贴”越来越多,公车越来越豪华。进行彻底的车改,从源头上“刹”住正在“飙车”的公车采购。

  当然,要辩证地看,确实因工作需要采购公务用车,首选国货是“必须的”,甚至,采购国货是政府采购的“方向盘”。做到政府采购优先购买国货,除了严格执行相关政府采购法规外,尚需要配套政策。因为,眼下的不少政策“有利于”采购进口货。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负责进出口业务的副会长陆仁琪一针见血地指出,首先,由于人民币升值,从价格上买外货也不见得比国货贵多少,在价格上国内产品并没占多少优势;其次,对于进口的一些设备,有的是符合我国给予鼓励进口目录的,按政策规定可以享受免税。对用户来说,既能享受免税,又能享受政府的进口补贴,当然就选择用国外产品了。

  只有及时踏“刹车”,正确打“方向”,才能让政府采购公车行驶在正常轨道之上,才能刺激民族品牌更加自强,才能让政府的合理消费“给力”内需拉动。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