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新车船税法明年初实施 两成车主税负将增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鹏 罗林
2011年03月01日09:37

  近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两部备受车主关注的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下称"车船税法")的出台使此前争议不断的车船税征收标准终于尘埃落定;刑法修正案则让醉驾和飙车首次入刑,并改变了过去"肇事后再处罚"的方式。

  车船税法和刑法修正案之所以受到广大车主关注,是因为二者均关系到车主的切身利益。其中,车船税法出台,拥有2.0升排量以上的乘用车车主负担将铁定加重,中等收入家庭因此会更倾向于购买税负低的经济适用车型;而"肇事后再处罚"方式的改变,使得未造成后果的醉驾和飙车将由"交通违法行为"升级为"犯罪",车主醉驾和飙车的代价明显提高了。

  车船税法

  因本地大排量汽车多

  两成多车主税负将增加

  备受关注的车船税立法问题终于尘埃落定。近日这部法律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与之前一审的草案不同,此次通过的车船税法对原草案作出大幅调整,税额征收标准普遍较原草案所定标准调低。并且,与现行的车船税暂行条例及实施细则相比,新法施行后,从全国看,占目前乘用车总数87%左右的2.0升及以下乘用车车主名义税负将不会增加。

  不过,有关数据显示,因为广东省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豪华车中高级车SUV等大排量车的比例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车船税法明年施行后,税负铁定增加的车主比例,珠三角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从佛山看,有两成多车主所要缴纳的车船税额将比以前更多。

  一汽丰田华南区总监程鸣向记者提供了一份该车企根据公安部上牌数据整理出来的统计图表。在该份统计图表中,可以看到,佛山2010年上牌乘用车中,大排量的豪华车所占比例约为3.21%,中高级车为15.54%,SUV为9.81%,这三项比例相加超过28%。从过去5年的数据看,2.0升以上排量的乘用车占佛山上牌量的比重亦为两成至三成之间。

  尽管佛山大排量乘用车的比例尚没有深圳、广州、东莞高,但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明显要高。因此,新法施行后,尽管从全国看占目前乘用车总数87%左右的乘用车车主税负将不会增加,但佛山却有两成多车主将缴更多税。

  分析:1.6~2.0升排量车是否获益尚未定

  另外,与佛山目前车船税统一按420元/年的征收标准相比,新法实施后可以确定的是,1.0升排量以下汽车的车主将得以少缴纳车船税,而2.0升排量以上汽车的车主则肯定要缴纳更多的税额。但1.6升~2.0升排量之间车型的车主,将多缴还是少缴税,目前尚难明确。

  由于新法与过去一样,只制定了税额区域,具体按照什么标准执行还看广东省如何确定。而税额区间不仅跨度较大,而且还有重叠,这就在各省出台自己的标准前,1.6~2.0升排量车型是否获益很难明确。

  在车船税法中,1.0升以上至1.6升征税标准定为300元至540元,1.6升以上至2.0升定为360元至660元。而1.6升至2.0升(含此两个排量)的车型在佛山这样的较发达地区,保有量是相当大,记者得到的一项数据显示,1.6升、1.8升、2.0升这三个排量约占去年佛山乘用车上牌量近三成。

  如果广东省分别按这两个区间的最低标准征收,那2.0升及以下排量车型的车主都可以少缴税,如果按最高标准征收,则1.6升排量汽车的车主都将缴纳比过去更多的税负。

  影响:二手豪华车将受较大影响

  车船税法最终尘埃落定,经销商的反应各异。几款主力车型均为1.6升排量的一家日系品牌经销商表示,希望广东能按照就低不就高来确定车船税征收标准,如果就高征收,1.6升排量的车都要缴比以前更多的税,这样好像不大说得通,仍有借车船税改革多收税的嫌疑。而且现在油价涨、停车费涨,车船税再涨必然对消费者购车热情会有一定影响。

  有豪华车品牌经销商则表示,新车船税法的标准即使实行,对其销售也不会有什么影响,买得起豪华车就不会太在乎每年多交两三千元税。

  不过,也有二手车商表示,此次修改后的标准仍将很大影响二手车市场豪华车的销售。本来二手车市场豪华车销售较其他车型就更为困难,买得起豪华车一般都不会买二手的,买二手豪华车的客户对每年数千元的增加支出仍会比较敏感的。

  提醒:年审将要提交车船税证明

  对此次通过的车船税法,人们集中关注的是新法对征税额度的规定。其实,新法还明确了"车主定期检验车辆时应向公安机关交管部门提交纳税或免税证明"。如果没有这条内容,车船税征税额多少对很多车主其实都是"浮云"。不少车主都有经历,由于汽车年审时没要检查车船税缴纳情况,很多车主常常拖着几年的车船税没有上交。而年审时要提交车船税纳税证明,将使车船税得以真正落实。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